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发表时间:2023-11-9 11:11:50     新闻来源:浙东前童古镇 2023-11-08      阅读:879次
 
 
       财神是主管世间财源的神明,民间流传着九大财神之说:王亥、比干、柴荣、关公、赵公明为五路财神,端木赐、李诡祖、范蠡、刘海蟾为四方财神。中国老百姓通过拜财神来祈求财富和幸福。宁海地处浙江东部沿海,虽物产丰富,但山多田少,自古以来,这里的百姓除了务农,还以手艺、经商为生,追求金钱和财富是他们人生的最大梦想。因此,对财神的信仰和崇拜,不但是宁海人的生活习俗,同时也给人带来了平安与喜乐的精神力量。


 
前童古镇


       黑脸、浓须,头戴铁冠,手持银鞭,身骑黑虎的赵公明是宁海人最喜欢的财神之一,数量众多的“赵爷殿”遍布城乡;文财神范蠡也颇受宁海人的敬仰,这里不但流传着他“聚财而裕民”的故事传说,也是家庭供奉最多的财神。在宁海前童古镇的塔山脚下,却有一座独特的财神庙,供奉在庙里,手捧元宝、正襟危坐的,既不是赵公明,也不是范蠡,是一位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童仲玉。
       童仲玉,东汉琅琊姑幕(今山东诸城)人,是一位乐善好施的开明乡绅,在灾荒之年,他变卖了全部家产,赈济受灾的苦难民众,挽救了九族和乡里百姓数百人的生命。可是,天妒英才,童仲玉因病早逝,撂下童恢、童翊两个年幼的儿子。但童仲玉仗义疏财的良举为童恢、童翊树立了榜样。在父亲的感召下,逆境中成长起来的兄弟俩也是德行高尚、重情重义之人,后来都成为留名青史的一代良吏。


 
前童人的财神


        童恢年少时初仕州郡为吏,他事事以父亲为榜样,勤勤恳恳,公正廉洁,受到百姓的交口称赞。童恢在仕途上遇上了一位志同道合的“伯乐”,司徒杨赐是个仗义执言、敢说真话的名臣,他非常赏识童恢的为人,便征召他来到自己的身边,做了辅佐的掾吏。不久,杨赐因得罪宦官集团被其弹劾免职,那些曾经的下属见杨赐失势,纷纷弃官而去,只有童恢只身前往朝廷为杨赐伸冤争辩。后来,杨赐得以平反昭雪,并官复原职。见此,原来那些见风使舵的下属们“回心转意”又纷纷回到杨赐身边。见此投机钻营的同僚们,童恢无奈叹息,默默选择了退隐还乡。但童恢知恩图报、仗义执言的美名,却成了流传坊间的美谈。
       杨赐更加敬佩童恢的为人,在他的一再推荐下,童恢再次被征召,出任不其县令,由此开启了他主政一方、造福万民的人生篇章。此时的不其县是出了名的“难治”之邑,因这里地处沿海一隅,百姓粗野,盗寇横行,百业凋敝,民不聊生。面对如此烂摊子,童恢到任后,并没有实行严刑峻法,而是采用和风细雨式的教化之治,引导官员和百姓移恶趋善。此外,童恢还连连出台政策,轻徭薄赋,助农扶桑,以保障百姓的衣食无忧。历经童恢数年励精图治,不其县内生机勃勃,百姓安居乐业,整个境域清明宁静,监狱里连年都没有囚犯。还有大批流民归化,举家迁徙到不其县定居,数量多达两万余户。范晔在《后汉书》中这样记载童恢主政后的不其县:“耕织种牧,皆有条章。一境清净,牢狱连年无囚。比县流人归化,徒居两万余户。”


 
前童财神庙


       因政绩卓著,童恢在不其任县令数年后,被迁升到丹阳任太守。不久,就因操劳过度,突发疾病而殁于丹阳城内的官舍。童恢去世后,不其县百姓深为感念,为他筑衣冠冢,又建了童公祠,以示永世敬奉。
       童仲玉的次子童翊,也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据《后汉书·童恢传》载:恢弟翊,字汉文,名高于恢,宰府先辟之。翊阳暗不肯仕,及恢被命,乃就孝廉,除须昌长。化有异政,吏人生为立碑。闻举将丧,弃官归。后举茂才,不就。卒于家。
        可见,弟弟童翊的名望比哥哥童恢更高,也更早被朝廷关注。“宰府”先向童翊发出邀请,让他出仕为官。可童翊却认为,作为弟弟,不能抢在哥哥前面去当官。于是便装病装哑推辞。等到哥哥童恢被授职以后,童翊才以举孝廉的名义出任须昌地方长官。童翊为官治政有方,政绩突出,当地官员和百姓要为他树碑立传。见这些官民如此抬爱自己,让淡泊名利的童翊反而感觉难受,便辞官回到了家乡。后来,童翊又被举荐为“茂才”,他无心去应荐,最后在家中平静地度过了余生。
        童仲玉被前童人奉为财神,不但是因为他是童氏族人的祖先,更是他有着善良正义、无私奉献、为民造福的宽大胸怀,他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所有前童人。而童恢、童翊兄弟作为一代廉吏的典范形象,也在他们的家乡被人立祠供奉,享受着祭祀和崇拜的殊荣。
 
                                         (前童郑莲亚荐)
主题: 追寻童氏源流,联络童氏族人;了解族人风范,传承族风族规。
作者: 童定友 (2023-11-11 0:17:01) 125.82.35.84
内容: 本人原住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九组童家湾,现住重庆市黔江区舟白镇路东社区五组小地名沙沟。我处原为十个字派即: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现己与湖南张家界的族人合族。共谱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绍先思国胜怀远与天长……。共八十个字派。
主题: 我爱前童
作者: 童海明 (2023-11-9 17:19:57) 117.170.153.136
内容: 我曾经到过三次前童,第一次2000年,二次2001年,三次2017年,我村也叫前童村。欢迎各位宗亲来我村做客,江西省乐平市众埠村童家前童村。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2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杭州的乡村博物馆 | 建德市:童氏宗祠 (2023-4-5)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