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塔山风物志》前言
发表时间:2018-8-10 16:12:38     新闻来源: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23日      阅读:1241次
 
 
  吴继盛
 
  
 
 
  前童,历史悠久、岁月沧桑。自始祖童潢于南宋绍定六年(1233),从黄岩丹崖上岙迁徙至前童塔山至今,已迈过了八百年风雨历程——2007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前童,地理优越,环境优美。东有塔峰,西有鹿阜,两山对峙,钟灵毓秀;南有白溪,北有梁溪,双水环流,清泉碧波。
  前童,古风古貌,古韵悠悠。一千五百多间明清老宅,青砖、粉墙、黛瓦,质朴淡雅,岁月遗痕。村庄里沟渠清流,拙朴小桥;居宅间深幽巷弄,卵石小径,两者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更有甚者,前童文化底蕴深厚,传承千年,历久弥香——谈及此话题,就不能不提童氏七世祖伯礼先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前童文化能有今天的兴盛发展,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童伯礼是一个有思想,有前瞻的乡贤处士,他一生的理念以孝悌治家,以耕读传家,以诗礼名宗;且深知要把这样的理念变成现实,代代沿袭,就要熟读圣贤书,以书明理。故此,在洪武十三年,他竭尽所能,毅然创办了前童首个读书之处——石镜精舍,并将数百千卷六群经书收藏于此。
  如果说,创办石镜精舍,是童伯礼的明智之举,那么,他礼聘学富五车的当代大儒方孝孺先生来前童教学,则凸显出他的大智慧与大胸怀——他笃信名师出高徒。而方孝孺先生的英才博学与真诚热心,也使他倍加钦佩与感恩。先生不仅在石镜精舍兢兢业业教学,且还为童氏首次编纂了家谱,作了谱序,并且制定了敦孝悌、秉忠贞、广言行、明礼义、达家邦十五字行辈。同时,还制订了童氏的宗祠制度,祭祀礼典;详庙制之宜,定世次之列,俾使后世子孙奉训而式行。
  此外,方孝孺先生还在教学之余,为前童周遭山水命名了八景——塔峰晓日、古岫晚霞、梁山鹤唳、龙吟石泄、双溪秋月、石镜寒泉、孝女湖莲、学士桥柳。并且作八景诗一首,被族人传诵至今。就因为方先生的这一命名,这些原本默默无闻的山水,遂变得名声大噪,后来颇多文人骚客,慕名前来观赏,并纷纷吟诗赋词,留下了珍贵墨宝,并形成一种八景文化。
  由此可见,前童的文化,与方先生是有很深渊源的,他不仅为前童奠定了正统的孝悌文化,也使前童的别样文化得以发掘与发展。
  随着历史的进程,也随着族人的劳动创造,以及长期的日积月累,前童各方面的文化,都得到长足的发展,且丰富多彩,富有底蕴。如明代的童濠公,在正德四年(1509),他不畏艰辛劳苦,不惧重重阻力,率族众在离村庄五里外的白溪上,修筑杨柳洪砩,开渠引水入村,既灌溉土地,使得庄稼旱涝保收,且利用八卦原理,将水渠环绕家家户户,形成小桥流水的独特景观,也营造了前童特有的水文化,在四邻八乡颇负盛名。
  由于童濠公筑砩引水厥功至伟,族人为感恩他,纪念他,便在元宵节期间,用敲锣打鼓的形式进行巡游。起先,用纸与竹篾糊扎的灯具,后来,发展到用木制的精致美观的鼓亭、抬阁、秋千,规模也更加宏大。由于它的独具一格,故成为国内罕有的鼓亭文化,然后荣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前童也成了唯一的鼓亭之乡;所建造的鼓亭馆,亦成为中国第一鼓亭馆。
  当年,童伯礼创办了石镜精舍,为耕读传家、诗礼名宗打下了基础,此后,童氏族人一直致力于这一传统,在不同时期里办起了诸如聚书楼、尺木草堂、雁塔书屋、德邻书院、鹿鸣山房等众多书院,以课教子弟,形成了中国古村落中少有的书院文化。前童族人也因此而人才辈出,仅在明清两代,考取秀才以上功名者就有近二百四十人。
  此外,前童还有很多突出的其它文化,如在农耕、商贸、饮食、婚嫁、丧葬、石窗等方面,都极具浓郁的前童特色——其实,本书所概括的前童二十一个方面的文化,确实比较系统与典型,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读来颇有韵味与感触,也令人引以自豪。
  诚然,若从大处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与根;而从小处说,一个村族的传统文化,则是族人安身立命的基础——前童童氏之所以能发展成为有近三千户,上万人口的闻名望族,并且,英才辈出,丁财昌炽,可以说其深厚的传统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无论是作为一个国人,还是作为一个族人,都不能忘却我们祖先为之创造的灿烂文明,都负有传承、弘扬、发展的职责与义务。尤其在眼下,我们的党中央与习总书记,以及各级政府,对继承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都非常重视,这就更使我们整理、宣传本村族的文化,有了充足的理由与底气。我深信,通过本书的宣传,定然使族人更加尊崇自己的祖先,更加推崇本村族的优秀文化;也定然让更多的世人,全方位地认识前童,仰慕前童,以至慕名观赏前童,从而使千年古镇愈加声名远播。
 
                                  (杭州小童推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