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氏始祖-----老童(修定稿)
发表时间:2007-9-9 18:32:23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     阅读:29715次

 

老童(卷章)
                      ——童氏太上鼻祖、得姓始祖、始祖神
 
童惠平   撰稿
 
 
老童像
 
         老童,即卷章,亦曰耆童, 始姬姓,颛顼之子,黄帝之孙,上古时期的一位神话人物。
        据传说:颛顼子老童,天生一付好嗓子,学鸟鸣能引来百鸟。颛顼晚年,诸侯黎氏作乱,他亲率部队前去讨伐,黎氏英勇作战,颛顼的士兵却怯战。颛顼帝灵机一动,叫儿子高声唱歌,其歌洪亮有如钟磬,又有音乐的韵味。士兵听了热血沸腾,斗志顿起,而黎氏听了却心惊胆战,斗志全消。黎氏之乱很快平定。又命令儿子作乐以淳化百姓,奇怪的是此子至老,声音不变,依然如孩童般清脆,所以人称老童。其后人就以其名为姓,奉老童为童姓始祖。
        有关老童的史料,据相关史籍、家谱文献记载:
       《山海经·大荒西经》:“有榣山,其上有人,号曰太子长琴。颛顼生老童,老童生祝融,祝融生太子长琴。” 
       《山海经·大荒西经》:“颛顼生老童,老童生重及黎,帝令重献上天,令黎邛下地。”
       《山海经·西山经· 騩山 》:“又西一百九十里,曰騩(读gui)山,其上多玉而无石.神耆童居之,其音常如钟磬.其下多积蛇。”      
        袁珂校注:“《西次三经》云:‘ 騩山 ,神耆童居之,其音常如钟磬。’ 郭璞 注:‘ 耆童 ,老童, 颛顼之子。’即此老童也。” 
       三国 魏 嵇康《琴赋》 :“慕老童于騩隅,钦泰容之高吟。” 
      “颛顼生老童,子孙以王父字为氏。”(见唐朝林宝撰《元和姓纂》)
      “ 童氏,颛顼生老童,其子孙以王父字为氏。今建昌有此姓,望出渤海。”(见南宋郑樵撰《通志·氏族略·以名为氏》)
       春秋战国时史官编撰的《世本·帝系》载:“颛顼娶于滕玟氏,谓之女禄,产老童。老童娶于根水氏,谓之骄福,生重黎和吴回。”
        浙江兰溪《雁门童氏宗谱》载:“颛顼娶于滕玟氏,谓之女禄,怀妊六十余年,产生一子。两鬓火发,须眉皓白,顶额有‘老童’二字,振之有声,音如钟磬,能知天地阴阳之理。帝异之。封于河东,掌山林云师,后居騩山,为騩之神。子孙遂以童为姓,盖祖老童也。”
        由此可看出,老童是公认的童氏最早祖先
        老童,在我国的姓氏源流史上,同时也是一位极其重要的人物。在帝喾高辛氏时专司“光融天下”的前后两位祝融氏,即重黎和吴回,是老童的儿子。重黎一系的子孙,是后世出现的司马氏;后来,吴回后代中的一支发展成为楚国的先祖,吴回一系的子孙,繁衍广泛,后世出现的岑、胡、彭、钱、曹、坐、娄、苏、顾、温、董等姓,可以说全是其后代。这两支世系,又都源自老童,他们是同宗而不同族的一大家族。
        根据黄帝(前2717-前2599年)、 颛顼帝(前2514~前2437)的生活时间推算, 老童应生活在公元前2450年左右。
       史籍记载,老童居騩山。騩山,据《后汉书·郡国志》载,河南新密县有大騩山,即今天河南省新密县大隗镇的大隗山。也就是说老童部族族居于今河南汝河地区一带。                         
       河南新密, 三皇之世的伏羲氏和五帝时的黄帝、祝融、郐国,西周时的密国及春秋早期郑国均在此立国建都。 为三皇之世初伏羲女娲之故里,后为炎帝所伐之补遂。 五帝之初为黄帝之都轩辕丘。 帝喾时期为祝融氏之墟 。五帝尧之后为郐国之都城所在地 。西周初到春秋并存有郐、密二国 。春秋时为郑国都城并设新密邑 。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故地。
 
 
 
汝河地区地图
 
 
 
汝河地区卫星地图
 
                                      (2012.6.12修定稿)
主题: 老童
作者: 童章培 (2024-3-29 14:43:59) 103.254.223.250
内容: 我在百度百科中查到的资料显示:“老童是古代中国神话中的神名,伯称之子、颛顼之孙,昌意之曾孙、黄帝之玄孙,童姓之始祖。”这与本文中的“老童,即卷章,亦曰耆童, 始姬姓,颛顼之子,黄帝之孙”有出入。不知本文作者是从何处查的史料,是否正确,请各位童氏宗亲商议核实。
主题: 寻根
作者: 童永华 (2022-10-15 21:40:33) 114.231.28.14
内容: 江苏省海安市童姓,九餘堂,早年从苏州阊门迁徙至江苏海安曲塘镇,字辈为鹤、长、恒、永、忠
主题: 关于始祖的身份请查实
作者: 童诚 (2019-10-3 10:16:16) 113.87.146.200
内容: 始祖老童为黄帝之曾孙,黄帝之子昌意,是黄帝与正妃嫘祖所生之次子,昌意与胜奔氏生下三子,其二为卷章曰老童,即我童氏始祖。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26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