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毛泽东第一师范同学童国安及其家庭
发表时间:2023-12-15 9:39:52     新闻来源:     阅读:699次
       童国安(又名童德庆、童香庭),祖籍江西吉安府,先祖于1404年迁来湖南汉寿,系汉寿童氏祖先第十四代玄孙童宏瑞之长子。
       童国安出生于清光绪十六年(庚寅)二月初一(1891年3月22日)巳时,殁于1921年农历二月廿二巳时。出生地为汉寿县大酉乡欧阳港掛口(今酉港镇双洲村十四组),其妻陈氏系太白湖挂口(今双洲村六组)陈桂林之女,她出生于清光绪十三年(1888年)农历九月初七,殁于1960年三月初八。
       童宏瑞祖籍系汉寿县沧港五房廊(现沧港镇北美村三星组)。童宏瑞年幼时,随父童名恭从沧港搬迁至本县太白湖掛口定居。后在掛口经二代人的努力,逐渐积累一定资产后,在当地购置了近百亩田土。那个时代他家在当地,也算是农民中一个条件较好的“大户”之一。童宏瑞与李氏成婚后育有四个儿子:长子童德庆(又名童国安、童香庭)、次子童德运、三子童德明、四子童德永(系汉寿县统计局退休副局长童成福祖父)。
       童国安(即童德庆)年幼时便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后于民国三年(1914年)考入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童国安所在班级,与茶陵县曾正邦、湘潭县毛泽东系同班同学。该届同学于1918年毕业。毕业前后,毛泽东、曾正邦等三位外县同学,于1917年、1918年曾二次同来汉寿县太白湖童国安家作过客。童国安与毛泽东毕业后不久,双方便失去了联系。童国安回乡后,便在汉寿以从教为业,至1921年2月因病去世(享年30岁)。他与陈女士成婚后,仅于1916年生有一子童自仁。
       童自仁于1936年与太白湖肖家台肖安加之女成婚,育有儿女四个:长子童成麟,又名童成林,现年86岁;次子童成凤,又名童立中,现年84岁;长女童淑芝,次女童运芝。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因思念童国安,分二次派员寻访过童国安。第一次是1957年派员来常德,只查到了汉寿太白湖,但无人知道掛口系何地而未果;第二次是1967年,来访人终于在汉寿县查到了掛口,但并未查到童国安信息。几经周折后,北京来访人在汉寿地方领导的配合下,终于查清了童国安在解放前就已去世,他唯一儿子童自仁在汉寿县水利部门从事测绘工作。来访人会见到童自仁时,童自仁于当天正好因家庭出生地主(解放前夕,童自仁家中还拥有田土面积三十多亩),在洋淘湖农场批斗会台上,与其他“坏分子”一道站着接受教育。当北京寻访人向其介绍童自仁已故父亲童国安是毛主席指名寻访的同学后,就突然摘除了他要接受教育的“帽子”了。现童国安的儿孙仍居住于酉港镇双洲村,生活条件均较优裕。
 
     (上述内容由童成林、童立中口述后,再由童中崃查阅相关资料后整理而成。参考资料:《沧港童氏四修族谱》第十卷、《汉寿童氏统修族谱》华经公世系上卷、湖南第一师范档案资料及该校民国六年《同学录》。)
 
 
 
 
   第一排左起:童立中、童成林;二排左起:童成福、童朗秋、童中崃、童成桂。(童思钦摄)
 
 
                                            (撰稿人:湖南汉寿童中崃) 
 
主题: 追寻童氏源流,联络童氏宗支,发扬家族风范,传承家风家规。
作者: 童定友(15223938629) (2023-12-17 19:05:23) 103.254.223.250
内容: 本人原住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兴泉社区九组,小地名童家湾。现住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路东社区五组,小地名沙沟(门牌20号)。本支族人原为十字派即: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八十年代后期,湖南张家界的族人来考察,因奇迹三连碑的定论有误,其其谱为元启永昌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现更改为秀应登传惠德高定志维,绍先思国胜怀远与天长等八十个字派。曾记录于巜童氏族谱》,二O二二年(壬宾年)十二月湖南张家界童氏家族理事会。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