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定童氏四村居
发表时间:2023-10-5 9:25:04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     阅读:1972次
         2023年9月25日下午,参加完福建连城“续修谱.修书院.祭始祖”的"818"庆典,受永定通联员童长良等宗亲的邀请,童氏宗亲网站站长童晓与通联部长童仕松、通联员童元财三人即随广东海陆丰、云浮、惠州等地宗亲多人多车,一同到访永定,走访永定四房童氏宗亲。
      据宗亲称: 永定童氏来源于连城,当年有四兄弟,分别建了四村落,居住在峰市镇附近。1998年,为支持棉花滩电站建设,四兄弟后裔皆相继迁出,目前均在永定县城(目前为永定区)附近定居。
      下了高速,车队一拐弯即驶入了第一个童氏村落:万美。这个万美村是永定童氏老大的后裔,是原峰市镇信美村的棉花滩水电站移民,属城郊镇管辖,现有童姓人口512人。
 
浙粤童氏在万美宗亲家做客
 
        万美村有童氏非遗“副榜炉”。据《永定县志》载,“副榜炉”发明地在永定峰市镇,距今已有280多年历史。创始人童祖宠,天资聪颖,自谓科甲连捷唾手可得。童祖宠29岁时(1732年),赴乡试仅得“副榜”,心灰意冷,后到寺庙当和尚。见寺中所用火炉,不但笨重还散发臭气,萌生改进。经不断试验,创制出“副榜炉”,不仅耐高温、省燃料,还透气。据悉,“副榜炉”经选泥、筛灰、煅烧等十几道工序制成,有四方炉、桶子炉等样式,深受用户青睐,具有着火快、省木炭的特点,多用于烧水、煮药、温米酒等。 上世纪二十年代“副榜炉”不仅风靡漳、厦、潮、汕各茶馆、饭店,还远销东南亚各地,风靡一时。现在,客家华侨返乡,总会带上几个炉子,让人睹物思乡。1999年,当地修建水库,“副榜炉”出产地童屋搬迁,童祖宠的故居及炉窑消失了。但现在在万美村,童氏几乎家家户户均传承了“副榜炉"制作技艺。
       传统技艺亟待弘扬,大家对“副榜炉”的未来充满了期望。
 
 
 
访问制作“副榜炉"的村民
 
      永定四房童氏,目前只有万美村建有童氏宗祠。这里是永定童氏的传统文化精神家园。外地宗亲及永定外迁各地的童氏到访永定,都会在万美村童氏宗祠祭拜童氏列祖列宗。墙上,至今贴满了童氏的新丁文告,是祭告列祖列宗的。大家在万美村童氏宗祠上香祭拜,合影留念。
 
万美村童氏宗祠
 
 
“怀出文川…"说明源自连城
 
祭祖上香
新丁祭告
宗祠前合影
 
       第二处为仙峰社区,驱车行数里即到。该村位于城效马路右侧,永定区中医院对面。永定童氏会长童文超、秘书长童长良,万美村友谨公房会长童文锋,理事童友章,友谦公房会长童长鹏,友谊公房会长童长登等人,陪同童晓等三宗亲,由万美村顺路走访池溪(友谊公房)宗亲。池溪村移民前属永定仙师乡管辖,移民时与永定峰市的俄生自然村合并为一个社区,“仙峰社区 ”(仙师峰市移民之意),属凤城镇管辖,现有童姓人口633人。在理事童开炳家座谈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永定区新建的中医院大楼,探讨了未来中医院对仙峰社区的影响。
 
 
宗亲家座谈
 
 
仙峰社区
 
中医院边
 
 
 
        离开仙峰,穿过城区一座大桥,拐几拐,驱车数公里即到第三处长化社区,到访长化村(友谦公房)。长化村也属移民村,1998年整村迁至永定洋坑口,原村名不变,属凤城镇管辖,全村姓童,现有童姓264户,1050人。众人先看村容村貌,不仅干净整洁,球场、停车场等环境设施也非常齐全。在村部座谈,中秋将至,宗亲拿出当地特制的月饼让大家品尝,味道相当不错。
 
长化社区文化中心
文化体育设施齐全
村部座谈
中秋月饼
 
       在永定童氏理事会首仼会长童永林、现仼会长童文超陪同下,大家继续在村里走访。在童永林宗亲的家里,大家见到了20多年搬迁前的峰市长化村全景图,扩放了很大,端端正正悬挂在客厅。老人们在老照片前合个影,那是长化童氏心心念念魂牵梦绕的的美丽故园。
 
 

峰市长化村全景图
 
      长化社区也是童长良宗亲所在的社区,他在村口马路边开了家小店——长良食杂店,位置还不错。与前两位一样,他家墙上也挂满了历年参加各地宗亲活动的照片,有几张正是参加浙江宗亲聚会的纪念照片,都是非常熟悉的人和事。这一张中间是童麟章宗亲,福建童氏文化的先驱者,只可惜,他过世的太早,为福建与全国宗亲留下了巨大的遗憾。
 
长良食杂店
 
在童长良宅作客
 
回味墙上的照片
 
童长良(左)与童麟章(中)等人的合影
 
 
       离开长化村后又到大园村(友训公房)走访,在友训公房理事会会长童庆发家座谈。所到之处,大家畅敘浙闽二省宗亲的深厚情谊。
 
 
 
 
大园四区6-1号
 
 
         晚上,在永定天缘大酒店,永定宗亲设宴款待浙江和广东宗亲。闽浙粤三省宗亲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美好瞬间,在此定格,成为永远的记忆。
 
 
                                                   (文:福建通联员童长良、童氏宗亲网 童晓        图:童晓、童元财等)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