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团结联手 做细做实
发表时间:2011-12-10 20:04:56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     阅读:2200次

------浙江童氏宗亲会2011淳安年会发言稿

 
     去年因工作关系未回浙江参加在宁海前童的宗亲大会,实属遗憾。今年考虑再三,还是赶回来参加这次大会。毕竟这是我童氏宗亲之大事,在此可与参会者探讨童氏源流、支系、今古人物之大成。

也在此感谢宗亲让我有机会在此发言,首先要感谢浙江省童氏宗亲联谊会的主席童四鹤,副主席童仕明、童岳军、童昌茂、童仕松及秘书长童晓等,以及淳安年会会务组童啓明会长、年度轮值主席童祥贵等,也对参加此次会议的淳安县领导与各位来宾表示感谢,他们为此会议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与物力,为会议增添了光彩。

一、汇报与回顾

我是江山的,目前在云南,按以前的说法是寄籍于外地的,但是祖籍是不会忘记的。江山童氏按照目前所知的有三大支系,一支是我们叶村的,一支是清湖的,还有一支是淤头基的。

叶村的来自衢廿里镇里屋童家,可追溯到六百多年前。

清湖童家的历史则可追溯到年代,到今已经有***年了。峡口一带()的都是清湖童家的分支。具体的迁徙时间尚未查出。

淤头基则到江山不过百年。

这二年则对江山的童氏进行了联络,也洽谈了一些设想,准备成立江山童氏宗亲会,也已经起草了江山童氏宗亲会章程。只是人员在外的多,在家的也不是那么热心,当然还是由于宣传不够。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这件事的。

我在外有时间则查找与童氏相关的资料,也为浙江童氏宗亲会做些工作。回到老家则有时间对家谱中存在的疑问点进行考证。今年不错,还是找到了我们这支的出处。当然再往上溯源还有待进行。

本人从2000开始看叶村童氏家谱,觉得寻根溯源、理清血脉链条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特别是在查找地名过程中,碰到最苦恼的事情莫过于“查找古地名或古地址”,古地名或古地址搞不清楚的话就无法与现今的地址对接,线索就断了,没有找到这个地址,就无从了解他们属于哪支哪派,就没办法与祖籍对接,造成极大的遗憾,这样的事例很多

二、寻根误区

1只找相同的字辈

QQ聊天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问话:你的字辈是什么?实际上不管那种姓氏,那个地方止凭字辈是很难找到自己这支的。

2姓名:同名同姓,这个是太多了,此王三非彼王三。还有就是过去的人名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场合会用不同的名字,如有名、字、号、讳、还有榜名等等。另外还有时间上的不同,地点的不同,不能张冠李带。

同一件事,同一个人在记载当中,姓名则不尽相同,导致姓名混乱的主要原因有①曾()用名和后改名之别。②因年代久远国,资料来源不一,传抄刊刻而致错讹。③同音或同义字的混用。

3地名:(府、州、县等行政区划名称,因历代变更较繁)由于时间的关系,有的地方消失了,地名也随着消失,如地震,如建水电站。而有的则根据地方行政的改变,有的地名也就会出现合并,有的划分到另外的地域。有的则是根据社会变革进行搬迁,地名也随着消失,如当今有的山区扶贫,出现整体搬迁。还有就是城中村改造,街道名称消失的相当的快,在地图上也就消失,以后又几乎很难查找。

4户籍、乡贯之区分:里籍(籍贯):涉及里籍的歧说最多,主要原因有①古人多重乡贯,但也有因流寓或寄籍某地而被视为某地人者,故在乡贯与寄籍两者并现的情况下产生歧说。明代有乡贯及户籍之分,参加科举考试时多以户籍所在地申报,如《题名录》等档案所载,多为进士的户籍所在地区而非乡贯,地方志书所载则多为乡贯。由于历代行政区划的变更而致某些人的里籍归属不一,产生歧说。不同资料所载里籍归属之地区行政级别不同,如同一人或载某府,或载某县,而某县在当时实辖于某府,岁久而致混乱。因年代久远而传抄刊刻致误。

4谱中记载的事件、官衔、不完全是准确的。

究其原因:因年代久远。原始资料记载含混模糊。准确年份未能明确。

家谱记载先祖的科举与宦绩的真实性值得推敲,有的是后人附会与夸大之说,现已在许多发现的家谱中发现记载疑点较多。

5对各种称谓不清楚:如进士有甲科进士,武进士,特奏名进士,荐举进士,太学进士,胄贡进士,漕贡进士等等。

三、寻根的方法

在收集方法上,要广开渠道。既可以从外地族谱、旧族谱、县志、乡志、村志中收集,也可以从报纸、杂志、网络中收集;既可以请教在业界有一定造诣的谱牒专家、民俗专家,也可以访问凡夫俗子、坊间老人。古语说,礼失而求诸野。古人修谱尚且“周历四乡,访轶事于山野民夫之口,寻断碣于荒烟蔓草之中”,我们现在有了发达的交通、快捷的通讯,更应该学习古人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

1查谱:有谱的则就好说了,比较简单。

2查资料:有些证据可以采信,墓牌、长辈原工作单位档案。作出准确推断。

3无谱无资料:很多呢没有谱也没有资料可查,怎么办?这确实是个很难处理的事情,只好进行询问,仔细的询问,搞清来龙去脉。如本族长者、近亲戚、邻里长者、邻村长者(参考)。

4注意的事情:请各地对族谱研究感兴趣的宗亲同心协力,对族谱中的疑问进行深入考证,在修族谱时切勿照搬照抄、人云亦云,做到“无可据者削之,有足证者笔之”,确保族谱史料真实、记述准确。使族谱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世世相传,此乃同心敬祖爱族潜心修谱者之功也。

四、江山童氏宗亲会的组织设想

1先搭架子,再做具体工作。

只有领头人确定了,那么就有带头人了,至少那一片的工作可以做起来了。

2先易后难,按支系组织编制宗谱。

目前存在资金、人员等诸多困难,只能先做简单的事情。如家谱的收集、老房的保护、故事传说的整理,有条件的进行修谱。

3编制宣传资料,加大宣传力度。

鼓动更多热心的本家参与进来,特别是积极争取让在家乡中的人参与进来。这有这样更能做好工作,他们对村庄的情况熟悉,知道的多,联系起来方便。

组织编修叶村童氏宗谱,弄清江山童氏目前在外人员的基本情况,外迁的原因与起故。

五、建议

1突出童氏文化,写好童氏人物。加大宣传力度,别是对年轻人更要进行表彰,让其名留在历史上。在查找资料时,发现许多人的资料是空白,很难查到,因此鼓励多多写作。对历史,要去伪存真,适当取舍。对现实,要实事求实,把握分寸。

2给“知名人士”作出了明确的界定:“对社会有重大贡献,或在本支家族中德高望重、有重大影响的人物。”自古就有“生不写传”、“盖棺定论”之说法。我觉得对名人写传须等“名人”安全着落之后才开始写比较合适。

3把求真务实作为修谱人矢志追求的目标和职业道德。族谱中既存在真实性的史料,也不乏附会夸饰的内容。对此,我们应当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后代负责的态度,把求真务实作为矢志追求的目标和职业道德。

4对家谱中的历史资料,一定要表明资料来源、出处,以便后人研讨。

5联谱。知字辈,明大小。有条件的就开始进行,为减少费用,节约时间,加快速度,尽量采用利用互联网进行。可用排表法可能方便直观。

6年会设奖项,以奖状为主,纪念品为副,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副。

六、结束语

本人写作水平有限,对童氏的文化也没有什么研究,上面只是谈了个人的体会,难免有很多不对的地方,请各位多多指正。

浦江童氏、仰韩童氏还有其他地方的外省的童氏宗亲都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借鉴他们的经验,回去把江山童氏宗亲会成立起来。

最后祝贺淳安仰韩童氏续谱成功!祝贺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浙江省江山市代表:童海根

2011-12-02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