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怀念母亲
发表时间:2018-8-26 10:35:31     新闻来源:     阅读:3545次
【编者按:谨以此文纪念童海根宗亲母亲大人】
 
 
(江山童海根)
 
 
      2018年8月16日,是个悲痛的日子,吾母驾鹤仙逝。从此以后再也不能亲耳聆听我叫一声妈了。
    吾母1934年农历十二月十二日出生于江山茅坂乡政棠村,排行老大,下有二妹一弟。吾母聪明伶俐,外公极为喜欢,犹如儿子一般,是外公的掌上明珠。
    吾母小学六年毕业,其中初小四年在政棠小学学习,高小二年在官田坞小学学习。当时老家政棠附近没有初中,而外公时在县城谋生,为此带母亲到江山继续学习为使母亲能够适应课程,在文溪小学重读高小一个学期的课程,未曾想时局大变,母亲学业只能终止。
    在外公去世之后,母亲无奈出嫁。进入童门,随吾父辗转浙江江西福建等地,无怨无悔,时常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补贴家用。
1963年国家困难时期,响应党的号召,带头下放农村,至今未得政府任何补贴或其利益。文革开始,风云突变殃及农村,无知愚味的乡下人,搞扩大化,吾母遭受非人折磨。
    为子为女为家,36岁开始学种田,一双娇嫩之手从此与锄头结下不解之缘,插秧割稻,挖地耘田,从不会到会到熟练,不怕吃苦,昂首做人。
    忙外又忙里,起早摸黑,砍柴、烧饭、养鸡养猪。洗衣抹桌,打扫卫生,把家庭整理清清洁洁。
    精打细算,量入为出,一分线按二分花,从不奢侈吾父一人收入养育一家七口半人,全靠吾母的谋划在那缺衣少食的年代,上半年农村都缺粮,我们家中也时会断粮。为了让子女能不饿肚子,母亲此时不得不求爹告娘,先分粮,后补钱,根本行不通,最终生产队里还是不见钱不给粮。等交完钱,给的却是泥谷、芽谷、瘪谷,没有办法也只好咬牙收下。野菜充饥荒,在这种情况下不失一儿,全部培养大。
   哥随父成长,老妈一针一线,新衣皆由母亲亲手做,我哥在外面穿着也不失颜面。偶尔回老家,心痛肉痛,问长问短,摸这摸那,生怕少了一块肉1976年参军,纯为一口气同一片蓝天下,缘何政策不一村中叶说,个儿子验上当兵,一个也去不了为了这口气,哥还是走进了军营。人为一口气,争一口气。哥身负重任,既为家又为国,三年军龄,因刻苦勇敢勤劳,业绩颇佳,常得嘉奖,还荣立三等功一次,既为家,也为母争光。后哥病于榻,母为哥操尽心,最终哥还是英年早逝打击沉重,强忍悲伤,不让子女担心,自己偷偷的哭。
   吾在母身边,教诲受益最多学习读书为第一要事,为母时时将此语告戒,在油灯下督促学习检查作业,与此同时,在夜灯下一针一线,缝补衣裳。“人无打算一世穷”三早当一日”,时时在我耳边回响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单位,不论上大学还是辞职闯天下,不会也不敢偷奸耍滑,事事勤劳第一,从不敢怠慢,按母所示,尽最大努力,不失家风传承。
    在家为,身为榜样,处处谦让,谨遵母训,至今不渝。为子在父母生前尽孝,理所当然,放弃高薪,说服妻儿,无怨无悔。
    吾母教育儿孙,儿孙为母争光,一家三个儿子考上大学,常得村里村外及族人称赞,为母时常露出笑脸,喜上眉头。
    操持完子女,又忙孙辈,孙与外甥一视同仁,个个大学毕业,很是风光,童洲童愽之出国留学,更是让奶奶兴高采烈。
    最后让其放心不下的是个大孙的婚事没有定下来。为儿未能教育好子女,是儿的不孝,让母亲操心牵挂到老。
    处好邻里关系,“宁吃二口茶,不得罪哪一家”,中庯之道深扎在心,与任何人交朋友。经常教导道“他做贼,你不做贼他抢,你不抢”,至少能让自家少受损失,为人之道仁爱为上,慈悲为怀。吾母不信佛,也不信教,心态极好。
    为母者很顾家,为子女连自己的后事都考虑很周到,那些旧衣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原本我欲弃之,老妈却说老了会失禁要用到这些东西,留着有用,节约到这个份上。
    没有想到我母到最后却是这样的走法,走得那样的快捷,走得让我们措手不及;
    没有想到我母到最后却是这样的走法,走得那样的突然,走得那样的干干脆脆;
    没有想到我母到最后却是这样的走法,走得那样的干净,走得那样的完美无缺。
    妈,您一路走好,天堂无需操劳;
    妈,您一路好,为儿铭记您的教导;
    妈,您一路走好,父亲我们会照顾到老。
 
2018817凌晨初稿,18日晨修改于叶村
 
主题: 感谢
作者: 童海根 (2018-9-1 18:59:55) 125.105.88.133
内容: 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安徽省童氏宗亲会会长童青先生的哀悼、慰问。也祝您及家人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主题: 悼念伯母
作者: 童青 (2018-8-26 11:34:47) 223.104.35.15
内容: 宗亲网站上惊悉童家伯母的不幸离世使我们童氏家族又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母亲,也是我们的悲哀,母亲的离世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能表达的难舍,内痛于骨髓外溢于眼泪,我代表我全家向伯母沉痛哀悼,一路走好,向童海根宗亲兄弟姐妹表示衷心的慰问,节哀顺变。安徽省童氏宗亲会童青敬挽。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2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