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老屋为我留下的记忆
发表时间:2023-9-12 9:48:04     新闻来源:     阅读:576次
      
 
       9月3日早晨,我用无人机拍摄正在施工的双柳大桥时,发现我家老屋因建桥而拆除了。
      我的老家武汉新洲区双柳街西向湾,前是万里长江,后是万顷碧波的涨渡湖,是鱼米之乡。
      然而在旧中国,我的老家是十年九淹,我的父辈们和天下穷苦大众一样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即便是新中国成立后,也有二十年间一到夏天雨季,涨渡湖的湖水几乎年年要淹到老湾屋后。1954年的那年大水,更是老湾全部淹没。我还记得淹水后是坐木船到一个叫病夫嘴的高坡地避难的。次年,我的老爸老妈在老屋地基上盖了一个小三间的平房,依稀记得是木架结构,有竹泥巴糊三面和木板正面围起来的黑瓦房。
 
 
      1958年,我跟随老妈在生产队地里收花生,突然听说我家房屋失火了,当我们赶回家时,大火已被发现及时的乡邻扑灭。在这三间黑瓦房里,我的二妹、三妹和大弟、小弟就是这里出生的。令人终生难忘的是在这间屋里,1958年出生的弟弟,在3岁时因患病吃赤脚医生开的药后口吐白沫而亡。善良的老妈没有埋怨赤脚医生,把痛苦埋在心里,她有一年多时间,每当做好饭后就会满湾里喊大弟的名字,叫他回家吃饭。在那个黑瓦房内,留下的都老爸老妈生育我们兄弟姊妹的艰辛。留下了老爸老妈的知足、感恩、勤劳、节俭、善良的言传身教的家风。
 
      我的老爸是农村的木匠,在农忙时必须回家收割庄稼,农闲时就出外为乡亲做房子和家具。我初中毕业后跟老爸学木匠,干过5年木匠活。老爸曾经在黄州和汉口的单位做过木工活,他做事踏实恳干,用人单位曾2次想收编他,无奈当时的公社领导不放。人生真的没有如果,如果老爸被黄州或汉口的单位收编,我们兄弟姊妹的命运可能又是另一个样子。
      老爸不在家是常态,我们兄弟姊妹实际上是老妈带大的。我至今清楚记得,最小的弟弟是1965出生的,当年读初二的我正好家里遇上,他的名字也是我取的。我们活下来的兄弟姊妹5人,老大我读完了初中,最小的弟弟读完了高中,其余3个妹妹都只读了三年初小。在这个房子留下了我们兄弟姊妹不少天真无邪的美好记忆。
 
      1971年9月,我这个“老三届“回乡知青,因招工而离开这个老屋。1983年,老爸老妈想把这个早就四面漏风的老屋推倒重建为一个新楼房,为即将成人的小弟找对象提前做准备。那个年代,农村建新房大多已是红砖红瓦了,还有极少数人家建楼房。我家是西向湾第一家做楼房的。做房子需木工,老爸本身就是,不用请;泥工是淋山河的石少春和他的同事。石少春的爸爸是姨父的挚友,因为这个关系我和他成了好朋友,石少春一行泥瓦工师傅为我家建房帮了大忙。为此,我还请石少春夫妇到东湖做客,为他们赠送被面,被面是在威海当海军的表弟炳武帮我买的。做房子的砖瓦和木料是老爸积累的。建房需要的6吨水泥,是我用积蓄找在武汉水泥厂任党委副书记的同学林望芝买的。然后找东湖市政工程队的司机朋友陈冬林,他开着解放牌的卡车将水泥送回乡。那个年代的汽油和水泥都难买,他的车行至阳逻加油站附近时油厢却没汽油了。愁眉不展的我却遇见了18年没见过面的同班同学汪秀芝,她正好在加油站工作,她当即为汽车加了油,是名副其实的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直到今年7月我在利川避暑时,与贺德树、张金城同学聊及此事时,方知汪秀芝同学当时是加油站的会计。
      光阴似箭,日月如棱。我家那个新楼房建起来后,小弟在这里接了媳妇,侄女侄儿也是在这个房子里出生的,连侄女侄儿的名字也是我取的,他们的名字连接起来是晨曦,老爸知道这个名字寄托着我们长辈的希望。再后来,这个房子旧了,老爸在我退二线那年,也是他再次生重病后的一年,他希望建新房。同龄的表兄德林闻讯后建议我将新房建在阳大公路边,并建议小弟学补车胎,因为他一辈子开汽车,他说路边开个修车店可以养一家人。于是就有了我找当时的公社领导要了那块地基,找了同乡侄儿设计了新房图纸,我也倾尽积蓄帮助建了新房。然而,老爸老妈却舍不得老屋,一直住到老爸过完2015年那次生日后,才接受我的劝告住进小弟依靠自已的力量建的另一处新房里。
 
     常言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如今,老爸老妈已先后离我而去有二三年了,老屋也因建双柳长江大桥而拆了,我曾有将老屋推倒重建成为一间二层楼房的想法,也因老家的新规一直没出台而没有实现,但我仍有期待,因为党中央有新政,希望离退休老同志回乡为建设新农村做贡献。尽管我也年过七旬了,但我与年过九旬离去的老爸老妈相比,我与老爸老妈去相会的归期至少应该还有二十年;再说如今生活和医疗条件比他们好,我更应该好好活着,珍惜每一天,过好每一天。让老爸老妈在天之灵放心,让我在今后的日子里用相机更多记录美好的每一天。
 
 
 
                                         (湖北武汉 童汉芳草拟于2023.9)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