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研讨会于天一阁召开
发表时间:2023-12-25 12:28:37     新闻来源:蒋必成 公众史学 2023-12-24      阅读:618次
   
       2023年12月24日周日上午,由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修谱指导委员会、公众历史委员会与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研讨会在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昼锦堂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宁波地区家谱编修,凝聚共识,交流各家族修谱的成功做法。本次会议共有2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家谱修撰专家参加,各参会人员结合自己或家族的修谱经历与经验,就新家谱编修中遇到的观念、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案开展讨论,对于如何促进宁波家谱编修工作的提出不同积极意见。
 
       宁波大学教授兼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钱茂伟主持会议,并开场致辞。
       钱茂伟教授首先代表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宁波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对各位家谱修撰专家学者、家谱主编代表的到场,以及天一阁博物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相比于文联经常开展文学作品研讨会,历史作品的研讨会较少,采取研讨会形式集体讨论新家谱编修问题,对于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来说也是一种新的尝试,这种全新的研讨主题活动,属于公众史学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动活动。本次会议的直接目的是提升家谱认识水平、修撰水平。具体做法是通过不同身份、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家谱修谱人的面对面交流,以家谱实物为依据,对一批新修家谱进行面对面的切实研究。各与会家族是第一次编修家谱,需要一个平台来展示家谱编修成果,分享编撰过程中的得失,推广家谱修撰经验。同时,本次会议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各修谱委员会专家可以结合家谱实物,与修谱家族主编代表面对面交流修谱经验,构建双向互动联系,汲取民间修谱经验,从理论角度对当今新家谱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为各家族代表分别介绍家谱编修情况,包括家谱编修时间、出版时间、人员组织、心路历程、具体经历、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办法等。第二项议程为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修谱指导委员会各专家发言,提出指导意见,讨论未来家谱修撰如何继续进步。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由各家族代表分别介绍家谱编修情况,发言顺序按座次延顺。首先,由余姚何氏家族代表何叶凉、何仰仲发言。
       其次,由邹谷童氏家族代表童士春、童中高发言。童氏家族首先对家族先祖、家谱编修情况做了大致介绍。
 
 
童士春(左)、童中高(右)
 
       再次,姚江励氏家族代表励渭春、励冠军发言。
 
       最后,光溪鲍氏家族代表鲍祥华、鲍东涌发言。
 
       各家族代表介绍完毕后,大会进入第二项议程,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修谱指导委员会各专家发言。发言专家学者有杜建海、邵鹏、童银舫、励双杰、康海明、陈联飞、周开水、应芳舟、孙兆钧、汪柏琪、郑辉辉、周全行等,发言顺序按座次延顺。各位专家从体例、版本、文字等方面对各家族家谱提出改进意见,讨论了家谱的定义、类型,修谱过程中独有的各类技术问题。比如出资方式、理事会架构、入谱资料登记方式、谱名确定、世系世传的编纂次序、成谱形式等。
 
 
 
童银舫,慈溪市方志办副主编、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修谱指导委员会委员
 
       会议第二议程由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周全行对专家发言环节进行总结,向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说明协会明后年的发展计划,对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大会结尾由钱茂伟进行会议总结。他指出由小家而大家,小家谱编修要向上走,各个姓氏家谱整合成为村谱。提出行政与宗族家谱编修之间存在问题尚待解决。家谱编修如何在党的领导下得到行政村支持?如何把各个姓氏成员都带动起来?这是今后要探索的问题。通过家谱编修的实践活动,与会者都拥有对家谱修撰的发言权,应该珍惜宝贵经验,用于家谱编修的推广与进步。此外,钱茂伟指出有必要建立具备数据库功能的家谱研究中心,这将极大有利于家谱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宁波童村童中高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