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前童塔山童氏源流
发表时间:2009-3-18 20:14:29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     阅读:4894次
 
       塔山童氏,据可佐证的《黄岩上岙童氏宗谱》表明,最早源出桐庐怀德里。唐朝末年,黄巢造反,童氏不予迎合,忠以勤皇,因而为黄巢所忌恨追剿,童氏只得徙居江西、兰溪、临海等地。又据《临海赤缪童氏宗谱》记载,时居赤缪的童氏兄弟,长房留居赤缪,二房徙迁黄岩上岙。塔山童氏鼻祖潢公,则系出黄岩上岙。据《黄岩上岙童氏宗谱》载,潢公排行第132。
       南宋绍定6年(即公元1233年),已是迪功郎的潢公,因慕四明山色,欲往游历,经此途中,见塔山峙立,弩山伏卧,四周已有零星村落,以为天赐良机,就用蓍草占卦,得应吉地,遂筑庐定居。
      潢公生有三子,长基,次发,三远。经过五代繁衍,至元朝末年,第六世已有男丁29人。大约在我五世嫡祖文翁公时,塔山脚下惠民寺住僧与附近散姓打了场官司。主要是附近租种寺田的散姓,与寺僧发生了矛盾,寺僧一怒之下,弄出了人命,以至官司缠身。疲于讼案的寺僧,屡屡向我祖告借典当。官司了结后,寺僧虽减罪从轻,但已无力还贷。事已至此,我祖不予催还,反而将惠民寺的田簿当契,全部还给寺僧,并当面烧毁。
      寺僧主持感动,情愿将寺基及四周田园,全部卖给我祖作住基,他们就迁居到罗家岙倒骑龙,另作寺居。
      这以后不久,六世祖释卿公诞生了。释卿公娶罗氏(即方孝孺为之作传的罗贤母),生四子,就是今天大房伯礼公,二房伯言公,三房伯诚公,四房伯谦公。
      塔山童氏的传人均为这四房的后裔,也即是潢公长子基公的后裔。那么,还有二派叔祖的后裔呢。这就得从元末明初这个特殊社会环境说起。
      释卿生活在元末这个民族、社会矛盾空前激烈时期,但他仍然洁身自好,,在世时,不媚官府,不结匪类,几个儿子都在寻到得很有出息。特别是长子伯礼公,人长得很帅,身材魁伟,目光炯炯(方孝孺语:秀目长身),却有又注重道德修养,这自然成了各路豪杰物色对象。
      这时候,在推翻元朝的几路豪杰中,浙东要数方国珍。方国珍是黄岩人,同居住在村北后方方氏人家有同宗之谊。故后方成了方国珍活动的根据地之一。方国珍经常在这一带活动,闻伯礼公之贤,指示他的高级幕僚詹鼎(紫溪詹家人),以书信形式邀请伯礼公入幕。伯礼公没有答应,推辞掉后,就去邀请刚从宋濂那里学成归来的方孝孺,在新筑的石镜精舍里,给子侄讲道解惑。
       就是这两件事,致使祸难接连。现实方国珍同朱元璋反目,方国珍不敌朱元璋后朱元璋视同方国珍有染指的人均为异己,这就是世人所谓“兵稍案”。因方国珍有书于伯礼公,朱元璋就将伯礼公流放到南京高邮卫邹百户队下屯田服苦役,并且世代相替,直至清朝初年才解除。后是方孝孺下屈朱棣的威武,拒绝起草登基诏书而遭磔血金陵,祸及十族,这就是世人所谓的“沾亲案”。
      遭此二变,旁支裔亲为免受牵连,除老死戍所外,几乎全部逃散殆尽,以免世受其苦。而在外地为官的子孙,则在当地隐居起来。如潢公二子发的后裔有叫童栗的,在庆元府(今宁波市)但司法参军,鼎革后就让子孙在附近定居下来。潢公三子远的后裔,有叫童惠的,元时任平阳知州,其子孙有在朱元璋帜下讨伐方国珍的,自然沐恩加封,世受其荣。他们大多居住在今天的平阳童桥和瑞安篁坑一带。近年来,两地互有往来,平阳后裔亦来人拜祭潢公墓陵。
      其他旁支如六世祖仁公任肃州(今酒泉)知州、义公任陕提举司,宦游后是否告老还乡,谱中失纪,其后裔是否就在那里生息繁衍,尚未可知。乾隆初年的天台名生,夙传系出宁海塔山,但未知出于何支。
      留在塔山脚下潢公的长房裔孙,虽历经劫难,仍顽强地生存下来。他们以诗礼为家训,以勤俭为则,拓产置业,筚路蓝缕,代代不息,世世相传,终于使塔山童氏成为邑内望族。
                                                                                          (前童郑莲亚荐稿)
                
主题: 是3兄弟
作者: 童昌辉 (2012-10-29 6:31:52) 117.149.221.132
内容: 潢公是黄岩上岙人 有3子 长子發 次子基 3子遠 次子在前童 不是长子在前童 我看上面写的是潢公长子基公 我是上岙的
主题:
作者: 童蒙 (2011-3-3 8:09:39) 115.193.225.19
内容: "河南童氏遷徙: 童鼎,河南汴州(開封)人。唐851年進士,853年授天臺縣令。 860年辭官定居剡縣(今浙江嵊州)城北禹糧嶺麓。 鼎公後裔分號松竹梅菊四派。 松派:徙居縣東二十裏許之十裏童(浙江下王鎮) 竹派:定居於塔山(浙江甯海前童鎮) 梅派:遷居會稽(浙江紹興)富盛埠。 菊派:祖襲故址,浙江剡縣城北禹糧嶺麓。 清四府君爲菊派“培菊堂”字輩:仁義禮智信,端莊肅靖康,元和思盛德,能厚慶賢良,恩澤承先哲,聲高振遠方,英雄豪富貴,天啓後人昌。 童廉世居開封,宋防禦史之六世孫。金兵入侵,童廉為避戰亂從北宋都城東京汴梁遷至浙江義烏稠城西門,娶西門何氏,為義烏童氏始祖。五世祖童必大,擢安定知府,平夷以身殉國。後裔: 金兵入侵,1126年童朝山率眷南渡紹興。1127年萬一郎攜四子經江西避亂來閩汀州府清岩裏定居。其裔孫十三郎于宋甯宗開禧元年(1205)由長汀青岩裏童坊遷居連城。後裔分佈:福建:甯化、長汀、清流、連城、上杭、漳平市雙洋鎮中村村、紹武、建陽、三明、將樂、武平、永定…、廣東:梅州市興寧、五華、河源市、清遠市英德、石門嶺、江西:贛州、于都、黎川、臨川、贛縣、浙江衢州市常山縣輝埠鎮童家村、台灣:美濃。 1272年南宋末年童大通避亂從開封遷浙江桐廬外童。 (註:桐廬有裡童外童,裡童為童恢後裔,外童為童大通後裔)"
主题: 咨询
作者: 童第桥 (2010-11-7 5:30:50) 125.115.13.240
内容: 我是出生在宁波市区的鄞州区(原鄞县)童夏家村后人,祖辈相传我们的鄞县童氏先祖与宁海前童的童氏先祖为亲兄弟,千年之前一同来到宁波后分手,走向宁波鄞县里山和宁海。不知你们那里是否有这个传说?另,两地童氏宗亲是否有过联系?谢谢! 我的邮箱:tonglichao163@163,com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3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浙江省
·兰溪诸葛镇砚山村童坞童氏 (2022-12-10)
·浙江省遂安县梓桐童氏 (2014-3-25)
·庆元县淤上乡外童村童氏 (2013-7-12)
·浙江嵊州剡溪童氏 (2012-12-10)
·温岭市莞渭童村童氏 (2012-12-9)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