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镇陞虎门创立广东水师
发表时间:2023-1-29 21:05:09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稿     阅读:1172次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篡的百亇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丛书《虎门魂》,P33頁简扼注释了铭刻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中国近代第一个重大历史事件“虎门销烟"的历史背景:嘉庆十五年(1810)设置水师提督,衙署亦设虎门寨内,成为广东海防最高指挥部。当年,关天培在寨墙下的衙署里运筹帷幄,巩固海疆;林则徐督率文武大员在寨墙附近的镇口海滩销化鸦片。
       新近开放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皇史宬)的国家档案,比较详细的披露了在虎门创立中华民族成军史上第一支专职水师——广东水师的历史档案。在虎门设置广东水师提督衙署的第一位广东水师提督正是我们的童家先祖一一童公镇陞。
       自乾隆朝末期至嘉庆朝中期(1796~1810)祖国的东南、华南沿海长期被两大帮"华南海盗"所控制。
       以福建同安人蔡牵为盗目的福建洋盗,与以广东新会人张保仔、郑一嫂为盗目的“红旗帮“海盗部落,仗着从越南驶回的大型战船与丰富的海战经验,控制着东南、华南海疆。
       由马背上的民族(满族)所控制的清朝皇家军,根本不是这批靠海生存的海盗大帮的对手。华南海盗的成员结构比较复杂,有靠海谋生的渔民,也有明显政治目的的海盗头领。蔡牵大盗曾三进台湾称“王“(镇海威武王),勾结台湾土盗以图割踞台湾自治。
       张保仔、郑一嫂"红旗帮"海盗部落则实际控制了香港大屿山。张保仔俨然成了“港首"。
       为此清政府一再倾其国力剿盗,但战果甚微,既折损良将,又消耗资财。
       直到嘉庆十四年八月,张牙舞爪的蔡牵大盗率家人从普陀山烧香返福建途中,遭黄岩总兵童镇陞的船队堵截在黄岩总兵防区渔水洋,不怕死的黄岩总兵童镇陞,用自已小吨位的旗船,顶在蔡牵大盗旗舰的船头,蔡牵所乘盗船的逃逸速度被迫减缓。另一方面,浙江提督邱良功、福建提督王德禄、海坛镇总兵孙大刚,率名下全部战船趕到渔水洋,合围蔡牵坐驾,他们轮番上陣,蔡牵盗船弹尽,蔡牵自知抓到必死,遂自裂坐船,全家沉海而死。
       曾让嘉庆皇帝十年吃不香、睡不稳,叱咤东南沿海十余年的"镇海威武王"蔡牵被合歼后,暂時让嘉庆皇帝松了一口气。但一直游戈珠江口、不時骚扰大清唯一对外通商口岸广州的张保仔、郑一嫂“红旗帮"海盗部落,仍然活跃在粤东洋面,让嘉庆皇帝心有焦虑。
       张保仔、郑一嫂所控"红旗帮”海盗部落盘踞香港大屿山十余年,纪律严明,海战经验丰富,大清水师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常被打得落花流水,即便有驻澳门葡军相助都无济于事,官方曾经出现一年换三督的尴尬。
       自蔡牵在浙东渔水洋被歼的消息传到广东后,粤东海盗遭到威慑,张保仔也出现厌战、投诚的意愿。但历史上凡投降盗匪都无好下场的阴影一直让“红旗帮"帮主不敢轻言投诚,况且还有数千投诚部属的妻儿老小,投诚以后的生计需要再三酌考。
       新任两广总督百龄,在朝中被称为"能臣之冠”,他也认定采取招抚政策为上策。但朝庭提醒百龄,若能不战而逼降虽是上策,但历史上海盗诈降逃逸、反水事件常有发生。
       前几年蔡牵向闽浙总督玉德诈降逃逸,便是海盗们的惯用伎俩。为避免诈降事件再起,朝庭急令黄岩总兵童镇陞南下广东,协助两广总督百龄招安粤盗。
       据家谱记录:为鼓励童镇陞士气,嘉庆十五年正月初一,前黄岩总兵今广东提督童镇陞之曾祖父母、广东提督 武显将军童镇陞之祖父母  、广东提督 武显将军童镇陞之父母,均分别得到嘉庆皇帝的特别封诰。童镇陞以正二品广东提督主軍祖国南大门广东。
       据“皇史宬"档案04一01一16一0100一008嘉庆十五年正月初九,童镇陞即向嘉庆皇帝 奏报奉旨补授广东提督谢恩事。说明童已接受皇帝恩赐受领广东提督一职。
       据皇史宬档案04一01一16一0100一040嘉庆十五年三月初六,广东提督童镇陞奏报到粤接篆日期表。
       接到帅印后的广东提督童镇陞, 即刻接手粤匪招降事宜,並向嘉庆皇帝奏报:
       粤洋西路匪船乌石二中路盗匪张保仔等均禀乞投诚現委员查核办理事(皇史宬档号04一01一03_0044一014)。
        广东有资料讲,为取得盗匪信任,童镇陞一度让儿子给海匪绑了去当人质。
       谈判进展很快,嘉庆十五年四、五月间,中路红旗帮盗匪张保仔、郑一嫂带大船二百七十艘、部众一万六千、妇孺五千、火炮一千二百多门在珠江口香山洋面向百龄、童镇陞等一行朝庭命官投诚。並在岸边戏剧性地进行了张保仔与养母郑一嫂的结婚跪拜礼仪,以此种特殊方式,表示向朝廷投诚。
       投诚后的张保仔,自愿投入童镇陞麾下,帶童镇陞西去海南儋州,歼灭诈降盗匪乌石二。
       荡平粤洋盗匪后,香港再次回归祖国大陆,属广东香山县管治。
       2018年10月30日,在港独势力叫嚣最甚的時刻,CCTV一4用《国宝档案》栏目向全世界华语观众再次讲述了广泛流传的"海盗归降记"的故事,以古为镜告戒世人,香港从来就是中国领士。
       是役后,天子册封:加晋百龄公太子少保,戴双眼花翎,给“车骑尉世职”;童元戎公赏花翎给“云骑尉世职”;俩人各赏尚方珍物。广东巡抚韩崶、碣石镇总兵黄飞鹏等一行也著戴花翎交部议敍。
        役后,得胜的将军们並未高枕无忧了,而是总结历史教训,确认一向系由广东提督一人兼辖广东水师,陆路官兵已不适应当前形势,广东海防重于陆防,广东水师提督因调兵指挥不力屡战屡败於海盗,广东水师提督一职曾一年三换督主的无奈、无能残酷局面。面对英国挟带鸦片的武装商船,已经冲关虎门关之现实,认清沿海在大股危害朝廷的海匪被消灭后,朝庭的主要危害已是越来越嚣张的来自西方(英国特使)提出的殖民要求。
        为维护国家主权不容侵犯,封疆大吏们审時度势,由两广总督百龄牵头会同广东巡抚韩崶、广东提督童镇陞,于嘉庆十五年八月初六(1810年9月4日)向嘉庆皇帝奏请以提督童镇陞,移驻虎门专管水师(皇史宬档案号
04一01一16一0101一042)。
        嘉庆皇帝收到广东文武大臣的集体上奏后,认定此谏言甚好,但此事重要需慎重研究,故在奏折上硃批了"另有旨“三字。
        据嘉庆朝实录之二百三十四卷。嘉庆十五年庚午九月,嘉庆皇帝下旨调广东陆路提督童镇陞为水师提督。
        经筹备,嘉庆十五年仲冬,童镇陞在虎门竖旗建帅创立广东水师,並把广东水师提督衙署设在虎门寨内,从而彻底结束了大清朝自古以来有海无防的落后局面。
        新设的广东水师由先祖童公镇陞担任第一任提督。提督衙门设在虎门寨的广东水師提督衙署寨墙内,设有课堂及操练场,为讲习武艺之所,故亦称"虎门讲武堂“。寨城内还有提督府,中、右二营游击等衙署,总管前后左右中五营,成为广东海防最高指挥机构。
       先祖童公镇陞,自嘉庆十五年九月被嘉庆皇帝正式任命为一品衔的广东水师提督,至嘉庆二十一年八月十三日(1816年10月3日)因病卸任广东水师提督一职六年。从零起步,既要疏散张保仔留下的二万余名降部及家属,又要招募足够忠诚会打水战的兵员。既要筹款向国外订制大炮,又要在虎门筹建新炮台。鸦片战争期间,虎门的得力主炮台之一镇远炮台,就完工于1815年(嘉庆二十年)先祖担任广东水师提督的任职期内。
       童镇陞于嘉庆二十一年(1816)八月十三日因病告假,经皇帝允准,交出广东水师提督帅印后,孙全谋、李光显、沈瑄、陈梦熊、李增阶、关天培等多位来自江南的武官,先后担任广东水师提督。道光十五年(1835)仲冬,江南苏松镇总兵关天培,从上海调任广东水师提督恰好一年后,为追思童镇陞等前辈广东水师提督虎门竖旗建帅、创立广东水师二十五年以来之业绩,特刻1312字(汉字)《广东历任水师提督题名碑记》,以永垂不朽。
       纪念碑拓印件,现陈列于虎门鸦片战争(海战)博物馆一厅二楼民族英雄关天培陈列专柜内,成为珍贵的历史见证,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瞻仰。
       童镇陞离开虎门寨43天后,停泊在珠江口的英国特使阿美士德的旗舰,即硬闯入珠江炮击虎门。英政府不久作出决定用武力打开中国的大门。未来广东水师提督身上承担的责任更加重了。


    奏折影印件现陈列于国家一级博物馆虎门鸦片战争(海战)博物馆


                              
 (上海童康源  癸卯兔年春节)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