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山(杉)坞坑的传说
发表时间:2015-3-20 2:31:16     新闻来源:     阅读:1511次
          山坞坑,原记载为杉坞坑,不知何时改之,按原名可知,该地多出杉木。本地海拔不算高,但山却陡峭,山丛丛,树葱葱,水淙淙,环境似仙境,茶叶树茶子树棕树毛竹,野菜野果一年四季满山遍野,一流清水,从各山岙汇聚而下,哗哗响声,长年不绝,四季不断,春雾、夏风、秋艳,冬暖,非常适宜人居住。
      可却是这样美好的地方,因人心不平,相互竞争,导致许多故事的发生。在此风水宝地,居住着几个姓氏的人,其中童姓为多,其次是项姓。童姓虽为大姓,但为人善良,而项姓虽人少但很强势,话说清末民国初年,项姓在村庄中很霸道,童家人新媳妇进门必须由其先睡,每年的谢年(年底辞旧岁)要由他们先来,否则就不安宁。
       先说说居住地,项家人挑的是一处坐北朝南的向阳坡地上,这块土地有五亩左右,相当平整,地势又高,其势如虎。而童家人则住在其对面,坐南朝北,在小溪边,细长一条,二者中间有一条小溪流自西向东与北水相汇合。
      按风水先生的说法是:项家人所处为虎口之位,而童家人所处之地为牛头之地。虎食牛乃此地势所造成,因此童家人被欺是风水的缘故。
      怎么办,要出路要活出尊严,儒弱的童家人请了一个外地有名的风水先生。风水先生在周边接连看了一周,也不说话,爬山查水,看日出日落,辨东南西北,对山势走向进行丈量目测,最后只说了“有得必有失”。
      再说那项家在最佳位置修建了合面五架屋,二侧有厢房,中间有一很大的天井,还在天井中挖了一口塘,并养了鱼,那柱那梁是雕龙画栋,相当气派,在当地是有名的大户人家。坐落好,后背为山,前有水绕,日照充足。
      而童家人居住的地方朝北,偏阴,后面的山叫牛轭山,高而陡,小地名叫童家山。山与小溪之间狭窄,房子只能紧挨着,人丁也兴旺,靠山一排百来米,造了也不少的房子,下雨天出门、串户也不用打伞。
       话又说回来,风水先生看了几天的地理后问童家人:“是不是有老坟?”
      童家人被风水先生问的一头雾水,不知所里,说:“这还用问?在此居住很多年了,当然有老坟啦!
      风水先生说不是一般的,而是要有年头且要凶煞(指风水好的坟),童家人带风水先生又看了几处老坟,风水先生看中了一座,此处山势为蛇形,坟墓就在其七寸处,穴位相当好,后背逶迤,左拥右抱,而在下口则有许多青蛙状大石的那座。
      风水先生找好此坟后也不说什么,叫人在项家对面的山脊上挖一穴,此处刚好直对项家大门中线,且高度正好处于项宅高出童家门的高度,也就是说项宅的高度处在中间,此穴经项宅反射到童家门。
      选在某一天的夜晚子时,将老坟中的尸骨挖出,埋放在新挖的穴中,并在穴中划了鬼符,在子时内全部完成,回家睡觉。
      再说挖老坟时,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在穴内有很多很多的蟹,大的、小的,数都数不清。在当晚雷雨交加,尸骨取出后,一声响雷把老坟地给劈了(这边的人说法是落洞桩)。墓内有蠏按传说此家人是该出将才的,事后风水先生才告诉童家人,说做这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项氏家族不好的事情第二天就发生了,小孩在自己家中的天井塘中莫名其妙的就掉入淹死,而要去挖穴的人,拿挂着的锄头时,锄头掉下又被砸死,以后的日子里接二连三出事,在门口小溪被水淹死的,不小心摔死的都有,反正很不顺。
       项家对家中不断的出事不解,也请了风水先生,风水先生一问近段时间的事情,也对周边的地理山势进行了察看,也隐约听到了一些说法,再去看了童家人新穴的位置,心中已经明白事由。
       他对项氏人家说了原委,项家人很恼怒,要去把新穴拆除并对童家人下手。风水先生说道年轻人别急,坏事变好事,我有办法处理,只是不知道贵族是否会按此做。项家族长说,听你的,只要能消灾。风水先生说了,一是搬迁,二是此宅不住人,只做墓地。年轻后生一听火了,风水先生说,你别急,我细细道给你们听,此穴挖了也没有用,在甲子(六十)年内你们宅,再怎么整,都不能发,事情已经发生是其一,二是将此地作墓地,将对后人起到旺人的作用,后人做事很顺。
       项氏族长听了,想想也是,自己族内这几年做的事,是过份了,和为贵,更何况出去了还能发展,所以还是按风水先生的去做了。
      项氏族长与童氏族长作了一次长谈,双方都作了检讨,后来项氏人在外面真的做的风生水起,小孩上学的成绩出众,作官的作高官,做生意的生意兴隆,此是后话。‍
 
 
                             (童梓财口述、童海根撰写)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