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寿昌镇童家村寻童记
发表时间:2016-11-28 7:32:32     新闻来源:     阅读:1895次
      20161123日下午办完事,时间尚早,起意去一趟原浙江省寿昌县童家乡童家村此村在我的印象当中已经有点年头,过去从江山到新安江或梅城几乎都要经过寿昌,得知其名也有十多年,因为近年频频联系童氏,去童家村的意愿也更为强烈为此,冒雨前往。
     从建德走G320到寿昌附近,路边有标示“童家”,从此进去约十公里。通往童家村的道路很不错,有一半是宽广的新修的柏油路,另一半为乡道,还是很宽的。快到童家村时路边有一指示牌,标注往左,过桥右拐不远就是。直行到了西华村,一问已经过头,但这去不远就是童家村由于该村每年三天的农贸推广会在此召开,因此车开不进去,只好步行前往。 
     穿过西华村中的街道,到村口有一桥,过桥左边是西华中心幼儿园,右边是通往童家村的道路。在途中与行人打听,得知过去童家村为丁氏所居,后来童氏来了后改为童家村,至于有多少年他不清楚。边走边聊,后面赶来一老者,原来他就是童家村中童姓人,一交谈,听说我来的目的,就让到他家坐坐,很客气。
     此行目的是想了解一下童家村童氏来历,居住历史,祠堂、家谱、人口数量,生活状况等。
     雨不大不小,刚好湿衣服。收了雨伞,到了他新建没有多少年的房内。他叫童建中,今年72岁,兄妹三个。
     他介绍了童家村的情况,有童氏二支,约七八十人口,家谱在文革时期烧毁,家谱名称“塘弄口童氏宗谱”,具体是什么时间到的这里,已经无人说的清楚原有祠堂,据说是从丁氏那购来的(现已经无丁氏后人在此村居住),详细的购置时间也不知道。祠堂为二进一天井,三楹一层建筑,四水归堂,天井用青条石满铺,二侧有厢房,柱础约有六十厘米,大门也是石板构筑。堂上挂有二块匾,其中一块是二个字,一块是四个字,后堂有牌位若干,大门朝东北向。后堂做工雕刻要比前堂好的多,建造时间应该是分前后的,前堂坏的早,后堂在前几年才倒塌,石板于去年才被人卖走。
    他能记起的童氏字辈“繁衍兴隆”,他可能是隆字辈,也可能是隆字下一辈份。传说是从不远处的余洪村搬来,他们也没有人去过余洪村,也不知道余洪村是否有童氏后裔居住,也可能是从兰溪迁来的。
    他带我去了原祠堂的位置,只看到了一片空地。
    其后叫来了其弟童选中,我们一起交流了一下,他经常上网,对童氏几个网站都浏览过。
    我问起了周边童氏的情况,他们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不远处的沙畈村、上仓村等地也有童氏后裔居住,但与他们不是一支的。
 
 
 
 
                                                                童海根稿20161125日于江山叶村
主题: 字辈更正
作者: 童海根 (2016-12-5 2:32:05) 125.105.130.15
内容: 童家村字辈更正为:“贵000蕃衍兴隆”原“繁”实为“蕃”,从墓碑上确定。查到贵字辈的墓碑至今已经有195年。如果谁有与此字辈相同的,可与我联系,QQ396970385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