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湖北名副其实的教授村——蕲春童畈村
发表时间:2015-7-26 15:02:23     新闻来源:     阅读:2152次

作者:丁丁    来源:凯风湖北 

      素有“教授县”之称的湖北省蕲春县,人杰地灵,历史上从这个县走出的教授、副教授人数达到4300多位,遍布海内外。这里人才辈出,除了著名的药圣李时珍外,还有著名文学家顾景星、陈诗,辛亥革命先驱詹大悲、田桐,训诂学家、“章黄学派”创始人黄侃,著名诗人、文艺理论家、文学翻译家胡风等。

  令人称奇的是,在蕲春县,有些村竟然的一波波地出教授,其出人才之密集程度让人难以至信,如童畈村就是一个典型。这个村从上个世纪至2013年止,先后走出了30多位教授。被当地人称为“教授村”。

  前不久,有幸和同事到童畈村探访,进一步了解了这个村的一些情况。

  童畈村位于蕲春县赤东镇,因该村主要以童姓家族为主,故名。我和同事到这个村后,发现这个村和其它村似乎有些不同,进入这个村的村委会,竟然发现有三个老人正在看旧式印刷体小说!我们在和他们攀谈过程中,明显感觉他们的谈吐都不同凡响,用词造句都很讲究,这或许就是这里的文化遗风吧。

  说起村里出的教授和名人,几位老者如数家珍:曾留学日本的童畏逸,学成回国后,历任两湖巡阅使咨议官。这位学者即使做官,也依然坚持读书做学问,他曾在自己家里挂上自己写的对联“居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故人”;童光焌,北大德语系毕业,当过教授,做过驻外使馆领事;童学海,留学美国,学贯中西;童光焕,医学教授,致力于医学研究和教学……

  在童畈村我们看到,这里的自然条件很美,境内群山起伏,村子边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万灵山,山中森林茂密,按当地人讲,这里风水很好。山上有一个寺庙,叫万福寺,香火一直很旺。而在我看来,这里自然景观虽好,但从生活角度讲,由于人均田地少,所以历来老百姓生活并不一定富裕。果然,经过向当地人了解,该村历来人多地少,种田只能勉强维持一般家庭生活。特别是在过去生产力还不发达、市场经济发育还不充分的时候,大多数人都很穷。所谓穷则思变,当地人要脱贫要改变命运,除了外出经商便只有读书这条路。而当地人重仕轻商传统,对读书人崇敬有加,家家都舍得花钱送子女上学读书,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已成为村里人的共识。难怪,这个村出了那么多的教授!

                                                      ( 听风者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