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浙江省遂安县梓桐童氏
发表时间:2014-3-25 14:27:13     新闻来源:     阅读:6183次

1949年解放,梓桐归浙江省遂安县威坪区管辖,次年7月,梓桐分为并峰、童家、练溪、唐家、结蒙、常宁六个乡, 1956年,梓桐合并为里桐、中桐、外桐3个乡,仍属威坪区。1958年10月,梓桐和四都的南赋、鸠坑共五个乡合为一个梓桐公社。后来开始新安江移民、梓桐原来的童家、练溪、并峰等乡和息航、石板桥、世合头等42个村沦淹千岛湖底,迁至浙江、江西、安徽等多个县市乡村,原来的乡村名从此永远消失了。可谓是“千载古村鱼虾戏,可怜燕子绕湖去!”

梓桐源口,原有一尊“科甲名门坊”( 牌坊已沉入湖底),是为童家村明代进士童铨立的。童铨,字士衡,梓桐人。初释褐任南陵丞,摄县事有声,授知县。丁内外艰,民憾挽之不来也。后擢礼部祠祭司郎中,历福建按察司副使。童铨为进士礼部祠祭司郎中。

童家对岸松崖畈也是童家分居建村的。这里童氏先祖曾是丹阳侯童景谈后裔居九都仰韩分迁来的支脉。

水库形成前,梓桐的童家乡、云源的松崖乡,两乡乡民基本都姓童,同宗同祖同一都,连山连水连方言。

松崖乡松崖畈村,在太平天国时,有个童正,字举神,号作之,聪颖过人,年十二、补弟子员。太平军入境,随乡团出御被俘,劝其降,童不屈被杀,年仅15岁。还有位86岁的老翁童元启,性至孝,家贫,身为佣、被太平军抓获,坚不屈服被杀。息村埠有个邑庠生叫童淦,太平军诱之不降,杀之。

童肇新,康熙六年丁未科(1667)第三甲三十二名。县东四十里有一进士坊,为童肇新而建。

小雨坐云起庵

童肇新(邑人)

可见无人境,翛然与世分。钟声停半壑,水面湛孤云。

野衲林中老,邻春雨外勤。隔城刚廿里,鸡犬不相闻。

 

游禅师堂

童肇新

古刹春云里,何年静闭关。数椽依老木,一锡响空山。

地僻红尘隔,林深白昼闲。自从说法后,花雨印苔班。

 

附:遂安淳安进士名录

 

姓名

时间

童 宏

宋 宝元元年(1038年) 驸马

童尧民

宋 绍熙四年 (1193年)

童元龙

宋 淳祐四年(1244年)

童震龙

宋 咸淳元年(1265年)

童元清

宋 咸淳元年(1265年)

童虎臣

宋 咸淳四年(1268年)

童伯和

宋 咸淳十年(1274年)

童 铨

明 建文二年(1400年)

童肇新

清 康熙六年 (1667年)

 

 

参考书籍:民国《遂安县志》

                                                     (童海根稿)



 

 

主题: 威坪区属淳安县管辖
作者: 童灶荣 (2014-12-10 17:04:39) 103.228.71.110
内容: 我是淳安县梓桐镇斗畈村人。我知道,1949年解放前后,威坪区(包括梓桐)都属淳安县管辖,而非遂安县管辖。
主题: 梓桐不属遂安县
作者: 童灶荣 (2014-12-10 16:42:59) 103.228.71.110
内容: 我是淳安县梓桐镇斗畈村人。我知道原威坪区历来隶属淳安县,而非遂安县管辖。请该文作者予以纠正。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2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浙江省
·兰溪诸葛镇砚山村童坞童氏 (2022-12-10)
·庆元县淤上乡外童村童氏 (2013-7-12)
·浙江嵊州剡溪童氏 (2012-12-10)
·温岭市莞渭童村童氏 (2012-12-9)
·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廿里镇里屋村童家童氏‏ (2012-11-2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