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先慈父童鹤皋先生行状
发表时间:2019-1-30 9:48:40     新闻来源:     阅读:2498次

 

 

 

 

 

 

 

 

 

 

 

 

 

1935626~2019122日,享年85岁。

1935年出生于宁海县前童乡累世官宦世家:大夫第宅。

1947年,在天津法汉小学法国人办读书,由年长其19岁的哥哥童鹤鸣先生与嫂子王银子女士悉心照管培养。

1948年在宁海中学读书,一直任班长<隔水杨老同学杨显丁伯伯语:不论读书与体育均第一>,成绩优秀,擅长乒乓、篮球等运动;因为平津战役前夕,其哥哥<国军中校>在宁海地下党童先林劝说下滞留宁海未去天津复职。

19497月宁海解放,由于其父兄相继被管制而失去经济来源9月份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

1950年驻军温岭琛山<128>任文化教员,参加解放一江山岛与解放舟山岛战战役

他在19508月參加抗美援朝工作,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兵第341团,职务:一级文书。经历炮火连天的日子,也目睹多少同胞伤亡惨重的悲痛,这都是当年志愿军对国家的贡献朝鲜战争的志愿军,都是九死一生的,我父亲是战火下存的一个,能够有命重回家乡,彷如隔世!

1956年秋由部队转业到浙江省粮食厅工会干事。

1957年下放到临安。

1958年下放到萧山第二棉纺织厂,其间父母在我大舅父童田村先生的攒合下结婚,父亲在机修车间,母亲在纺织车间。

1961年国家经济困难,下放到老家前童务农开垦。

1963年农历三月初三,动员了18户童氏家族人员迁移到宁海县力洋区前横公社跳头农场,筑舍垦地,创立童家村。

也不愧是前童走上工业的首创者称号!曾经首次向前童核心建议开办工厂谋出路的点子,并作为与其族兄童宪琰<童琦>的唯一联系人,与其他创厂元老们赴上海找童琦老先生寻求前童走上工业出路大事!

1972年在湖北省襄樊市汽车修配厂工作。

1975年退休回宁海

童鹤皋先生,将于2019129日(农历十二月廿四)举殡。

 

家史:父兄篇

其父:童公中和先生,台州六中毕业,中华民国少校,开明绅士,国民革命军特务团武义县少校军需主任,曾任前童乡乡长、宁海县国民税收署署长、京沪铁路司令部司令郭履洲将军的副官日本投降后,任台湾省高雄市警察局第一科科长<局长童葆昭将军>台湾228事件以后,陈仪由台湾省主席调任浙江省主席,其也调任至浙江省内河水上警察局任总务科长。曾担任前童乡长期间,动员地方力量安置前童的抗日国军部队,并救助伤兵。

 其母:宁海城内东门望族袁氏。

 其兄:童公鹤鸣先生,民国中校,隶属“华北剿匪总司令部”,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毕业日本投降后,曾担任接收日伪资产专员之一,搭飞机往来北平天津等地查封登记接收日伪资产。曾严斥日本资本家的整盒金条送上门的贿赂想延后一日查封的请求,并立刻开具封条派二军人站岗警戒该企业,致使中华民族资产不致流失,其曾言:若日本资本家动用汽车可在一夜间将所有设备与仓库材料转移完!补一回家乡逸事:后盛传将划江而治,其父察时局,乃电报诈称:你母病危速回!鹤鸣先生性至孝,带同夫人王女士、胞弟鹤皋先生、抱着2岁的公子章燕从天津起程返浙探母,途经北平在表亲章文晋家留宿(章后任外交部副部长),途经上海时借宿,次日所有行囊(含证件、手枪、货币)一应被老乡席卷而去,至家看至其母健在如常,其父坦言:要不怎么能回家呢?其后天津和谈之中,电报频催速归,即将和谈,将官复原职!但经不住童先林县长、杨明奎等地下党的劝留而滞留宁海。

 

 

 

 

 

 

 

 

                                      (宁海童久辉图文,香港童三军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