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发表时间:2024-1-3 15:21:11     新闻来源:     阅读:458次

 

 

           
          新年伊始,我们一行在潺潺流水的溪流、绿意盎然的山峦拥抱下,来到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美溪村,参加《美溪童氏祠堂建成二十周年庆典及祭祖活动》,古朴庄重的童氏宗祠,夹道欢迎的美溪宗亲,童贤亮会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童恩德秘书长深情动人的历史回顾,让我们不由的感慨发出:“四海童氏皆兄弟,八方宗親根同源”!
 
古往今来话沧海桑田
 
       建阳是古越文化发祥地,闽北历史文明的摇篮,山川毓秀和人文相辉映,宋代曾以"图书之府""理学名邦"闻名于世,鸿儒倍出,朱熹故里,一代儒学宗师朱熹独树旗帜开闽学,书院林立,创建光耀古今的“考亭学派”;童伯羽家乡,南宋儒学名士童伯羽徽宗皇帝特赐封:“一品宋大儒学家,宋大贤人
      建阳是著名革命根据地之一,19354月,国民党三十六师,从建瓯至美溪与红军黄立贵领导的闽北独立师作战。国民党军烧毁美溪民房20余幢,杀死百余人,抢去粮食八万余斤。突围战斗中,几位红军战士负了重伤,在美溪先祖的及时救治、精心护理后,红军战士重返革命征程。19359月,美溪又遭国民党袭击,美溪龙潭桥被敌军烧毁。美溪童氏为支援红军北上,用自己的生命掩护红军,为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一九七八年美溪特被政府命名为革命老区。
      美溪村童氏根据史料及族谱记载:唐朝为避黄巢之乱,唐乾符五年(公元878年),自安徽泰州迁入(系入闽最早的童氏),迄今1148年。美溪童氏先祖无手公在美溪倒栽下樟树,繁衍根深,五叉分开。后一支分迁至四川、成都,另一支迁往浙江兰溪、金华等。
      古往今来,美溪童氏人才辈出:唐朝武将童猛,官至副元帅,皇帝赐封为明惠王;其兄童勉、其弟童珍(阵亡)被追封武宣将军;第九代世祖童彦忠,官封飞骑大将军。北宋隐士童参,以忠孝教子孙,寿一百零二岁,宋仁宗下诏慰劳,其子童珪中进士;南宋学者童伯羽(敬义先生,师从朱熹),理学名士童成大、童志贤公(朝仪大夫)、童元吉掌教考亭书院,为考亭书院院长;元吉公长子为福建提刑案版;明朝孝廉童叙;革命烈士有童正坤、童金仔、童瑞林、童丽华等。
     美溪童氏宗祠更有徽宗皇帝恩赐的对联:“雁门循吏闻族,宋代名儒世家”;以下一些名传千载的童姓对联与宗祠门联均和福建建阳美溪童氏有关,足已证明其历史渊源和影响力,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罕见的社会现象。
      敕赐寿考;
      民立生碑。
      上联典指:北宋,瓯宁人童参,性格淳朴,以耕种为生,仁宗初年寿至一百零二岁,仁宗赐敕示慰。
      下联典指:东汉,姑幕人童翊,举孝廉,任须昌长,居官有政绩,吏民立生碑纪念。
      隐居淳朴;
      善政廉平。
     上联典指:宋朝,童伯羽,沉默寡言,好读书,师事朱熹,不乐仕进,称"敬义先生"
     下联典指:东汉,童恢,少仕州郡为吏,司徒杨赐闻其执法廉平,乃辟之。
      五经训解垂泽远;
      二树山人留芳长。
     上联典指:宋朝,童伯羽,字飞卿,瓯宁人。好读,师事朱熹,不乐仕进,人称敬义先生。有《五经训解》等。
     下联典指:清朝,诗画家童鲸,字璞岩,号二树,山阴人。
      十亩闲闲,年高备邵膺承务;
      七龄小小,才奇学业博魏科。
      上联典指:宋朝,隐士童参,瓯宁人。性淳朴。隐于耕。仁宗初年百有二岁,赐敕慰劳,授承务郎,逾年卒。
      下联典指:宋代,童姓"神童"童梓的事典。
      临清人为宝;
      益智世所珍。
      上联典指:明朝,孝廉童叙,字景和,瓯宁人。性至孝,好学,永乐中有司以教廉荐至京,以母老乞终养,诏许之,终身不仕。有《临清集》。
      下联典指:清朝,知县童叶庚,字松君,崇明人。咸丰间官德清知县,光绪间归隐吴门。博学嗜古,手抄群籍,多海内孤本。所著有《益智图》等。
 
春暖冬寒悟花开叶落
 
       今天,我们受教了“朱子理学”的博大精深,我们领略了“宋朝建盏”的魅力,我们感悟了“童氏樟树”的典故,我们重温了“美溪红色”的历史,我们聆听了“美溪贤哲”的传教,我们感受了“美溪宗亲”的亲情。我辈自当永远缅怀童氏先祖丰功伟绩,弘扬童氏先祖理学治家治学精神,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传承童氏文化至千秋万世。
 
       感谢建阳亲人们的热情相待。——天下童氏一家亲!此刻,心情激动,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
       寻根溯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缅怀祖德,夜夜南平(难平)!
      奋发图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振兴家族,天天建阳(见阳)!
      让我们更加相亲相爱的携手同行,为伟大的童氏家族再续辉煌,奋发努力,添砖加瓦!
 
 
                                        (文  连城童庆功  图童乃初提供)
 
主题: 追寻童氏源流,联络童氏宗支;发扬家族风范,传承家风家规。
作者: 童定友(15223938629) (2024-1-3 18:00:47) 103.254.223.250
内容: 本人原住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九组,小地名童家湾。现住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五组,小地名沙沟(门牌20号)。本支族人原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十个字派。八十年代后期,湖南张家界的族人来我处考察过,因奇迹三连碑的定论有误,即共谱为:元启永昌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现更正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绍先思国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此结论记载于《童氏族谱》湖南张家界童氏家族理事会,二O二二年(壬寅年)十二月。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