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发表时间:2024-4-1 11:49:15     新闻来源:     阅读:1233次
     
       3月30日,清明前夕,春意盎然,福建永定童氏举办一年一度的祭祖活动,今年轮到长化村友谦公房主办。


    
  29日下午,天朗气清,村头巷尾、文化长廊、社区广场等地早已布置好了拱门、横幅等。受邀的福建长汀童坊、连城、上杭、武平、广东普宁、大埔石门岭、湖南、四川等地宗亲梓叔陆续到达,永定理事长文超、秘书长长良等梓叔已等候多时。
 
 
      欢迎仪式上,锣鼓声声传千里,彩旗飘飘映蓝天,热烈欢迎的盛况让人们感受到了主办方无比的热情,宗亲梓叔相见亲切握手交谈,随后宗亲梓叔们在会议室举行茶话交流会,共叙宗亲情谊。

 


     
 30日,原先天气预报显示有80%的概率下雨,但当天却是晴空万里,天公作美,更为祭祖活动助力添彩。
 
 
      早上,广东大埔石门岭的梓叔一行90人便到达长化,宗亲们携妻带幼,好不热闹,随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石门岭梓叔还带来了传统的客家祭祀用品。
 
 
      八点,祭祖队伍在出发前往仙师池溪的始祖墓,一路上礼炮齐鸣,路人时而驻足观看。大约45分钟后,队伍抵达了位于始祖墓左上方约三四十米山顶的停车场,从村口进来的一路上至始祖墓前已铺好了的水泥路,该路于2019年由永定及各地梓叔宗亲捐款铺设。大家沿着路面往下走,只见眼前巍然的矗立着四根华表,其中一根上面记载的为峰市副榜炉创始人童祖宠,其余的华表因年代久远已看不清字迹,却不影响它们诉说着祖先的辉煌功绩。

 

 


       
 祭祖仪式开始,所有宗亲都佩戴着祭祖绶带,乐队成员精神饱满,奏响祭祖乐曲,敲锣打鼓,祭祖活动逐渐推向高潮。仪式上,主办方代表童章新致欢迎词,并宣读了祭祖仪式安排,宗亲们按照上香顺序进行上香,上香结束返回长化村吃午餐。

 

 
 
 

         按照当地习俗,祭祖结束后,需要喝祭墓酒。当晚,长化村全体宗亲梓叔、永定各房代表及外地宗亲梓叔齐聚一堂,场面甚为宏大。全村人能够聚在一起享用晚餐是非常难得的,甚至春节都没有这样的规模。
 
 
        晚餐结束后,主办方在广场放起烟花秀,敲锣打鼓好不热闹,结束后各地宗亲也陆续返回。
 
         文化的意义在于传承,祭祖活动关乎国家民族精神文化的传承。通过扫墓祭祖,人们追本溯源,不忘本分,体现了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对于外迁宗亲来说,回乡祭祖更是表达了他们不忘先人、不忘故土的桑梓情怀,是客家文化最直接的表现,对于传承客家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福建童长良、童杰章稿)
 
主题: 追寻童氏源流,联络童氏宗亲;发扬家族风范,传承家风家规。
作者: 童定友(15223938629) (2024-4-1 15:29:05) 103.254.223.250
内容: 本人原住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九组,小地名童家湾。现住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五组,小地名沙沟(门牌20号)。本支族人原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十个字派。八十年代后期,湖南张家界的三位老人(童绍端、童春先、童伯周丿来我处考察过。事后因奇迹三连碑的定论有误,即共谱为元启永昌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现更正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绍先思国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此结论记载于《童氏族谱》湖南张家界童氏家族理事会,二0二二年(壬寅年)十二月。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