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玠、童玢、童珍?---临安吴越国金紫光禄大夫童府君名讳考
发表时间:2021-11-3 12:29:26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     阅读:1868次

        昨有本网刊发杭州小童文《 杭州临安五代吴越国童氏墓初步解读及考证》,初步解读与考证了江南童氏这一重大考古成果。但细观该文,惜童府君仅有字莹之,其名讳因碑文模糊已不可识读
 
 
(墓志铭大照片)
 


      笔者寻思,从兄弟姓名分析:墓志铭上有其兄弟名兄瑜弟琪。依笔者多年接触老家谱之经验,古人为同辈兄弟取名有惯例,即多相同的字或偏旁,尤其几个同胞兄弟取名此例。童府君兄”,他居老二(老四取名为例外)都是单字名,都是”字偏旁(即斜玉旁儿)的本义是美玉,用作人名,希望能像玉一样无暇、宝贵。也是美玉的一种,比喻珍贵之物都是美玉,有珍贵之意。故此推测:老二童府君之名讳,也应该是单字“王”字偏旁,且字义亦与珠玉有关。 
 
    古人的名与字之间一般是有某些联系的。在我国古代,男子到了20岁的年纪,就要行冠礼,取表字。取字以后,为了表示尊敬,除在君、父前外,一般称字而不称名。古代长辈叫小辈一般是称名而不称字,而对平辈和尊辈一般是称字不称名字:也叫表字,往往与名字有关系,或者是名字在某种意义上的一个衍生。比如苏轼,字子瞻,是由轼而想到登车远望也叫别号、雅号,号指人名和字以外的称号与名字就无任何联系了。
 
   从童府君的字上分析。童府君,字莹之”,这在当时可能是古人比较喜欢的字号(如后唐将领王晏球也是字莹之)。”在名字里的含义,本义指珠光的光彩,也指光洁像玉的石头。“”字作人名时,多表示光洁透明、聪明伶俐、才能出众之意,寄寓了人的远大理想与憧憬。因此,从字上分析,童府君的名讳也应与玉器珠宝有关。
   
    微信上与作者小童探讨,他发来局部较清晰墓志铭照片,放大看,隐约可见“王"旁,印证了笔者之推测。从照片上看,该字左半偏旁为“王”字,右上“人",右下部分。
 
                                       


         (墓志铭局部放大照片)

      查《新华字典》,符合该字型特征的繁体字不多,仅有几个。符合“王”字旁、右上为“人"这两个条件的字有:
      1)玠:意为礼器、大圭。圭一般为玉制。大圭是古代皇帝所执的玉质手板。
       2)玢:玉名或玉的纹理。
       3)瑲:简体写为玱,玉色或玉相击声。
       4)珍:异体字可写“珎",本义为珠玉等宝物,指贵的东西
       5)玲:玉碰击的声音。
       用于名讳中,似乎“玠、玢、珍(珎)”三字的可能性较大,都是玉类宝贝。而三字中,笔者个人希望是“珍(珎)”字。


       童府君名玠、玢珍(珎)或者其它?请读者帮助分析下!
       笔者以为,具体哪个字是童莹之的名讳,还得结合墓志铭实物,对其文字细部笔划究,或者有其它史料来佐证。

 
                                    (童氏宗亲网童晓文   杭州小童图)

  
 

 

主题: 思路正确
作者: 童 (2021-11-7 8:53:25) 171.42.236.169
内容: 思路正确,与“玺”同辈
主题: 思路正确
作者: 童 (2021-11-7 8:52:14) 171.42.236.169
内容: 思路正确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2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源流
·江西上饶铅山县罗家桥童氏源流考 (2024-4-13)
·浅谈广东茂名化州童氏源流 (2024-4-8)
·《竹書紀年與 族譜》台中 童正淙 2023.7.24最新版 (2023-7-25)
·乐山沙湾、峨眉符溪、 峨边、汉源、 泸州 等地童氏始祖考 (2023-4-30)
·贵州遵义绥阳县一支童氏源流考证 (2023-3-27)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