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从民间的宗教信仰寻根
发表时间:2007-7-9 14:26:28     新闻来源:姓氏之根     阅读:3575次
有人说,台湾的庙宇实在太多,三步一庙,五步一寺,看得人眼花瞭乱,不知究竟应该敬拜哪一尊菩萨才好。

    这种说法,的确是实情。不过,就事论事,似乎应该把一些具有两 、三百年历史的古庙除外,因为,这些古庙在中华民族的拓展史上所代表的意义,实在非同凡响——这一代的子孙,可据以寻根探源,更可据以印证台湾与中国大陆的深厚地缘关系。

    庙宇,纯粹是宗教膜拜的殿堂,怎会跟台湾的开拓,有那么些牵连?

    跟上文所介绍的冠籍地名一样,台湾各地的古老庙宇,都是早年大陆移民根据地缘关系结合后的聚集场所——他们在同一个地方合力垦殖,在同一所庙宇里崇拜同样的神祗,解决大家共同面临的问题,遇到有外来的侵扰,把庙宇武装起来,便有了大家同生共死的自卫堡垒。

    由此可知,当年大陆移民所建的庙宇,不但是提供精神慰藉的宗教殿堂,同时更是保障大家生命财产安全的自治、自卫组织。换言之,在台湾开发的初期,以血缘宗新结合的聚落,由于彼此“字姓”不同,源流各异,就以大家所共奉的神,作为团结的象征,而供奉该神的庙宇,自然也变成他们自治、自卫组织的所在。

    既然来自“唐山”早期大陆移民所崇拜的神,当然也是“唐山”的神,尤其是具有浓厚乡土性,仅在某一个地区被民间共同尊奉的神,像保生大帝,开漳圣王,三山国王等等。这此原属大陆各地乡土性的神,被最初的大陆移民带到了台湾,然后被一代、一代的后裔不断供奉着,到了两 、三百年后的今天,大多依然香火鼎盛,而这一代的子孙,便可以从这些现存的古庙,明晰地看出了当地跟大陆的地缘关系,了解当初开拓这片土地的先民,究竟是来自大陆的哪个地方。

    举几个最显著的例子:

    泉属同安人所供奉的,是保生大帝和霞海城隍。

    泉属安溪人崇拜清水祖师,或保仪大夫。

    泉州三邑,即惠州、晋江、及南安人,尊奉安海龙山寺观音佛祖,而台湾各地供奉安海观音佛祖的寺庙, 便大多以“龙山寺”为名。

    漳州人供奉开漳圣王,辅助将军。

    客家人敬拜三山国王。

    归纳长时以来台湾民间对上述神祗的崇拜情形,可以获得这样的结论:凡是当地的“保生大帝庙”、“霞海城隍庙”、“龙山寺”或“清水祖师庙”信徒众多,香火鼎盛的,当年的开天辟地者,必定是来自泉州各地的移民无疑,当然,繁衍在此地的子孙,祖籍也大多是福建泉州的。

    同样的道理,从目前“开漳圣王”或“三山国王”在民间受到重视的情形,也可以推知当地的开山先民是来自何处,现在大多数居民的祖籍在那里。譬如,大家都知道,嘉义地区早年大多是漳州移民的势力范围,瑞嘉义市区那座肯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城隍庙中,便旁祀着开漳圣王的神像。

    像这样根据古庙来推知当地早年开发先民的祖籍的方法,可以说必定十拿九稳,不会有太大的偏差,不过,也有极少数的例外,不能一概而论,这是大家在探寻祖籍的过程中,所不能不加以注意的。

    在以古庙众多著称的台南市,便可以看到这种例外的情形。台南在过去荷据时期,以及明郑和清廷治理台湾时期的全省首善之区,开发得最早,所以来自闽、粤各地的大陆移民,最初都曾在台南出现过踪迹,以勤劳和团结闻名的粤籍客家人,当然也不例外。目前,在台南市的立人路,还有一座三山国王庙,从奉着广东潮州揭阳县的独山、明山、中山等三座名山,便是当年客家人曾聚居于此的证明。不过,由于后来泉州移民的势力大增,当地的客家人便迁地为良,到别的地方另求发展,所以现在的这座三山国王庙,已无复当年盛况,今年九月间记者前往参观时,竟然香炉里冷冷清清,大殿里还有人围坐方案大玩其扑克牌呢!

    当初被大陆移民远从“唐山”带到台湾,三百多年来,备受民间崇拜的神,究竟有哪些呢?

    台湾省文献会主任委员林衡道先生,曾经踏遍全省的每一个地方,对这些“唐山神”做了深入而透澈的研究。从他精辟的研究结论,台湾与大陆各地民间在宗教信仰上的一脉相承,更清晰可见,兹转介于下,以供参考:

    “王爷”——是福建泉州的一种“瘟疫神”。这种王爷庙,在嘉南平原上处处可见,具体说明了当地居民跟泉州的地缘关系,目前全省“王爷庙” 的总数,多达七百一十七所。

    “观音佛祖”——凡是泉州籍后裔多的地方,像台南、鹿港、艋甲、淡水等地,便大多建有供奉观音佛祖的龙山寺,这些寺庙的香火,大多是早期先民从泉州老家的龙山寺分过来的,总数有四百四十一所。

    玄天上帝——俗称上帝公,是当初郑成功父子治台时,特别从其祖籍南安请过来的,目前有二百六十六所,信徒大多是泉州移民的后裔。

    保生大帝——俗称大道公,是泉属同安移民所信奉的神,现在共有一百四十所,由于同安人的子孙繁盛,各地的保安宫,也始终盛况不衰。

    三山国王——是客家移民的守护神,像苗栗、新竹等客家人聚居的地方,就必定有规模宏大的三山国王庙,现已多达一百二十四所。

    清水祖师——俗称祖师公,是泉州安溪移民的守护神,在台湾,凡是安溪移民开拓的地方,就必定会有供奉清水祖师的庙宇,目前共有六十三所。

    开漳圣王——又称圣王公,是唐代开拓潮州和漳州的勇将陈元光,台湾各地的漳属移民,一直都奉开漳圣王 为守护神,目前共有五十三所,备受漳籍后裔的敬拜。

    广泽尊王——又称郭圣王,是当年泉属移民渡海来台时的航海守护神,因此,一直到今天,许多祖籍泉州的本省家庭,还在正厅上供奉广泽尊王的小像,世世代代上香致敬。

    此外,被泉籍、漳籍,及客籍等大陆移民所共同信奉的神,尚有天上圣母、开圣帝君、神农大帝、三官大帝、玄天上帝、中坛元师、开台圣王,乃至福德正神,都是台湾与大陆之具有不可分的地缘关系的有力证据。

主题:
作者:  (2009-4-24 11:27:39) 119.120.94.226
内容:
主题:
作者:  (2009-3-12 0:50:03) 119.120.94.210
内容: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2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