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仙游军民抗倭保城记
发表时间:2009-2-3 12:13:51     新闻来源:     阅读:2524次
        □吴春永
        自15世纪中叶至16世纪中叶(明成化至嘉靖年间),日本处于历史上的“战国时期”。日本国内战争频繁,在内战中失败的残兵败将,以及一部分浪人和商人在日本西部一些封建诸侯的资助下,驾海盗船,到我国沿海抢掠,史称“倭寇”。
        明中叶以后,在“倭寇”中既有日本海盗,又有中国海贼,他们内外勾结,还有些找不到生活的沿海流民也参加“倭寇”活动。对我国鲁、浙、闽、粤沿海进行频繁骚扰和抢劫。尤其在明嘉靖年间,倭兵多次犯侵莆郡,给兴化人民造成极大的危害。
        明嘉靖四十三年(1563)十一月初七日,倭寇由平潭纠集2万余人,分乘68艘倭船,在莆仙交界的东沙,朱寨之间的海域登岸,掠夺枫民财物,并焚毁塔斗山的会心书院。一路劫掠烧杀,直逼进犯仙游县城。在县城附近建立东、南、西三个巢穴,围住县城。仙游知县陈大有号召军民誓死守城。他一面向省垣请援,一面与典史陈贤、巡检段恭、教谕淮率城内驻军和庶民坚守待援。陈大有亲带二名家僮日夜守卫在南门城楼,家僮陈二被寇射杀,他仍守城疾志不移。
        县城西北城墙较低,倭寇架梯接二连三地登上城垛,生员施大铨带领族人挥戈奋勇击杀寇贼,被炮火击中身亡。在南门有个寇首凶悍地爬上城墙垛口,疯狂嚎叫,壮士刘君芳挥刀奋力猛砍,将其杀死,并坠其尸于城下。刘君芳连续杀死多名倭贼,且战且守,身上多次负伤,终于中弹而死,他临终之前仍昂猛挺立,吓得倭寇不敢靠近。
        这年十一月中旬,仙邑县城正处在危急之中,总兵戚继光与福建巡抚潭纶率神兵二千多名,急速抵达仙游香田里附近的石马、俞潭一带。扼其要冲、防倭逃循,后而轻骑猛进,围而歼之。
        潭军驻扎俞潭,戚军驻在沙园。戚继光命哨官杨宇、叶应春带领200名精兵入城协守,守备胡守仁、把总蒋伯清分别驻守铁山、鸡子城等地,据险与倭寇抗衡。并以石马作为前进指挥所,潭、戚对外围军事布控之后,抽调劲旅500名,以急行步伐,连夜援救仙游县城。取道新岭头,沿着木兰溪南岸疾进。在夜行军中广张疑阵,多列疑兵以迷惑倭寇,令每个士兵手持一支长约二米多的灯架,每架安装着十盏灯笼,倭寇望到漫山遍野灯光簇簇,误认为援兵队伍庞大、人数之多。吓得丧魂落魄,倭相惊呼:“戚家军至矣!难于抵御。”急速向北门外山地转移,等待时机,再图攻城。双方周旋了一段时间。
        明嘉靖四十三年十二月初六日,倭兵用竹梯环倚城墙,聚集精锐倭卒,向县城发起猛攻。从城西北水关砍倒木栅栏,攻破土城,守城壮士林志宽、陈仁等奋力挥刀迎战,不幸牺牲。寇贼携带竹牌,竖起云梯登城,守城勇士吴育、邱进修奋勇杀倭。游兵李以仁等冒着生命危险冲出城外,放火烧毁贼倭的竹牌、云梯,威慑逼迫倭寇后撤。当晚,继光又派遣哨官高太平及武生王如麟、龚腾霄带领几百名精兵,从北门间道、缒入城内,协助防守。十二月廿五日,戍闽的“义乌兵”齐集福州,冒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挥师南下,抵达仙游县境。
        戚继光获悉倭寇正在制造“吕公车’准备攻城。继光连夜派出男壮汉,在各城门前横挖掘一道道深坑,上面用树木杂草遮盖佯装,迷惑倭战车陷入深沟,守兵万箭齐发,倭兵死伤惨重,勇士们冲出城外,焚毁“吕公车”。
        翌日清晨,阴险狡猾的倭寇探明我深沟所在,便在沟面铺上木板,然后把8辆战车推越近城垣。守城军民给予迎头痛击,将其消灭。
        这时,戚家铁军前锋童子明率部300余人,趟过虎啸潭,横越木兰溪,从东南两路夹杀,直捣寇营。救出被掳3000多名男女庶民。那是城里兵民呼声雷动,战鼓雷鸣,倭寇见到营地已被我军占领,并起了火,无心攻城,丢弃战车,急速向城西逃窜。
        戚家军在军民协同下奋力追击,在西门外的一座小山下与敌人一决雌雄,浴血激战十八个回合,喊嘶杀声震天动地,倭兵死伤不计其数,尸横遍地。后人称那个地域为“十八战”。倭寇败退至城郊西北的一座小山坡,戚军乘胜追击,把它包围得水泄不通,寇兵苟延残喘、狗急跳墙,欲冲出重围,连续九次突围冲杀,终于被戚军全歼。此地人称为“九战尾”。
        突围的500多人残寇,企图向东逃窜,亦被守卫东门的军民挡住去路,迂回迷入大蜚山麓将军山谷之中,欲觅路逃生,也被富洋村民包围,戚军跟踪而至,残倭无一生还。部分残寇逃往大济、龙华也遭到村民截击,大济三会寺僧众在抗倭中也作了贡献。
        仙游抗倭患之役,是戚继光东南用兵以来“军威未有若此之震,军功未有若此之奇也。”至此福建倭寇基本肃清。在这场县城保卫战中,军民牺牲了300多人,为了纪念戚继光和战斗中捐躯的壮士,在南街下郑前建造纪念戚继光的崇勋生祠,枫亭北门戚公祠。又在东郊建盖报恩堂和知县关玉成主持建造在城隍庙后的恤芳祠,分别奉祀陈大有、施大铨、刘君芳、刘启照、陈宣三、吴尾、陈贤和死难军民。
        戚继光抗倭斗争长达15年之久,战功赫赫。这是一场在中国土地上进行的反抗早期外国侵略的正义战争,将长达近百年侵掠我国东南沿海的寇患彻底扫除。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