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二月初四,春社
发表时间:2011-9-10 19:06:26     新闻来源:     阅读:2060次
 
     可以这么说,老家龙湖童家村是因有了暧菇包这一小吃而闻名的。
     这是一种怎样的小吃呢?它就是用一种老家土话称之为“暧菇”,学名叫做鼠曲草,又叫佛耳草的,碾碎和入米浆中,在锅中用温火调均,成灰色的糍粑,取一小块,搓成柱状,用双手捏成凹形,如谷斗,再往内填入炒熟的诸如鲜笋丝、腌肉、香菇等馅料,封好口,状如弯月,又似元宝。然后放入铺好松针的蒸笼中,蒸熟即可食用。
     每年二月初四,是老家迎谷神闹春社的日子,也就是吃暖茹包子的时候。这一日,车水马龙,热闹非常。从四邻八乡来的亲朋好友汇聚在一起,把原本沉寂的山乡闹得沸腾了。在外地工作或学习的童家子弟都会把朋友、同学、同事引领到家中,一起度过这一年一度的春社。
    刚下车,弟弟的邻居就把我以及我的朋友拉到他家中猛喝了几个海碗。我不能怪他,老家的乡亲会在不自觉中攀比的。谁家吃的席多,那叫人缘好;谁家门口车停得多,那叫有面子;谁家划拳行令不断,这家主人保准笑容可掬,得意洋洋。然而,乡亲又是好客的,他们会在各自的家门口高声地招呼过往的行人到自己家中喝一杯酒,吃两个暖茹包。哪怕是端一端他家的碗,动一动他家的筷子,主人保准高兴。只要过往之人高抬贵脚,跨入他的家门,你给这家带去的不只是蓬荜生辉,还有无限的感激之情。此时的主人,一定会给你斟上一碗酒,这酒或是自家酿造的水酒,或是街面店上买的啤酒或白酒,摆上几碟菜,最最少不了的是一小笼热气腾腾的暖菇包子,热情地招待你吃好喝好。等你吃好喝好之后,主人就会把早已装好的暖菇包子,或五个,或十个,热情地塞到你的手中。你若说不要,那可不行,主人肯定不干,一定要你拎去。这叫吃的高兴,拿了也热情。有时,这家早已高朋满座,划拳行令,闹得不可开交,而此时又来了三、五个客人,这家的主人就会把客人热情而又客气地引领到邻居的家中就座就餐,而邻居不仅不会慢待客人,反而像主人一样热情有加。
      这种迎客引客的风俗,历年如此,着实让外人啧啧称奇。可在老家龙湖就不以为奇,而且习以为常了。童家的家族传统中就是要这么待客的。听老人说,在北宋年代,居住于北方燕山的童家族人,由于受不了连年的兵灾,决意举族入关,逃生到南方来找一块净土,繁衍生息。全族人也不知走了多久,精疲力竭,缺钱断粮,眼看全族人就要崩溃了。就在这紧要关头,一个好心的村庄,一族好心的村民救童族于危难,尽全力地接济了童家族人,给他们吃的就是这种糍粑包馅的暖菇包子,并送了许多让童家族人带在路上吃。因为用这种鼠曲草干粉做的暖菇包子,不仅菜、糍相配,吃了香甜可口,还有化痰止咳定喘之功效,而且易热,只要在火上烤热就可食用。靠了这些暖菇包子,童家族人在农历二月初四这一日,找到了后来取名为龙湖的蛮荒之地安家扎寨,繁衍后代。受人点滴之恩,必以涌泉相报。几年后,丰衣足食的童家后人,因无法直接报达好心的村庄好心的村民,便立下规矩,在农历二月初四春社日,全村各家都要做暖菇包子以示祭祀,并且这一日,无论是谁,管他是浪人乞丐,还是皇帝官员,只要走到村口家门,都要热情相迎,让他们吃好喝好,并让他们带上几个暖菇包子,以便饥时慢慢享用,以此来报答好人村的救命之恩。自此,这一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思念族人是一种痛苦而愉快的事情。思念长了,久了,则不一定是美好的回忆。有时想到的是一片辉煌,有时想到的则是一片荒芜。然而,任何思念要想有丰富的内涵,必须要有动人的故事。童家族人逃难近乎全族覆灭,让人心寒;族人知恩图报,以回报天下来回报恩人之襟怀,大有杜甫的那种“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心胸而让人感动。只要朋友们听完我讲的这一传说,都说,这种待客方式,是你们童家族人在报恩呢!真是知恩图报的一族。是的,有恩必报,这一理念已经融入了龙湖童家族人的血液,是挥之不去了。
     夜幕降临,桥灯便开锣上场,演绎辉煌,把二月初四这一日热闹的春社推向了高潮。每家每户把早已准备好的桥灯连接在一起,便有二、三里地长。这桥灯起家庙,走田埂,穿大街,过小巷,拜学堂,所到之处,家家必点烛上香,鞭炮迎接。此时的龙湖村,沉浸在锣鼓喧天、长龙飞舞、鞭炮连天之中。人们追赶着桥灯,或嘻笑,或指点,有用手电筒开路的,有用鞭炮扫尾的。这种热闹,让人从长冬中苏醒。因为族人们知道,第二天,他们就要各自开始一年的劳作了。
     到了晚上十一点左右,在一片寂静中,几个壮实的男丁匆匆地抬着家庙中的神像,迅速地穿街走巷,之后,又把神像放回原处。很多来往之人看到这一举动大都会扫兴,觉得这是二月初四的败笔。因为他们觉得,现代社会需要神的人是一种愚昧的表现。可我觉得,需要神的人并不可怜。在我认为,神是一种图腾,一种传统。日新月异,为生活而创造的人们面对古老和图腾,举起神像,是对历史在继承中示威。现在,人们在举神的时候,不再是那种虔诚的顶礼膜拜,而是象征一种文化的传承,一种对根的寻觅。现在在人们心目中的神,只能充当岁月流逝的河床或参照物,当神看到,在脱离他庇护下的人类生活越来越好时,他只能独自在那儿沉思了。
     可在我心中,老家便是一尊神,是庇护我成长的中流砥柱。一想起生我养我的老家,一种向往和依恋便油然而生。
 
 
 
泰宁县委报道组:童 杨
电话:0598-7882871
主题:
作者: 童振 (2011-10-11 0:36:16) 58.253.51.37
内容: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