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童第周家乡拟修宗祠续宗谱
发表时间:2017-12-19 20:10:55     新闻来源:     阅读:2501次
      ----宁波塘溪镇童村举行宗祠宗谱修缮座谈会
 
        
       宁波塘溪镇童村宗祠宗谱修缮座谈会于20171217日下午在童村村委会会议室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童村籍老干部代表、童村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年轻干部代表、教授代表、企业负责人代表、村老年协会代表、村民代表、村三委会成员、浙江省童氏宗亲会童村籍理事、塘溪镇文化站干部、在童村挂职的上级干部及联村干部等80多人。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奉化市白杜村两位童氏代表,奉化市白杜村书记、企业家童中华因公务烦忙,特别派他弟弟童中国、侄子童辉前来参加坐谈会。
    谈会由村长童亿俭主持,村党支部书记童仕春致词,社长童善德介绍了童村童氏宗祠、宗谱的基本情况和修缮思路。然后进入座谈会代表发言。原大嵩区区长童中陆原大嵩区区委书记童志浩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党委委员、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委、经济和科技委员会主任童孟达原宁波市海曙区常委、教育局党委书记、浙江省优秀军转干部童岳孟鄞州区振华冲压件有限公司经理童逢春鄞州恒星空调配件厂厂长童仕达高级教师、咸祥中学副校长童孟龙原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现营业总部总经理童中怡年轻干部童苏琴、童高平、钟红朝等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历届村党支部书记代表、老年协会代表、村民代表均在会上发言。
    童村童氏已经有1200多年历史,史称邹谷童氏。邹谷童氏是鄞县大嵩地区最早居住的氏族。邹谷是大嵩滨海地区最早的村落。
      童村童氏家族有着辉煌的历史这里人辈出,光近代就有教授级人5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教授村”。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教授更是童村人的骄傲。
    早在1925年,童村的童第锵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于1926年与沙村的沙文汉等人一起建立了鄞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直属于宁波地委领导。童第锵在童村组织农会,祠堂是他们的活动场所之一,童村祠堂的照片曾被保留在四明山革命烈士公墓博物馆,所以童氏宗祠不但是宗族的象征,也具有革命的历史意义。
    童村童氏宗祠是有16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是童氏28书字”辈一位木匠太公所建。童氏宗祠的戏台设计别具一格,设计者运用杠杆原理,省略了戏台最前面的个柱子。这样不会遮挡看戏观众的视线。这样的戏台整个鄞县只有两家。
    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祠堂曾被改作村办公楼和仓库使用,戏台也因为修缮不易而拆除,使这一古建筑失去原有的辉煌。
    童村童氏宗谱毁于文化大革命,现存部分红线谱。去年开始已经启动宗谱的修缮工作,
    目前完成镇内童氏的材料搜集。但童村人历代外出谋生人员众多,且分布地域广,又失去联系,所以工程巨大。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办好宗祠、宗谱修缮这大工程。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着承上启下的光荣任务与职责。我们要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代表们一致表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带动整个童村童氏家族为办好这件大事出力,同心同德、众志成城。
    代表们对工程的修缮方案、思路、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材料的采购等等都进行了讨论。
    代表们认为修缮后的宗祠不但要有宗祠功能,还可拓展成下一代的教育基地,传扬我们祖先的功德,前人的创业奋斗历史和童村籍人才的宣传窗口。也可以与旅游业结合起来,搞出我们宗祠的特色。
    童仕春书记表示,宗祠的修缮工作将在2018年初启动。
 
 
 
 
 
                                                                   (宁波通联员童中高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聚 (2024-2-26)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