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重大发现】微拍惊现战国“童玺”青铜印章,印证童氏悠久历史
发表时间:2016-11-19 13:49:57     新闻来源:     阅读:17268次
 
 
  【重大发现】
 
 
     一枚“童玺”青铜秦印1117日现身盛世收藏某微拍群,并以近万元被拍卖成交。
      由于此印为半通印,继承先秦古玺加边框的形式,在印章中加日字框,作阴文,为秦代特征,故专家鉴定为秦印。秦印印面分割的一大特点是大多数印采用田字格或日字格,此风延及西汉初年,以后遂成绝响。
    传统所论秦印往往包括战国秦和秦代甚至部分西汉初印章,因此秦印还应包括秦统一六国前的几十年时间。
     是始出于周,到了秦朝才有玺和印之分,皇帝用的印叫玺,而臣民所用只能称为印。秦始皇把战国之时使用最普遍的一般印章自名“玺”变成帝王专利,群下莫敢用。
    据此,此“童玺”印的使用时期最有可能是秦代以前战国后期。
    笔者推测:此印可能是一个名叫童玺的贵族的个人私印,或是童姓家族的印章,甚至可能是童氏分封雁门郡的郡王之后的印章。如果此“童玺”印是人名印,则“童玺”可以说是目前考古发现的有实物印证的最早的童氏祖先,比童恢兄弟早的多了;如果此“童玺”印是姓氏印,则这是一方最早的童氏家族印。这一切有待专家学者进一步解读。
    笔者不久前曾报道过一枚西汉“童毋伤印”。从考古学上证明汉代童氏除了童恢兄弟外还有童毋伤等其他先祖。战国“童玺”青铜印章的发现,证明了童氏在秦代以前的战国后期,已经是很有实力的家族。
    秦印一般在陕西山西甘肃一带出土,南方极少见到。此印出土时间地点不详。
    家谱研究一定要与史籍记载、考古发现相结合,这些是信史。如果仅仅就家谱研究家族历史,尤其是上古历史,可能会以讹传讹。目前很少有家谱是汉代起修的,一般唐宋起修就相当不错了。家谱中的水分很多,尤其是家族始迁祖以前的上古史。
        
                                                               

 

 

                                                                              (童氏宗亲网  童晓图文)
 
主题: 私八印章
作者: 童 (2021-11-7 10:19:45) 171.42.236.169
内容: 五代钱王时,童玺私人印章而已,此公暂未发现有后人,此印出土地应该就是其墓地,临安周边地区。
主题: 「童璽」當然是西周王室童續的封侯之印信。
作者: 童正淙 (2016-11-26 22:21:02) 111.252.174.205
内容: 「璽」與「印」有很大區別: 秦以後,皇帝所用的印信稱之為「璽」,皇帝以下所用的印信稱之為「印」。 秦之前,周朝王室、春秋諸侯、戰國群雄所用的印信也稱之為「璽」。百官百姓只能稱之為「印」。 「童璽」當然是西周王室童續的封侯之印信。 「童璽」、「童毋傷印」的出現是童氏歷史地理的重要證物。
主题: 宗亲之情可以理解
作者: 童晓 (2016-11-22 3:24:59) 115.210.216.193
内容: 海根宗亲惋惜之情可以理解,但拍卖有机缘,有资质,是实力的较量,关键讲缘分。我们对绝大多数古玩古董,哪怕是照片,只要有缘相见就是缘分。只要东西还在,就是童氏大幸。未来缘分到了,也许童氏就可以收藏了。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4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源流
·江西上饶铅山县罗家桥童氏源流考 (2024-4-13)
·浅谈广东茂名化州童氏源流 (2024-4-8)
·《竹書紀年與 族譜》台中 童正淙 2023.7.24最新版 (2023-7-25)
·乐山沙湾、峨眉符溪、 峨边、汉源、 泸州 等地童氏始祖考 (2023-4-30)
·贵州遵义绥阳县一支童氏源流考证 (2023-3-27)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