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发表时间:2024-3-27 20:47:19     新闻来源:     阅读:364次
浙江江山童海根
 
 
 
 
       娄底童建文宗亲一走已经三年了。春节后在老家一切都安排妥当,便决定返回自己的小家云南昭通,车程一千八百公里。因路途遥远,加上年龄偏大,决定在途中住宿,考虑再三选择了多少年就想前往之地—湖南娄底铎山镇龙潭村,谢冰莹出生地,也是宗亲加好友童建文最后生活地。
      感谢铎山谢氏宗祠秘书长、谢氏宗祠驿站站长谢四喜兄弟的多次邀请,二是有我宗亲研究谢冰莹二十余年,生前也邀请多次前往。因此次为自驾,具备条件,可走可留。正月初五天气晴朗,风轻云淡,一切准备就绪,八点从老家出发,在玉山上高速,过江西到湖南娄底,驱车近八百公里。江西境内G60沿途大都在修路,限速又控制在80公里以内,比预计的时间晚到二个小时,直到晚七点半才到达指定地点。此段路程大部分都走过多次,G60段,变化很大,路面加宽,拉直。在娄底枢纽转娄新高速,三甲收费站出,走207国道,再转354国道,到铎山镇天色已黑,灯火从窗户中透出,路灯也这起。
       一路天空晴好,心情不错,虽然限速较多,但此行激发了心情,没有一丝杂念,开心快乐,一棵棵树往后走着,一座座山往后挪着,时尔一条河、时尔一条江,跨过多少桥梁,未有统计,那一座座新建大桥就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座座丰碑。九年,整整九年,九年前春节前从云南返回浙江陪伴照顾父母开车回家,走的是这条道,十年后再次驾车返回,还是走的这条道。从高德地图上可知,这段行程整整减少了二百多公里。
       天黑心却热,一路关心我的行踪,又让安全第一,到时,谢四喜秘书长站在路灯杆下等待着我,一见面就同老熟人一样热情洋溢,又是热水,又是热饭,饭菜早已做好,都是乡下绿色果蔬,还有土猪肉炒木耳,更有其拿手的肉丸子。酒是少不了的,那是农村自酿的糯米酒,很是香甜。谢老师一手好菜,让我的胃大开。他夫妻俩等着我们的到来才一起用餐,难为他们了。弄得我很过意不去。
 
 
      夜宿他家。原本打算住到镇上去的,晚上一段时间,可闲聊,故住其家。他们家最大的特点就是书柜多,几乎每个房间都有书柜,且满满档档的、各种类型的书都有。是夜谢老师给我讲了童建文一心研究谢冰莹一生的过往。讲的很认真也很仔细,可以从言语中听出谢老师对童建文老师的尊敬与为其英年早逝感到惋惜。
      祠堂离谢老师家很近,很近,只有几步路远。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参观了祠堂,从小门进,也就是他们常说的北门,上方有“藐藐”二字,童老师的工作室就在进门左侧这间屋。门侧有一块牌子上面一行小字,红底白字“铎山谢氏宗祠”下面五个大字,白底红字“冰莹展览室”。里面有点乱,已经积灰,谢冰莹的一幅画歪斜在窗户边上。前几年我还以为谢冰莹就是谢冰心呢,其实二个人有其相似的地方,不是我一个人认为是这样。许多人都以为是这样,是同一个人。
       冰心(1900年10月=1999年2月)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社会活动家、散文家。而谢冰莹(1906年9月=2000年1月)原名谢鸣岗,字凤宝,新化县铎山镇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兵作家,海峡二岸著名作家,台湾文学太斗,旅美国际文化名人。二个人都姓谢,且中间都有冰字,年龄相仿,又都是作家。故极容易引起混淆。
        童老师研究谢冰莹已经十多载,退休前在政府大院里自掏腰包设立了“谢冰莹研究所”,自任所长。退休之后就住在他们家,研究所移到谢氏祠堂内,也就是他的工作室。他几乎把所有的工资与退休金都花在了这上面。在此一住就是很多年,俩人无话不说。执着的很,正因为执着,才成就了事业。童老师逝世之后的所有后事,也都是谢氏来操办。所有的花销及墓地也都由他们支出费用。
     “谢冰莹故居”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已进入国务院第七批“国保”单位候选名单,是娄底唯一的涉侨与涉台文化旅游资源。这与童建文老师的努力分不开的。从江水冷公众号缅怀童老师的文章及留言中可以看出童老师的贡献。
      那夜风很大,不知道是不是童老师知道我的到来,让风与我对话。那晚我怎么也不能入眠,辗转反侧。汉司马迁所言,有人的死轻如鸿毛,有人的死重如泰山,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虽然他的死没有达到重如泰山,可有那么多的人记住他。这说明了什么!这不今年《江水冷》公众号编辑部出了本小册子《精神永存 烛照后人》(深切缅怀谢冰莹研究者童建文老师)来纪念童建文老师。
 
      谢氏祠堂很有特色,与我在老家一带看到的有些不一样。谢氏铎山祠堂修建于1941年,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双层结构,女儿墙有徽派结构影子。四合院布置,一个大天井。黑瓦白墙,有些斑驳。“忠孝节廉”四个大字位列二侧,这是很了不起的四个字,中国几千年文化所传承的都在这里面。庙堂之策其根本就在此,祠堂是家族的精神支柱。再一个特色,那大门一面墙,色彩映天,双龙盘柱,大门拱形石雕、外墙彩雕,梅竹松鹤,人物形象、大门对联“峻岭千寻栽培桧柏,澄潭万丈卵育鱼龙”琳琅满目,应接不睱。
       在 参观的过程中,谢老师的电话不断响起,从不时传来的声音中可以听出是关于谢冰莹故居的申报事宜。在百忙之中,谢老师沿着村内道路带我们到了谢冰莹古居。
       先看了出生的房屋--花灼堂。说豪宅一点不为过,至今也算得上是上等房。在守园门前有二块碑,分别是“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侨务文化交流基地”。二块厚重的碑记,将历史书写其中。让后人铭记这位伟大的女性与这个家庭家族。
       还参观了其它有历史的民居,在此不作过多的解说。一个上午很快就从脚下流走。早春的寒冷没有阻挡住我们的友谊。仅以此文纪念家门童建文老师,以及感谢谢四喜夫妇热情洋溢的接待。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草于云南昭通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台湾童长台宗亲福建连城寻根祭祖 (2023-4-7)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