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发表时间:2023-6-26 11:57:27     新闻来源:     阅读:880次
 
       无为童氏宗祠,坐落于安徽无为市泉塘镇郭巨山村务里(古称“坞里”)自然村。它始建于清初,是徽派建筑,马头墙红瓦,砖木结构,两进六间。解放后,童氏宗祠一度受到损坏,但总体基本完好,得力于解放后这里曾一度是“务里小学”,后来又作为粮站,所以没有遭到较大的破坏。2003年,初修。20088月,被无为县政府认定为“无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2年重新修缮。这里是童氏族人的精神家园。
当你推开厚重的宗祠大门,进入第一进房屋,一定被古色古香的建筑所震惊,这里依旧是清代木柱穿斗的构架。这进房屋,中间是过道,两侧房间,是族人议事的地方,也是招待远道而来的族人等客人的地方。这里珍藏着清光绪二十七年续修的全套《童氏宗谱》,今天成了镇祠之宝。
       穿过第一进房屋,踏上石拱桥,步入宗祠的天井大院。院内,摆放三尊中间有巨大圆孔的石旗鼓,虽历经风雨的侵蚀,但上面的精美图案依稀可见,有双龙张口抬头等。据说,过去有族人高中举人,在宗祠竖旗杆,以示光宗耀祖,而旗杆就插在这旗鼓中间。原有四尊旗鼓,其中一尊解放后“失踪”了。也就是说,有清一代,童氏族人至少有四人中举。宗祠建筑,属于“四水归堂”的布局,地下排水系统依旧完好,无论雨下多大,都能顺利地排入前面的人工月牙塘。院内,还有两个巨大的生铁铸就的香炉。
      跨过天井大院,步入第二进房屋,这里便是“享堂”。这里供奉着童氏列祖列宗的牌位,中正供奉三尊塑像,正中则是关公,也许是因为无巢始祖猷宪公是一员武将;关公左边应该是猷宪公,右边应该是安国公。塑像两侧的古联:“万千间画栋雕梁如鸟革如翬飞色色空空难报宗功祖德,十一分支繁派衍能承先能裕后亲亲长长佑启子孝孙贤。”由无为著名书画家童筱帆老先生所书。享堂正中的上方,悬挂一块“内阁中书”方匾。内阁中书,指的是清代康熙年间,坞里村出了个“内阁中书”,他的名字是童启亨,字希周,中了康熙五十年癸巳恩科举人,旋授内阁中书(五品官员,相当于现在的处级干部)。《无为州志》(嘉庆版)有记载。这进房屋共三间,中间由六根粗大的木料支撑,上方是穿斗构架,原来有许多精美木雕,因妨碍粮站储粮,统统扳掉。六根撑柱的下方有六个石础,每个石础的四周是精美的石刻,有麒麟,有鹿,有绵羊,有骏马,有鲤鱼,有凤凰等,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特别是骏马的鬃毛、鲤鱼的鳞片等都清晰可辨,这都是古人纯手工雕琢的,是难得的艺术精品。享堂,是整个宗祠的精华部分。
       一座宗祠,就是一部家族历史。童氏宗族,历史可谓悠久。据老谱记载:“盖闻颛顼生老童,吾宗得姓始。”自汉童翊公以下,迁徙无常,传至元末二十七世猷宪公,居婺源周畿街,以武胄致身报国。猷宪公生四子:安国公、定国公、兴国公、胜国公。因猷宪公捐躯报国,长子安国公袭父职,继续领兵,亦为国捐躯。痛父兄之阵亡,定、兴、胜三公携侄兴龙、兴虎卜居无巢,隐居不仕。安国公是巢县始祖、定、兴、胜三公即无为始祖。定、兴、胜三公生九子,即九善(分别是善一、善二、善三……善九),再加上兴龙公、兴虎公,共十一分支。猷宪公,是无巢两地童氏共同的先祖。几百年来,童氏十一分支瓜瓞绵绵,逐渐成为无巢望族。
      慎终追远,尊祖敬宗。敬宗须收族,收族必修谱。朱子云:“三代不修谱,谓之不孝。”有明一代,虽修宗谱,因兵燹沦亡。有清一代,无巢童氏(崇本堂)第一次修谱,是康熙庚申年(1680年),主持人良柱、良显诸公;第二次修谱,乾隆壬申年(1752年),主持人仪宾、遵闲、诞敷诸公;第三次修谱,嘉庆甲戌年(1814年),主持人华佩、为宪、信征、安吉诸公;第四次修谱,同治甲子年(1864年),主持人荣榜、月千、懋诚、得众诸公;第五次修谱,光绪辛丑年(1901年),懋云、海波、日暄、树棠、在玆、景林诸公;第六次修谱,1937年,因抗战中止,仅巢县有宗谱三十八本(340卷);第七次修谱,主持人达敏、天银、忠仁、朝藩、业福、朝水等人。
      童氏先祖自无巢发脉以来,人才辈出。古有元末的猷宪公,谥号“忠勇将军”,安国公,宣武将军。明初,有兴龙公,镇国将军;兴虎公,明威将军。清代,有童启亨公,敕“内阁中书”;有童洪勋、童洪炜兄弟,均是贡生;有父子童祀恩(号香谱)、童懋云(号筱谱),均入泮(子童懋云旋食饩,是廪膳生)。有光绪年间的贡生童汉卿,以善于诉讼而闻名于庐州府。诸如庠生、太学生等,则指不胜屈。
 
       近现代,童氏名人有著名的“擂鼓诗人”田间(童天鉴),有浙江省煤炭厅总工程师童天铎,有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童达仁,有安徽省党史研究室高级研究员兼书法家童天星,有南昌财经大学教授童惠泉,有国家统计局安徽城调队负责人童晓莉,有马鞍山体育局局长童德山,有解放军理工大学教授童爱红,有马鞍山宣传部主任童朝宋,有无为著名书画家童筱帆,有北京军区某部少校军衔、书法家童孝镛,有哈佛大学医学博士童明汉,有参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受到周总理接见的童忠锁,有哈佛大学博士后童青春,有南京军区后勤某部部队长上校童朝林、南京军区后勤某部参谋长中校童朝成兄弟俩,有深圳柳成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童朝方,有舒城安检局局长的童孝平,有芜湖鸠江区的区长童向东,有苏州巨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童天友,有上海固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童中元……总之,童氏族人人才济济,难以枚举。
      童氏宗祠,通过不断地修缮,更加美轮美奂。抚摸着那饱经历史沧桑的精美石刻和木柱,仰视列祖列宗的牌位,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与先祖近距离的接触和交流。每年清明、冬至,无数的族人来此参拜先祖,手捧一瓣心香,上祈国泰民安,下佑子孙兴旺。这里是族人的精神文化的乐园,一代又一代的族人,在此接受忠孝传承文化的洗礼。今天,这里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要求每一位族人遵纪守法,爱国爱党。只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家族的兴旺发达,所以说,宗祠又是“文化活动中心”。
                                                                  (童朝余稿  童寿春荐)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杭州的乡村博物馆 | 建德市:童氏宗祠 (2023-4-5)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