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广西横县峦城镇承露塔----明代知县童时明创建
发表时间:2011-12-19 8:17:11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     阅读:4261次
     承露塔(俗叫高村塔),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峦城镇西南部2公里郁江岸边的一个山丘上。明万历年间(约公元1573-1620年)由知县童时明创建,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再重修。承露塔依山傍水而建,是南宁的三宝塔之一。
      承露塔塔身呈八角锥形,七层八角,塔基底宽24人合抱,墙壁厚度24隅青砖,塔高7层共39米。塔门南对郁江,镶嵌有童时明所题,于道光二十六年重镌的花岗岩对联:“天外瑶台承压露,云间琼树起金鳌”和横批“天南福地”等字,笔力遒劲。值夕阳西照,云飞霞动,水中塔影恰似悬笔书写江天。前人将此景致命名曰“城西夕照”,列永淳八景之首。
 

 
 
 
 
        说起承露塔的始建者,峦城老一辈的人至今还记着明代那位“父母官”的名字 —— 童时明
  据史料记载,明万历年间,浙江进士童时明奉旨到永淳县任职前,几任县太爷均只顾榨取民脂民膏,中饱私囊,闹得民不聊生,抗租抗税斗争此起彼伏。为此,永淳县每一任知县都“官位不稳”,一年半载就会被免职、降职或远调他地,几乎没有一任知县任期能延续到三年以上。
  奉调到永淳县任知县的童时明,对水利、地理、风水颇有研究,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下乡“视事”。“视事”时,这位新来的县令没有半点威仪,总是像个“风水先生”一样到处游山玩水。没有多久,不大的永淳县全境就基本被他走了个遍。
  就在永淳县百姓感叹走了贪官又来了个“风流浪子”时,有人发现,这位县太爷对县城郁江边高村附近那座小山冈产生了特别的兴趣,终日若有所思地在江岸边、山冈上徘徊,全不顾住在山冈附近的高村人素以“民风剽悍”著称,随时可能对“官家人”进行袭击。一天,童时明终于召集手下及县里一批士绅发话了。在他看来,永淳县衙府所在地地势低,而郁江边经常“滋事”的高村所伴的那座山冈酷似一只乌龟,是块“金龟地”。离金龟地几百米的另外几座小山丘,蜿蜒曲折,恰似一条大南蛇,是块“南蛇地”。龟和蛇居高临下,面朝永淳县衙张开大口,虎视眈眈——此乃大凶之相。童时明认为,要让永淳安定下来,须在“南蛇地”位置上建一座亭子,锁住南蛇。在“金龟地”位置上建一座宝塔,镇住乌龟。这样一来,塔在永淳县城西面,当日出东方时,塔影西斜,寓示永淳开门大吉,紫气东来;当日落西山时,塔影东斜,寓示永淳关门锁蛇头,平安无事。
  于是,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一座五层八角的锥形宝塔在郁江边立起来了。建成之日,童时明将塔命名为“承露塔”,并欣然提笔,撰写了一副对联:
        天外瑶台承玉露
        云间琼树起金鼇
  横批:
       
天南福地
 

 
        此塔为童时明所建,实为我童家人之荣幸,至今有人传颂其故事,故传之,让更多的人为我童氏争光。
                                                            (江山童海根稿)
主题: 童时明
作者: 梁吕 (2018-6-20 1:25:16) 14.116.142.81
内容: 对的,我们镇上的塔,原来是县城,现在改县为镇了,广西十大古塔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