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发表时间:2024-1-3 12:12:00     新闻来源:原创 童自荣 上海采风 2023-09-05      阅读:373次

       人说,我能配“佐罗”有福气。
       让我觉得更有福气,或者说更幸运的是,现在除了配音、朗诵、唱歌之外,我的晚年还能多一个为老百姓效劳的样式——写写小文章。
       而我又深知这个难得的机会,确确实实是报纸、杂志的编辑朋友和千万影迷朋友们给的,我不会忘记。
       我自知有多少分量,写成的一点东西,不过是大白话而已,虽我不忍拿无中生有、假冒伪劣的东西来糊弄大家。
       今儿高兴,咱们聊点什么什么呢?聊聊“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倘将戏曲、民歌、流行歌曲……唱法中的精华部分统统集中、融合起来发挥,这恐怕是个远未解决的大问题,而国人中热衷于歌唱的人又那么多那么多,切实希望艺术界有识之士们带头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和研究。
       说到这儿,不知是否已不自量力、夸夸其谈起来。但我们是认真的,还真不是随便说说。
       又如:一个声音条件保持得很好的老演员,朗诵舞台上却难觅其踪影。问起缘由,他说,因记忆力衰退,台词背不下来,而又总觉得拿着剧本念,对观众不负责任,索性就不参与了,可惜。
       经我反复思考,最近我倒得出一个结论:我不管你用什么方式朗诵,不拿本子也好,拿本子也好,或朗诵者是专业演员,还是业余爱好者,只要你投入、情绪饱满、分寸得当,打动了自己,也能感动观众,那么你这个朗诵便是成功的,值得聆听。
       由此也联想到音乐,演唱。老实说我们不必拘泥于你是专业的,或是业余的,也不管你是毕业于哪门子音乐专门学校,或就是一个草根歌手,只要你声音有感染力,能让我们陶醉于你热情的歌声中,你就在台上站得住脚了。
       我是“与农民工在一起便有种如鱼得水感觉”的汉子,可说生来就对所谓的“草根”艺人充满同情心。更因为他们往往声音条件格外有特色,唱法又奇特,深入到我内心,让我精神亢奋,得到极大的艺术享受。
       总之,草根艺人们,我极愿为他们鼓掌、喝彩,为他们的任何一点进步而点赞!
       这里,我倒要郑重提醒一下自我感觉良好的年轻或年长的歌手,希望你们在歌坛努力做一个干干净净的好人。而说实在的,现状不尽如人意啊,尤对如何做人太不放在心上了,只讲金钱、名声、个人利益,不讲诚实、干净地做人;只讲明哲保身,不讲大是大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拍案而起。痛心啊!
      毫无疑问,我们的年轻艺人、歌者,应带头无私无畏地勇于破除一切歪风邪气、黑幕、骗局,力争德艺双馨,否则,我们的歌唱事业哪里还有健康、繁荣、蓬勃发展可言!
 
       还有,那个法国钢琴家很聪明,居然把所有世界最负盛名的经典名曲浓缩、改编,集中制成了一个钢琴联奏大作品,让全世界音乐爱好者都入了迷。
       我们这里亦可充分发挥钢琴这乐器的作用,海选中国经典民歌:《浏阳河》《茉莉花》等等,亦可把钢琴伴奏《红灯记》也加入其中,做成钢琴独奏、联奏曲。想象一下吧,这样的作品一定会大受国人欢迎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正因为我们是外行,所以对一切音乐工作者都抱有深深的敬意和崇拜,为他们会我们陶醉的不可思议的艺术创造由衷喝彩、欢呼,尤被一些歌手富有激情、特色、掏心掏肺的倾情演唱所迷倒。
       好,今儿心血来潮先聊这些。说的都是些外行话,所幸读者们很多都是我们上译厂的老朋友,不会计较。
       不过,如同抛砖引玉的文中是否能有一点点可供参考、探讨的东西,这才真是我的荣幸,那么,期待《上海采风》的朋友们品头论足也!
                                                       (兰溪小童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老屋为我留下的记忆 (2023-9-12)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