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哀悼武平籍闽省原副省长童万亨‏
发表时间:2011-2-25 8:41:41     新闻来源:     阅读:3797次

  •  

  •        百年来,家乡武平一个山区小县也算出了一些人物。武有开国上将、人民空军创建者刘亚楼(另有四名开国少将,被刘上将的大名给盖过去了),文有曾任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副部长、全国文联党组书记的林默涵。此外官居省部级的政坛人物,也许只有曾任福建省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的童万亨。却不幸,童老竟以七十有四之龄于11月30日晚八时许病逝,因为是同乡,又曾有过道多不少的接触,再加上其外甥加胜兄的关系,哀伤自是难免。  
           我初识童老,是在1993年在长汀召开的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那时他是漳州市委书记,好象刚当选副省长,是经过省委党史办副主任李智介绍的。童很随和,还和我这位小科员老乡一起合影。他虽身居高位,但与一般高官不同,对老乡似乎并不特别关照,这点据说在老乡中颇有微词,但我却认为人各有处世方式,万莫求同,心有国家,仰无愧天俯于怍地,保持独立人格和秉性即善莫大焉。加之我不爱拜官的性格,和这位当了大官、据说对我有些印象的乡贤走得并不多,倒是在看了我的《百战将星刘亚楼》后,托当时在省政府办公厅工作的蓝祥凤兄转达过关切之情,后来几次碰到,又还亲切谈过。上世纪90年代中期,省政府办公厅某处曾有意调我履新,有人还劝我走走童副省长的老乡关系,但我无意于此,安心做边缘外的人,因此和他总谈不上亲近的往来。倒是在他退下后,有过一起吃饭和闲聊的经历,也没有多少值得回忆的事。近年和老同学加胜重新认识后,才知他和童老的关系,由此听说了他的一些事,并关注起他的病情来,并几次想着去医院看他,但加胜相告,童老病重后一概拒绝会客,我们也就顺从老人家之意了。
           前两三天,我和加胜兄就童老的病情互有短信往来,期待他能转危为安,但奇迹没能出现。据说,这两年间尤其是近期肺癌把他折磨得相当厉害,他也早早看淡了生老病死,如此说来,驾鹤西去于他是一种彻底的解脱。
           想着介绍我和童老认识、我视为父执辈的李智主任今年5月底已西行,继而父亲也往生佛国,再加上不久前送行或吊唁过弘力兄、姚远方将军,连着童老,感到人生无常,通过一些事,对生命的理解更真实了,对生死的理解也更通透了。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过程,正如加胜兄所言,超载轮回才是重要的。
           在慨叹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中,我们活着的人真的应该有所感悟,而不是无端叹息。

          (作者:钟兆云,笔名:赵云,男,汉族,1969年6月出生,福建省武平县人,青年作家,福州市作协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主题:
    作者: 慧禪 (2011-3-8 7:02:53) 70.24.152.11
    内容: 「生老病死人生過程」感悟什麼,嘆息什麼。 這後生是無病生吟!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