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乐山沙湾、峨眉符溪、 峨边、汉源、 泸州 等地童氏始祖考
发表时间:2023-4-30 15:44:00     新闻来源:     阅读:1249次
(湖北童建新   四川童长明)
 
        四川乐山等地童氏始祖考:童艾,字天寿,号六郎, 即湖北省蕲春县童家畈 千三公后福(伏)六。
       一、寻找族谱
       2009年,童氏文化小白一枚的我,第一次接触童氏资料,在一童姓家里找到了一本残谱,获取第一份基础信息。
 

 

 
      二、查找史料文献,获悉迁川历史背景
 
 
 
       三、依据谱载和历代口传,字辈排行中的首字"尚"是指尚书,为纪念他拟为始祖。查史料文献及实地走访,寻获其生平事迹简历和墓志铭及墓地所在地乐山沙湾嘉龙镇。并获悉其六世祖景明生志高,志高生昱,昱生永福,永福生公的传承关系。以及有个弟弟童璋。
 
 
 
 
 
 
 
 
       四、重庆 大足铁关镇童长彬宗长提供的谱内容 ,与眉山童家湾残谱相互佐证,获悉六郎,庚一,庚五,有贤,有文,有福,有才,珙舒等人名和字辈排行。其中派语中有错別字。
 
       五、瑞和璋在谱上究竟是谁?由童惠平提供的台湾私人收藏的瑞公报名考试时填报的政审资料“童瑞,世奇,一,犍为”给出了答案。瑞即庚一,璋即庚午(五),共七兄弟。
 
 
 
 
 
 
 
 
 
       六、以上重庆大足谱记载的明朝一世祖童艾天寿号六郎,从时间和当时的居住地等信息进行考证,即湖北千三公系福(伏)六郎,迁川祖是竹林分支昱公。由湖北童建新宗亲提供的蕲春谱加以佐证:
 
 
 
 
 
       七、综合以上资料信息,本次考证:历经十余载,时间从1350年到如今近700年历史,将所获资料抽丝剥茧,实地走访,通过微信QQ等社交平台,建群细心研究,仔细推敲古今地名变化和音同字不同的正确性,去伪存真。在乐山沙湾宗亲童永忠,峨边水凋宗亲童光艮,乐山童镇宗亲童成,雅安宗亲童学林,乐至宗亲童守远,重庆宗亲童志林,重庆大足宗亲童长彬,湖北宗亲童建新,浙江宗亲童惠平,浙江宗亲童海根,福建宗亲童杰章,湖南宗亲童威等的共同参与努力下,终获考证成果。反映了童氏宗亲的強大凝聚力。在增进宗亲间亲情的同时。得出如下简易迁徏过程和传承秩序:
       湖北 蕲春童家畈千三讳暹公→六郎讳艾→景明→志高→昱(竹林分支约1350年迁四川崇庆州今崇州,1379年后迁古犍为今乐山沙湾)→永福→庚一讳瑞字世奇(1455一1529年,工部尚书)和庚五讳璋,等七兄弟之子→有贤十有文十有福十有才等四子散居乐山沙湾,乐山市中心周边,峨边,峨眉山,汉原,泸州,雅安,青神,眉山等川西地区。
 
                                                       
主题: 童氏宗亲
作者: 童明志 (2023-10-5 17:13:22) 117.154.97.155
内容: 家谱
主题: 补充内容
作者: 童长明 (2023-7-29 16:10:48) 182.140.89.163
内容: 三世有贤夏氏居古嘉定州乐山县九甲镇子场(即街上)。 三世有才余氏居古四川省下南永甯道沪州衣锦乡北方里鲜市坝赵家村落业入嘉定府。 三世有福鄂氏居古四川省嘉定府五甲行司庙泉水塘下金阁院狮子庙。 三世有文万氏郭氏陈氏居古四川省嘉定府西关外符文乡(符溪乡即镇子场)乡下。场 四世有文之子纲丶纪粱氏丶缵丶坦。 五世纲之子志清,纪粱氏之子志尧,志舜艾氏,志达,志纯。(志达,志纯住童家场)。 ……未完待续。 望有新资料信息的宗亲联系探讨。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2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源流
·江西上饶铅山县罗家桥童氏源流考 (2024-4-13)
·浅谈广东茂名化州童氏源流 (2024-4-8)
·《竹書紀年與 族譜》台中 童正淙 2023.7.24最新版 (2023-7-25)
·贵州遵义绥阳县一支童氏源流考证 (2023-3-27)
·《竹書紀年 與 族譜》(上) (2022-8-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