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访四川峨边县五池村
发表时间:2019-6-23 16:54:41     新闻来源:     阅读:1339次
童海根
 
     6 8 日我们一行二辆车,上午起了个大早,行程一个多小时,早早的就到了五池 2 组,先到五池村童恒军的家。新建不久的房子,门口相当宽畅。在他的家门口看到二只石础,我问这是从哪里来的,童恒军说是老屋拆除后,搬来的。并告诉我说只有这
二个,原来是在大门位置的柱下。老屋离这不远的地方,等下带我们过去看看。
   石础上面雕有人物与动物,是有故事的石础,也是有年头的东西了,童以鸿听到我们在对话也过来积极的拍了起来。
 
 
 
   我们在门口合影,随后去看了大天池。
   走过村委门口,在那小广场上有着村委文化宣传栏与公告栏,我驻足看了一下,上面我童氏内容不少。穿过停车场,沿那铺设好的弯弯曲曲石板路,来到大天池边。
   那水看去墨黑的,但是舀起来却是清清的,按目前送检的检测结果来看,此水可直接饮用。那大瓦山的倒影就在天池里,那顶在云绕中,披着少女的婚纱,让人想掀开看看。问了下,若要登上大瓦山,至少需要二个多小时,还要有人带路。大瓦山海拔 3236
米,山顶高出东面的顺水河谷 1860 米,高出南面的大渡河水面 2646 米。
    在大天池边,感觉那空气太舒服了,湿湿的,肺都被洗干净了。
    在那已经建设好的看景台上,我们一行靠着栏杆,找了一位美女帮我们拍合照,永留纪念。
 
 
 
 
 
 
    因时间关系,我们沿岸边直向童家院子老屋方向走去,二侧树林茂密,绿草成茵,鲜花开放。为了保证池水的干净,他们在各个入水口(溪流处)都增设了沉淀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意识都在加强。走着看着,看着走着,边走边看,我在前面突
然看到路边有一石形状有点特别,前后看了一下,高不过二米多,长不过十来米,我爬了上去,一边高一边低,有点象屋脊二边出水,五池的童恒军说他们叫此石为马鞍石。
    再往前走,那流入沉淀池的溪水底板上,发现了带有黄色的斑块,无规则分布,很多很多,我尖叫了起来,“你们快来看,这底板上全部都是‘铜钱’是铜钱花”。
 
 
     走在前面的也好,后面的也好,都停下了脚步,往溪流中看,还仔细的看了起来,并用手机拍了起来,大家也纷纷议论起来。
     “不!是童钱花”“你们童家人的童”我老婆说道。
    本地宗亲说从来也没有注意过这上面,没有想到还有那么漂亮的花,天生自然,叫“童钱花”也自然形像。
     天池村童恒军老婆手指着边上的一块平地,告诉我们说,这个地方的地名叫“银盘”。
      呵呵,“那是天意,老祖宗早就暗示了,天池这地方是个用之不尽的宝地,守着银盘,还会穷吗,如何开发,如何宣传,值得考虑”,我说了自己的想法,大家点头说是的。
     是整条底板都是这样的童钱花。
     走到那条简易的车道上,发现有许多小蟾蜍在一跳一跳的过路,在那路面上有不少斑斑点点,都是小蟾蜍被车轮碾压留下的,内心产生一种怜惜,小小的生命就在不经意间走了。
     未久,我们走到了老屋基,五池童恒军给介绍起了这个地方,原来叫童家院子,原来都住这一边,由于年代久远,破旧成危房才搬迁到现在住的村委边一带,此地就开发种植农作物了。
     在这里峨边的童恒军用本地方言与一坐在路边的家门 88 岁的童倚宽宗亲,打听起童家故事,知道在这有一老祖坟还在,但无碑。聊着聊着,聊了许多话题。由于老人的脚不方便,不便带我们去看看地理风水,只好留着下次了。
 
 
 
    午餐峨边童恒军早就与童恒疆书记联系落实好了,在“童家乐”就餐。现任村支书童恒疆由于在山外有急事脱不开身,便安排其父亲童倚训作陪,老人相当热情,分别给我们敬了酒,又介绍五池童家人的支系情况与现状。
    那满满的一桌子菜,都是山珍,本地土特产。酒是自酿自泡的蜂蜜酒;鱼,酸菜鱼,天池的鱼;腊肉,粮食喂养的猪肉;水,是天然的山上自流的自来水;还有那新鲜刚摘的我们叫不出名的野菜;豆腐,水煮豆腐,清淡可口。热情好客的童家乐主人童恒陆为
来敬酒,一连敬了好几杯。
 
    我们边吃边聊,童氏主要居住在五池村 2 组,大约有族人 200 余人,从这分迁了一个院子到汉源的永利乡和皇木乡,那有 100 多人,另外还有外迁 100 多人。童以鸿就是从这分迁出去的。席间五池村童恒军说起他们搬家的时候有一块木板上面写了家族的记载,可惜堆放在一大堆的东西下面,翻不出来,否则我们可以看看五池村童家的历史,更深的了解五池村童家历史。我让他花点时间找出来,到时拍照上传给我们。在做家谱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东西放上,这是童家的历史。
 
 
 
 
 
 
 
    时间从指缝中不知不觉溜走,宗亲情谊在不知不觉中增长,越聊越有趣,越聊感情越深。相见总是觉得时间太短,分别总是觉得来的太快,很多东西都来不及再问问。童以鸿回老家看看亲人,就此与我们告别,我们也踏回返程途中。
    再见了,亲人们,有机会再相聚!
                                       2019 6 12 日星期三于昭通
  
  
附:大瓦山平面上近似一个底边朝西、顶角朝东的等腰三角形,朝向东北、东南和正西的三条边分别长约 1750 米、2000 米和 3000 米,三面全为绝壁。
   在五池村一带,看到的是它东北面的绝壁,高差约 1400 ;由大渡河金口峡左岸的支沟白熊沟、丁木沟而上,可分别到达大瓦山西面和东南面的绝壁脚下,绝壁高度大约都在 1600 米左右。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