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石 壁 抒 怀
发表时间:2012-4-16 14:44:30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     阅读:2836次

宁化石壁村

公祠正殿——玉屏堂

神龛上的客家始祖神位

 
 
       我祖籍福建长汀童坊,然而出生于宁化,那是我父亲从福建长汀师范毕业{1957年}响应政府号召来到宁化支教,我小学启蒙就在宁化,所以 至今对宁化情由独钟.
       宁化石壁,一个古朴美丽的地方,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小镇。
     站在绵延的条石阶上,遥望四周青山墨绿、丘陵连绵、阡陌交错、视野广阔,自然构成方圆百里的环形屏障;村舍楼宇隐约点缀其间。近处田畴间稻香阵阵,金叶滚滚;野地里老人牧牛,儿童嬉戏……好一幅诗意盎然的田园风光画。
   走进宏大的客家公祠内,似乎走进了客家的深处。正殿昂首可见“玉屏堂”三个遒劲端庄的大字,神坛上供奉着152姓的客家先祖牌位,左昭右穆,共享香火。我心中纳闷,这客家公祠为何称“玉屏堂”?身旁的导游给我解了心中之疑:原来,石壁唐初称为“玉屏”,因武夷山脉环立如绿色屏障而得此美名。我从神坛上找到了自己的姓氏,点燃三炷清香,虔诚默拜,作为客家后裔,我有种找到祖家的感觉。望着袅袅升腾的烟雾和熠熠闪耀的烛光,我想像的翅膀在远古的高空自由飞翔。
   眼前仿佛出现了东晋五胡乱华的战火,唐末黄巢起义的硝烟,耳畔回响着宋末金兵入侵的马蹄声。 战乱加之天灾瘟疫,迫使黄河流域的人民无法生存,大批地向南流徙,去寻找可以安身的地方。眼眸中依稀闪现出“流人”背井离乡、扶老携幼、餐风饮露、昼伏夜行的疲惫身影。他们怀着憧憬、揣着期盼、带着希望出河洛,经豫鄂,过皖浙,穿丛林,淌溪河,爬“站岭”,历尽艰辛,辗转山岭,终于发现了山脚下一马平川,百里林海,万顷荒原,这就是他们要找的福地,这块福地就是——石壁。
  从此,客家先民有了一块安宁的土地,有了一处休养生息的“世外桃源”。他们凭着坚毅勤劳的双手  创建家园,开辟古老的石壁。土地上从此架起了窝棚、搭起了茅屋;犁铧破土,银锄起落,扁担翻飞,于是,肥沃的土地上长出了绿绿禾苗;辽阔的天空中腾起了袅袅炊烟,广袤的原野里飞扬出悠悠山歌……于是,一个冷清而厚实之地变成了平静而富余的家园。
   时代造英雄。石壁开发的历史进程中出现了一个骄傲的名字——巫罗俊。这位胆识超人的英雄充分利用石壁森林和水源资源优势,果断决策:“开山伐木,泛筏于吴”。当年,他组织了大批民众进深山老林砍伐木头,然后将木头集中到淮土长溪两岸,凭借溪水漂送到赣江而后入鄱阳湖出长江,最终抵达繁华的扬州。一根根硕大的木头换回了一箱箱白花花的银子,带来了石壁的经济繁荣。两地商贾往来密切,带来了兴盛的景象,也吸纳了南迁的中原汉人,一次又一次排除千辛万苦,络绎不绝来到这块宝地开发并定居。如今在淮土溪畔的山野上出土的唐代瓷窑和陶窑,足以佐证古时石壁的经济规模和繁盛景象。巫罗俊不仅带来石壁的繁荣和发展,而且经他的不懈努力,在唐乾封二年(667年)石壁(黄连峒)才正式批准为“黄连镇”。从此,石壁才名正言顺纳入了唐王朝的版图。可以说,巫罗俊是名副其实的开山老祖,开拓之功永远铭记在客家后裔心中。之后,在这块地灵人杰的土地上涌现出罗令纪、伍正已、郑文宝、张显宗、李世熊、黄慎、雷鋐、伊秉绶等一系列令人骄傲的客家英才。
    土著山民和迁入的汉人在共同开垦的石壁土地上耕作,生活习俗互相渗透、影响,年复一年地潜移默化,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客家饮食、服饰和民俗文化。千百年来,他们代代相传,即便远播海外,依然把根留住,保持着祖地的诸多习俗。
    凝视着出土的唐代擂钵,抚摸着粗糙的纹沟,我领略到石壁擂茶的独具特色,感受到客家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原来外迁的汉人在长途跋涉中,冒酷暑挨风寒,为祛病强身,他们就地取材采制各种中草药作原料,用擂钵研烂后沸水泡冲便是初时的擂茶。望着擂钵中碧绿深潭似的擂茶,一缕缕山野清香扑鼻而来。到宁化不能不到石壁,而到石壁,不能不喝香喷喷的擂茶。当你细品慢嚼那香气四溢的擂茶时,是否能体验出客家人的坚韧与耐劳,勇敢和宽容?
  站在石壁“客家魂”石碑前,我想,客家先民千年不息的迁徙才孕育诞生了客家民系,同时也形成了灿烂的客家文化。正当我遐思翩翩时,广阔的田野上传来了“胸部不挺背会驼,大路不行草成窝,钢刀不磨生黄锈,山歌不唱愁闷多”清亮的歌声,从远而近,循声望去只见田塍上一位身着绣花围裙的客家妹子笑吟吟地向公祠走来,那鲜艳精美的绣花和雪白亮丽的银链特别夺人眼目。给她平添了许多风采,那甜甜的山歌给人欢悦,令人陶醉。
  是的,石壁是客家山歌的故乡。无论是春光融融,还是秋水盈盈,无论是朝阳冉冉的清晨,还是月光溶溶的夜晚,在石壁你都能听到那情韵悠悠的客家山歌。
  据有关专家考证,客家文化是以中原文化为母体,吸收、融合了本土文化的特色,成为南北杂陈、新旧调合的汉文化变异后的一种新质文化。客家祖地石壁是客家人的根基,也是客家文化的源头。不错,石壁不少风俗有的保持了中原的古韵,也有的是土著与移民习俗相互交融的产物,反映了在共同劳动、开发中对民俗风情的继承和创新。
  石壁,这是一块古老的土地,是世界1.2亿客家人公认的客家总祖地。同时她还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是著名的苏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在“扩红”运动中评为“我们的模范区”,可以说石壁儿女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中国革命谱写了壮丽的诗篇。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石壁,它在历史发展中已成为一种图腾,一种文化,更是一种精神象征。仰望高高的牌楼,环顾宽宽的公祠,我心中默默地祝福:历史辉煌的石壁客家祖地将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本网通联员  童化平)
主题: 我的名字来由
作者: 童化平 (2012-4-16 20:58:36) 122.227.211.238
内容: 因为我祖籍福建长汀童坊,然而出生于宁化治平,所以我父亲各取一字起名,况且宁化治平是宣纸的故里.父亲希望我从事文章方面的.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