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文化符号的传承――老童家腊牛肉
发表时间:2013-8-20 20:52:59     新闻来源:     阅读:1278次

西安的传统小吃不仅会被很好地保留下来,而且会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在技术革新的支持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每次来到西安回民坊,靠近腊牛羊肉店的拐角处总是人满为患,初次来到这里的游客不免会被长长的队伍所吸引,惊讶于究竟是什么样的美味会令如此之多的人驻足不前?原来这里汇聚了老马家、老童家、老孙家等多家老字号腊牛肉店,生意都十分红火。排队顾客中除了西安本地人,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哎呀,祖祖辈辈都吃他们家的(腊牛羊肉)呀,他这是祖传的嘛,祖传下来的,煮肉啊什么的都是有一定讲究的,(口味)不一样。

这里的腊牛羊肉不光味美可口,而且还有不少令人叹服的传说和故事呢。比如,提起辇止坡老童家腊牛羊肉就有着一段有趣的故事。传说,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来到西安。一日黎明,慈禧太后乘御辇行经西大街走到广济街至城皇庙一段陡坡处,正在下坡,突闻一阵奇香飘来,禁不住停下御辇询问道:哪里来的味道这么香?快去看看!侍从急去打听,才知道是老童家正在煮制腊羊肉。太后品尝了几口,连连称赞,听说小小店铺还未有名号,便赐予辇止坡老童家的字号!

童欣介绍说:我们这个并不是像咱们一般说的,父亲干了我干,我干了我孩子干,不是这个样子。是在我们这一辈当中拣选一个最好的,他能挑起大梁的这个人,来搞这个事情。比如说,我的手艺是从我的大伯父那里学到的。从个人的喜好上面来讲,首先必须喜爱、热爱这个事业,搞这个不想要挣多少钱,这个挣不了多少钱,因为咱们继承和发扬的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事,咱们把这个作为一种文化,要把最好的食品、当时留下的腊羊肉口味,要让下边的人继续知道。

老童家技艺传人的选拔也是非常严格的,每代只有一人,综合考虑手艺、人品等各方面的因素,选定传人。

第五代传人童欣先生告诉记者,老童家的腊牛羊肉制作工艺非常考究,从原料的选取到细致的煮制,层层工艺,细致把关。

或许是西安水质的原因,或许是陕西的羊肉好,又或许是祖辈的配方和经营佳,使辇止坡老童家的腊牛羊肉经历了近200年的沧桑至今不衰。腊牛羊肉问世以后,一直在西安回民坊间流传,间或有生意人将其推向市场,亦多以作坊式制作,小本经营为主。正如第五代传人童欣所说,这不单单是卤煮牛羊肉的简单事情,其中还包含着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是一种文化符号的传承。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806

                                                (童海根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名胜民俗
·美丽田园 魅力阿底 (2024-1-29)
·廖氏童妈之墓典祭 (2023-12-14)
·武功将军 ——童家大院 (2023-12-10)
·童仲玉,前童人的财神爷 (2023-11-9)
·无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童氏宗祠 (2023-6-26)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