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红色情怀----中共遂昌“一大”会址埠头洋村大凹门童家
发表时间:2014-2-26 20:49:19     新闻来源:     阅读:1640次

 

 

    朋友,你到过中共遂昌县“一大”的会址吗?如果你从县城出发,驱车向西南行驶,经过红色古镇王村口,沿乌溪江逆流而上,不用半个小时就来到与龙泉市住龙镇接壤的龙洋乡埠头洋村。而中共遂昌“一大”会址就在埠头洋村大凹门童家。

  要到大凹门童家,还得从埠头洋村的西面山垅田中的羊肠小道向上攀登,直到这畈田的尽头有个大山凹,山凹中原来有几株大柳杉,遮天蔽日,风景十分秀丽。凹下有座三开间的瓦房,西厢有个伙房,与正房合成角尺形。这就是大凹门童家,当年,是地主的田棚,是埠头洋村地下党员童玉森的住所。

  1939年4月3日,当年的县委书记曾铁民与杨荣、刘纪海等19人代表全县1600名共产党员,在这里召开了中共遂昌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特委书记张麒麟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是我县党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参加“一大”中的许多代表,如曾铁民、付四美、张麒麟等人在与敌人的残酷斗争中,都壮烈牺牲,他们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中共遂昌县“一大”召开的时间已经过去72年,“一大”会址所在地的埠头洋村,现在怎么样了呢?

  该村党支部一班人,以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带领群众奔小康,使往昔的穷山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原来单一的林业经济,因地制宜地发展高山蔬菜、食用菌、茶叶、毛竹基地、来料加工等,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从1981年的500元到2010年的6770元。三十年间增长十二倍之多。如今,一座座小洋楼平地拔起,点缀着山村里的风光。一辆辆不同型号的小轿车,驶进了农家院落,增添了山里人生活的精彩。

  中共遂昌“一大”召开的时间,虽说悄悄地离我们远去。然而,埠头洋村的共产党员和村民们,不会因时间的推移,淡忘了他们。为了方便群众瞻仰“一大”会址,他们自力更生开通了从埠头洋到童家的机耕路。2006年3月,村党支部决定重建“一大”旧址。四十多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在会上就捐款11620元,后来,房子虽未恢复,却竖立了一块高大的纪念碑,让红色精神万代传!为了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今年春节,在村委会办公楼前贴出了富有该村特色的春联“瞻童家旧址、忆峥嵘岁月,开村落新天、创幸福家园。”

 注:1、童玉森,中共遂昌县党史第一卷204页的记载为童玉林。据笔者了解,童氏四兄弟是童玉森、童玉泉、童樟松、童玉昆。四兄弟中只有童玉森是地下党员,他租种廖姓地主的田,住在廖姓地主的田棚。童玉林应是童玉森之误。

 

--来源: 中国遂昌新闻网 作者: 吴观廉 编辑: 李晖

 

                                                             (童海根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