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发表时间:2023-7-31 16:49:09     新闻来源:     阅读:461次
浙江江山 童海根
       前几日有老乡兼好友祝佩森老先生给我发来一张衢州庄底村有童氏居住的照片,我追问后得知坞垅坑童氏即从此迁出。原来有去过坞垅坑,并拍下其家谱。怀着好奇,用十分的真情去查看这份家谱,从家谱中可知,顶九公从兰溪迁到衢邑城南的庄底村,八世孙仕二十公讳璸(乡饮)再迁南洲,为南洲一世祖。南洲即如今的坞垅坑村(已拆迁)。
 
 
 
        在看的过程中却发现了一个相互矛盾的且有趣的现象。
        在兰溪童氏或章氏的家谱中都有童返姓章的记载。这主要是明正德元年(1506)初,童品上书改姓,明正德二年(1507)正月二十九由吏部批复同意复姓为章,改为章品。品乃尚志八世子孙。
       赤塘四世孙章炳,字文炳,出继本县石渠其舅童克家,遂改姓童。因石渠大疫,而迁居香溪。
       童氏世居石渠,有讳允迪者,生居安(授宣议郎),居易(封东莞伯)。至于居安与居易之子,各谱记载不尽相同。多有矛盾。
南洲家谱记载外系六十九世允迪公父亲为大明,允迪为次子。从家谱中可以看出允迪生居安、居易二子。居易因平判李全有功封东莞伯,为此童氏多了一个郡“东莞郡”。
      先表老大居安。居安生二子长克忠次克家,克家继一子章文炳(乃外甥),文炳生二子长福老次寿老。寿老生尚志,尚志生蒙正,蒙正生珙、环、瑜、庆、瓌。瓖生灏、溥。溥生二子长亮、次文。文生鑾,鑾生五子长存政、次存信、三存行、四存刚、五存智。存政生二子长祝、次栋。
 
       再表老二居易。居易生克勤(封蕲州副将),克勤生震岳,震岳生二子长景耀次景辉。景辉生良仲,良仲生二子长行之次德正。德正生梓,梓生谟。谟生常,常生鍳,鍳生二子长存德次俊。存德生二子长品(奉直大夫南京兵部员外)次顶九(迁居西邑城南庄底,注原衢州称西安县)。
      至此在南洲童氏家谱中可以看出品在老二居易名下,本姓童,不存在姓章一说。不存在姓章一说,也谈不上改姓一事。
 
       从兰溪香五村章氏家谱中也能查到记载:章姓,香溪镇香溪永睦堂支派。祖籍淳安,宋宣和二年(1120年),章铣因方腊起义爆发,为避战乱由睦州避居兰溪赤塘。传四世孙章文炳出继其舅父。
       章品(童品)字廷式,号慎斋,浙江兰溪人。弘治九年(1496)进士,弘治十五年(1502)致仕。明代南京兵部武选司员外郎,进阶朝列大夫。家居十九年,以读书丧明而卒。章品后裔居住兰溪市香溪镇驻地香五村等地。
 
        再看浙江建德洋源东莞童氏家谱记载:童氏世居石渠有讳允迪者,生居安居易,世传居易守宣州以功封东莞伯,兄居安授宣议郎,生克忠克家克勤,克忠任武职蕲州,子孙家於永西,克家克勤皆无子。克家授将仕郎,以其甥赤塘章氏文炳来继。生福老寿老,福老生十朋、十首、十友,寿老生尚志、满孙,品则尚志八世孙也。
 
 
       从建德源洋家谱不难看出:童品在童居安支系克家名下,尚志八世孙。源洋(洋尾村)乃十首公后裔。
      从兰溪各家谱中归属居安或居易名下子孙众多,归属也不相同。故时至今日,也没有必要去纠结熟真熟假。
 
       另从南洲家谱中得知我们这支是童祝后裔。
 
 
2023年7月30日星期日于河南鹤壁淇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台湾童长台宗亲福建连城寻根祭祖 (2023-4-7)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