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成嫁女,十里红妆行城乡
发表时间:2023-10-18 11:44:34     新闻来源:浙东前童古镇 2023-10-17      阅读:950次
     
       前童古镇始建于南宋绍定六年(公元1233年),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环境独特的江南古镇。这里环境清幽、民风淳朴,至今保存着完整的江南明清古建筑群和一些古老的民间习俗。




        走进前童古镇,游客也许会在古老的街巷偶遇一支“十里红妆”迎亲队伍。在锣鼓、唢呐的喧闹声中,旌旗开道,“迎亲”喜牌引路。新郎官身穿状元袍,胸披大红花,骑着高头大马,满面春风;新娘子头顶着红盖头,穿戴凤冠霞帔,端坐在花轿中,高贵华丽。紧随其后的便是浩浩荡荡的十里红嫁妆,大到床铺家具,小到针头线脑,朱金装饰,流光溢彩。几十甚至上百人组成的迎亲队伍,热闹喜庆,成为古镇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可谓是“一朝闺门成嫁女,十里红妆行城乡”。


 


       “十里红妆”嫁女是宁海一带古老的传统民俗,人们常用“良田千亩,十里红妆”来形容嫁妆的丰厚。有关“十里红妆”婚俗的来历,缘起民间流传“村姑救康王,浙东女子尽封王”的美丽传说:南宋初年,康王赵构被金兵追杀,逃到浙东某村子里,被一村姑智勇相救。待朝局稳定登基为皇,赵构皇帝为报救命之恩,欲召那位救驾的姑娘进宫为妃,许她一世荣华富贵,不料姑娘却婉言谢绝。于是,赵构皇帝下旨,特许浙东女子出嫁时均可享有半副銮驾仪仗和凤冠霞帔、十里红妆等皇家婚嫁礼仪。从此,“十里红妆”成了浙东一带约定成俗的婚庆礼仪,流传至今。




        宁海“十里红妆”婚俗主要包括婚嫁仪式中的婚姻礼仪,定情、做媒、相亲、备嫁妆、迎嫁妆、花轿迎娶、拜天地、闹洞房、回门等结婚礼俗和红妆器物特有的制作工艺。十里红嫁妆主要由天然朱砂和黄金为装饰材料,集中了雕刻、堆塑、髹漆、描金、填彩等工艺手段,也包含了小木作、雕作、漆作、桶作、竹作、铜作、锡作等民间匠作。绚丽华美的朱金色彩,形成了它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装饰特色。在前童古镇的民俗博物馆内,陈列着不少古老的红妆物件,虽经百年风尘,至今仍熠熠生辉。


 


       2008年6月,“十里红妆婚俗”上榜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江南婚姻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中体现江南手工技艺的特色,表达喜庆、吉祥的美好祝愿,反映出浙东沿海地区群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如今,“十里红妆”婚俗不但是前童人结婚的礼仪,也有一些热爱传统文化的青年男女,选择来前童古镇举办一场别具风格的红妆复古婚礼,体验古人结婚的那种华丽和幸福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十里红妆”传统婚俗是浙东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前童古镇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随着古镇旅游业的兴起,“十里红妆”婚俗也成了游客喜爱的一项特色旅游体验项目。前童古镇景区会不定期为游客安排“十里红妆”婚礼秀,再现抬花轿、游古镇、拜天地、挑喜帕等“十里红妆”传统婚俗。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原汁原味的传统婚礼秀,还能“沉浸”在迎亲巡游的队伍中,玩一把“穿越”,沾一沾喜气。
 
摄影丨缪文倩
视频丨周衍平
编辑丨童童
出品丨宁海县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兰溪小童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