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前童,你太惊艳了!
发表时间:2019-2-21 12:01:31     新闻来源:TV宁海新闻      阅读:2017次
    在前童古镇,一年中最热闹的传统民俗----前童行会闹元宵正在热闹上演。
 
    每年一到正月十四、正月十五这两天,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前童行会,都会吸引远近数万名游客前来观看。
 
 
    这场热闹的前童行会还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
 
 
 
 
 
 
   现场由上千人组成的游行表演队伍,成员都是前童古镇上的童氏家族族人。
 
 
    人们抬着、扶着、簇拥着这些叫做鼓亭、抬阁的物件,按照家族族谱上的顺序依次排列前行。每一杠鼓亭、秋千上都有不同的装饰,其中的人物进行着各式各样的表演,讲述着童氏家族各个房族的故事。
 
    这种表演方式被当地人称为前童行会,每年都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看。
 
    游客:“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元宵节的气氛 这个古亭上面有不同的图案还有不同的故事。”
 
     其实前童行会起源于明代,至今已有500多年。当年由于缺水,童氏先祖童濠带领族人从山上引水入村,利用八卦原理绕经房前屋后,确保村民洗涤、防火之用,并出村灌溉农田以获丰收。
 
     村民为庆贺这一壮举,祈求丰收、平安而精雕细刻21杠鼓亭、秋千,每年的元宵节在村内外巡游持续至今,成为浙东地区盛名的元宵嘉年华。
 
 
    这是前童镇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日子,也是童氏族人的头等大事.
    每年正月十四、十五两天,前童行会的游行表演都会如期举行,现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游客:“正因为我们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才可以举办这么盛大的活动。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也会像元宵行会这样越来越红火、越来越热闹。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前童行会传承人  童全灿
    “我们前童的元宵行会主要为了纪念先人兴修水利、造福百姓。另一方面是为了祈祷来年的生活更加幸福、红红火火。”
 
 
 
 
 
采写:沈洁 周震霄 张旭灿 王鸫涞
部分图片来源:朋友圈
编辑:橙子
编审:潘晓娥
 
 
                                                   (宁海前童通联员郑莲亚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