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访江西中童童大姐
发表时间:2018-5-26 14:26:32     新闻来源:     阅读:1317次
江山童海根
 
 
     得知目前在昭通市南顺城街南端开眼镜店的童大姐,就想去了解一下童大姐娘家的童氏情况,没有想到她不识字,对这方面又没有什么了解,离开家乡也已经快四十年了。有回娘家的时间也短短的,这几年回老家的时间多了起来。
    虽然说对中童的童氏情况没有一点实质性的东西,但是从她的身上看到了我们童家家风的发光点。
    相见一副笑脸,热情有加。童大姐今年 64 岁,身高一米六几,身体康健,略显富态,儿孙满堂。
    童大姐公婆都健在且高龄,公公 90,婆婆 87。自前年开始就回去陪公婆,在家一呆就是一年八个月。烧饭、洗衣、给婆婆洗澡无一不作,也种点蔬菜。冬天给公婆买了冬天用的桌面取暖炉,一家人围在炉边看电视,其乐融融。而夏天,则要难过的许多, 说起夏天来,话题也就多了起来。说过夏天那简直是受罪,在江西老家,温度高达四十来度不说,那可恨的蚊子更是让人产生恐惧,被蚊子咬了,身上是一个包一个包的,别人都没有什么关系,而她却是包如鸡蛋,不仅痒痒的,还发烧,没有办法只有去医院医治,挂瓶打吊针,受罪啊。在家一年多的时间去了好几回医院。但终久公婆在,孝顺为先,也不得不回去,尽子媳之责。这次是年后才来昭通的,她来了,老公回去服侍父母, 她自己最多也就是呆到 8 月,也要回去,否则老公一个人在家太累了,店里的生意交给子女去打理。
    我问起怎么到昭通来的,大姐说,做眼镜生意一路走来的,从北方到山东,再到四川最后经镇雄到昭通。离家外出已经近四十年了,当年为了跳计生,与丈夫一起做起了当地人特有的生意――卖眼镜。先是在东北,呆了半年多的时间,远离家乡,那滋味可想而知,北方的温度冷到了极点,那心里也是冷到了不能再冷,往回走,一副担子,一头挑的是女儿,另一头挑的是家什与眼镜。一路吆喝,一路过生活。从北走到东,山东, 老三出生地,在那呆了不到一年,又开始流浪讨生活,往家乡方向走,路过江西,也不敢留下。原因不说也明白,计生。就这样一路往西,边做生意卖眼镜,边迁徒,往西一路往西,也没有方向感,只要听说城市大一点的地方,就往那走。后来从四川境内到云南的镇雄,在镇雄呆了半年多,山高人穷,生意也不是那么好做,最后就来到了昭通。昭通是由川入滇的门户,人口相对来说比较多,人也诚朴,由于子女人数的增多,奔走也逐渐的不方便起来,就居住下来。
    说起到昭通有多少年了,她低头想了想说有卅多年,具体的应该是 87 年还是 86 年, 抬头看了看儿子,儿子说应该是 86 年吧。
    刚来时是租在别人家的,那时的昭通城,大都是低矮的土坯房,好的房子也租不起, 全家几口人挤在一个房间里,那烧饭用的是黑黑的煤饼,起火时,整个房子都是黑不隆冬的,那烟让人眼睛都睁不开,呛的鼻子也难受,经常被呛的干咳。碰到房东家来客人, 或是不租了,那突然的变故,则是更难过,一堆堆的煤饼(为了节省几个钱一买就是一千只要搬走,往哪搬,哪家有那么多的地方啊,真的愁死人了。那日子真的不好过啊, 后来随着条件的改变,整个城市的发展,自己也在昭通购了房,安心的定居下来,现在的生活比原来的要好多了。
   在店里与大姐交流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使人看到了童家人的本质,孝字当先,勤字带头。只要勤,生活就会从没有到有,从穷到富。只要有孝,年长者,就会有个好的晚年。这不就是大家所追求的吗,老有所依。
    家风传承不在言语中,在实际行动中,在心里深深的扎着根。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文集
·十年馆员志青春 (2024-2-9)
·姐姐童依华 (2024-1-3)
·童自荣:外行人眼中的音乐 (2024-1-3)
·2023外出务工的一年 (2024-1-3)
·书山有路 天地皆灵——童朝田先生《读书别观》序 (2023-11-8)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