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杭州临安五代吴越国童氏墓初步解读及考证
发表时间:2021-11-2 14:49:14     新闻来源:     阅读:2270次
  
                  杭州小童稿    
 
    多年以来很多童氏一直想对临安吴越国金紫光禄大夫墓进行考证,但一直缺乏墓志铭信息,以前的墓志铭图片不够清晰。202110月底,本人历尽一些辛劳,机缘巧合之下,发现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晚唐钱宽夫妇墓》一书,其附录一 临安青柯五代墓葬发掘报告》,对墓志铭有过解读。
 
 
 
    因该墓志铭下半部风化严重断句困难,笔者经与童晓宗亲沟通与探讨,试对吴越国金紫光禄大夫童府君夫妇墓进行初步解读:
 
   【墓志铭内主要人物河南童府君,讳x,字莹之,曾祖讳x婺府州功曹金昌县令。府君享年六十有三,渤海郡骆氏夫人有子童彦x,次曰童彦怡,娶罗氏,有女……,其次曰童彦昇,有女三人。府君昆仲三人,兄童瑜弟童琪次弟童建辉。府君孙女:伴姐孙男:宁儿、童兴儿。府君安厝于安国县唐兴乡之x地。 
  
    【关于“河南”地名】童府君的籍贯河南”。唐代的河南道东到海边,西至函谷关,南到淮河,北至黄河。相当于今山东、河南两省黄河以南,江苏、安徽两省淮河以北地区。唐朝河南道有二十九个州,分别包括有郑、滑、虢、陕、汴、许、陈、汝、蔡、徐、颍、亳、宋、泗、濮、曹、宿、海、登、莱、密、青、沂、兖、淄、齐、郓、棣、濠。河南道是唐朝地方行政区名。河南府,为古代府,府治洛阳县(今河南洛阳市),范围大致为今河南洛阳市所辖地域。唐代河南府河南县今河南洛阳市
 
    【关于府君姓名】府君”是古时对已故者的尊称。府君昆仲三人,兄童瑜弟童琪次弟童建辉。由此可推府君之名为单字,王字旁可能性大
 
    【关于金昌县童府君的曾祖曾担任婺府州功曹金昌县令,经检索外省有个金昌地名,但限于当时疆域可能性不大。后考证估计是故治在今浙江临安市昌化镇的金昌县,五代梁开平二年(908),改唐山县为金昌县,属杭州。后唐同光元年(923)复名唐山。 
  
    【关于婺府州功曹婺府现在浙江金华一带,州功曹是官职。根据以前金华兰溪地方志的资料,一般认为童氏迁入金华兰溪的时间是五代十国时期。童府君,字莹之生卒年约公元863-926,那么其曾祖x国在公元800年前后的唐代即在金华一代任职且具有相当地位。这颠覆了过去“汉唐年间,童氏不彰”的刻板印象我们过去只知道北方的东汉不其县令童恢(山东青岛)等寥寥数人,官方史书对汉唐时期南方童氏鲜有涉及,这也给我们以重新发掘南方童氏历史的契机。
         唐代各州佐治之官六曹,即功曹、仓曹、户曹兵曹法曹、士曹,亦称六司。功曹系郡守功曹史的简称,除掌人事,并得参与一郡的政务。功曹现在相当于组织部,掌任用迁转与记录功过,一切人事。
 
   
    【关于青珂村 青珂村现几个自然村组成,包括童家头、俞家头。附近有个钱童村,导航距离几公里,但直线距离很近。古墓所在地锦城街道青柯村俞家头自然村,与童家头相邻。青柯村位于13省道横溪段西侧,沿着山坞一直进去,在一片长满翠竹、被当地村民叫作“后山”的小山坡上。
 
 
 
 
 
 
 
  锦城街道青柯村简介
     锦城街道青柯村座落于锦城的西北方10公里处,13省道旁,弼石公路贯穿全村,左邻太湖源镇,右靠玲珑街道,村域面积6.8平方公里,由弼村、吴家头、道场坞、童家头、俞家头、林家头、许家头、石门岭、寺前山9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组成,共有农户486户,总人口1510人。2011年,成功创建临安市“绿色家园、富丽山村”精品村。青柯村以“古越山村、绿色青柯”为创建载体,紧紧围绕“村美、家富、社兴、人和”的总体目标,依照“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突出亮点、打造精品”的思路,投资近2000万元,深入实施绿色新环境、绿色新产业、绿色新社区、绿色新文化四大工程,成效显著。这里青山悠悠,大树华盖,翠绿山头白云绕,清澈小溪鱼儿跃。白洋山、大皇山、寺前山水库、仙人洞、千年古墓等自然、人文景观,散发着文化气息的古朴芬芳。青柯村,是临安的一块宝地。
     青柯村在农村经济建设中,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效益农业和特色农业,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增加葡萄品种,引导农户规模化种植。发展鸟笼特色产业,村成立鸟笼专业合作社。高档鸟笼畅销杭州、苏州、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青柯鸟笼由于做工讲究、雕刻精细,在行业名气大,已成为青柯村农户增收致富的一项特色产业。年产值300万元。在2011年“绿色家园、富丽山村”和杭州市美丽乡村的创建中青柯村鸟笼作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被临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命名为鸟笼传承基地。
 
     村口照片,左下角有个石牌:
 
 
 
 
 
 
 
 
附录一 临安青柯五代墓葬发掘报告
1墓志
两方,编号 M1:10M2:8。均立于前室西侧的浅龛里。青灰色页岩类石头,石质较软,保存不佳,下半部风化相当严重,字迹基本看不清楚。
墓志录文如下:
吴越国故随使充押衙东南面巡检都知兵马使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尚书左口口口口
 
河南童府君墓志铭                                           守尚书吏部
昔汉楚争雄良辅咸兴于丰邑洎 吴越称霸贤臣尽出于锦乡异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府君其人也 府君讳口字莹之 曾祖讳口国唐婺府州功曹人口口口口口口口
度衙推守金昌县令 府君之生也修身立德减私向公直口口口口口口口口
人之言有君子之行敬事而信出门如见大宾行已也恭到处不欺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军前马上不顾危亡既用之则行乃得之自是营中和文德之后景福乾口口口口口口前衔既以不存此难备录寻受节度正兵马使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大口口口口口口
大定全吴选旧功臣出提郡印乃用良佐共赉贤侯于是 府君口口口口口口口
云城厢虞侯兼御史大夫是时五马初临百城未肃乃有裨将直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府君奋威拒敌视死如归戈春逆竖之喉剑断狂童之颈果擒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府君之勇之功亦可尚矣至光化二年夏五月转左押衙权知子城使口口口口口开平二年春三月再转南城巡检使口倪从事启塞顺时不敢告口口口口口口口
三台山杭临 M32 墓志字迹不存,发掘者认为墓主人可能是五代吴越国某一官僚或钱氏家族一般成员墓葬,此推断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对照墓葬结构与随葬品等特点,童府君夫妇墓在五代时期已发掘的钱氏家族或与钱氏家族关系密切的墓葬中等级较低,属于吴越国官僚墓葬。
2.关于墓主人
墓志保存不佳,可辨男墓主姓童,字莹之,名不存。史书无载。根据墓志残留文字,有年号有官职可辨的如下:“吴越国故随使充押衙东南面巡检都知兵马使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尚书左曰口口口”,“光化二年(唐,899)夏五月转左押衙权知子城使......”,“开平二年(后梁,908 )春三月再转南城巡检使”,“乾化二年(后梁,912 )授节度押衙......”,“贞明四年(后梁918)复转刑部尚书”,“天睦龙德二年(后梁,922)首夏迁随使押衙金紫光禄大夫”,“年六十有三”。女墓主比较明确的仅知为“骆氏”。
3.关于墓葬年代
从墓志上看,最后一个明确出现的年号为“天睦龙德二年”(后梁,922),并首次出现“金紫光禄大夫”,从整个墓志的文字来看,已接近其官职履历的尾声,因此其卒年当在 922 年后不久。
两墓的墓砖上均有“丙戌”字样,五代吴越国时期“丙戌”年为 926 年,离 922 年仅 4 年,结合上面的断定,推测墓下葬时代为公元 926 年前后,为五代前期,介于临安已发掘的钱宽夫妇墓与康陵之间。
4. 此次发掘的意义
《新五代史·吴越世家》:“末帝贞明三年(917),加镠天下兵马都元帅,开府置官属。”“唐庄宗入洛,镠遣使贡献,求玉册。庄宗下其议于有司,群臣皆以谓非天子不得用玉册,郭崇韬尤为不可,既而许之,乃赐镠玉册、金印。镠因以镇海等军节度授其子元瓘,自称吴越国王,更名所居曰宫殿、府曰朝,官属皆称臣,起玉册、金券、诏书三楼于衣锦军......[11因此整个钱氏政权的统治体制可分成两个时期:前期的藩镇体制与后期的王国体制。而无论是藩镇体制还是王国体制,均有较为完备的职官系统和一大批各级文武官员。
目前已清理、墓主人身份地位较为明确的多为钱氏贵族墓葬,处于整个钱氏政权的第一等级,钱氏政权中众多各级官员的墓葬目前能确定的几乎没有,而童府君夫妇墓的发掘及其身份的确定,对于探索吴越国中下层官员的埋葬制度,建构吴越国的官僚等级制度,同时墓葬时代较为明确,结构保存完整对于研究五代特别是吴越国家外制的演变,具有重要意义。
 
附录历史知识 金紫光禄大夫  
官名。晋初有光禄大夫,授银章青绶。如加赐金章紫授,则为金紫光禄大夫,二品,禄赐、班位、冠帻、车服、佩玉、置吏卒羽林及卒,诸所赐给皆与特进同。其以为加官者,唯假章绶、禄赐班位,不别给车服吏卒。梁十四班,陈三品。北魏太和十七年(493)定为从一品下,二十三年改从二品。北齐因之。南朝梁及北周分置左、右。隋初为从二品散官,炀帝改正三品。唐贞观十一年(637)置为正三品文散官,宋初因之。元丰三年(1080)用为新寄禄官,正二品,取代旧寄禄官吏部尚书。元祐三年(1088)分为左、右两阶,绍圣二年(1095)复合为一阶。金、元沿置,为文散官四十二阶第五阶。金正二品。元正一品,宣授。
词语分解:金紫的解释 .见“ 金印紫綬 ”。金鱼袋及紫衣。
  的官服和佩饰。因亦用以指代贵官。 元稹 《赠太保严公行状》:“仕五十年,一为尚书,三歷僕射,六兼大夫,五任司空,再践司徒,三居保傅,阶崇金紫,爵极国公。” 明 陆粲 《庚巳编·见报司》:“到一大官府,有金紫数辈出迎。”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七十致仕》:“突而弁兮,已厠银黄之列。死期将至,尚留金紫之班。”
大夫的解释 古代官名。
西周以后的诸侯国中,国君下有卿、大夫;大夫;世袭,且有封地。后来大夫成为一般任官职者的称呼孤之过也,大夫何罪。《左传;僖公三十三年》详细解释.古职官名。
(1).古职官名。 周 代在国君之下有卿、大夫、士三等;各等中又分上、中、下  。后因以大夫为任官职者之称。 秦 汉 以后,中央要职有御史大夫,备顾问者有谏大夫、中大夫、光禄大夫等。 唐 宋 尚存御史大夫及谏议大夫, 明 清 全废。
(2).爵位名。如 秦 汉 分爵位为公士、上造等二十级,其中大夫居第五级,官大夫为第六级,公大夫为第七级,五大夫为第九级。见《汉书·百官公卿表上》。 隋 、 唐 、 明 、 清 的光禄大夫、荣禄大夫原为文职散官的称谓,专为封赠时用。
 
附录:旁边的钱童村
    钱童村为天目山麓,三面环山,一面为山谷平地,东延与临安城区相连,原为童姓聚集地,古名童绍村;村貌西高东低,山恋最高处下有一湖,名叫“大岭脚”,常年水质清冽,历史上即便大早之年也从未干活过;绕湖环山有九岭五峦,“父老相传,古生帝王之气,曾有历年紫光腾空。”后有吴越国王钱镠后裔迁徙于此,繁衍生息,遂与童姓成为这里的两大姓氏,村名也以钱童之冠。相传,吴越忠献王钱弘佐取此地童氏一女,即“史称童王妃是也。自此钱童两姓始为姻亲。(备注:这种说法不够准确,吴越国王钱镠的曾祖母亦为童氏)
    钱童自然村在并入横街村时,有村民200多户800余人,主产水稻、竹笋、樱桃等。据史料记载,钱童村的樱桃乃“上品之物',是南宋高宗皇帝钦定的贡品。至今,此地家家户户,山恋谷地,或野生或种植,都能看到不少樱桃果树。扩并后的横街村隶属于临安区锦城街道,全村总人口1800余人,加上流动人口约3000余人。    
 
    临安市民政局地名办、《临安地名志》编纂组供稿的资料:
    兰陵溪、卦畈、钱童位于锦城街道横街村,锦南街道兰锦村、卦畈村。       
    钱镠出生时有异相,其父欲投之于井,幸由祖母(俗称阿婆)抱回留下,故名“婆留”。阿婆恐日后再生变,连夜用破篮拎着沿村边石镜溪走五里至姨婆家。小婆留哭闹不止,姨婆将其装入篮中,用绳挂于楼板下,晃动篮子,婆留哭声才止。后人遂将石镜溪称为“篮拎溪”,姨婆家村称“挂板”。钱王衣锦还乡后,改俗为雅,称“兰陵溪”、“卦畈”。另一说:卦畈姨婆在一小山村里有个表亲,遂抱婆留连夜前往躲避。钱镠发迹后,回忆山村经历,感慨系之,旨封为“钱童”,村名沿用至今。“钱童”又一说:据传清道光年间,当地钱百万家一寡妇,并吞青柯弄童家头童十万家产,将该地片总称为“钱童”。“卦畈” 又一说:传说古时田畈呈八卦形,故名“卦畈”,分上卦畈,下卦畈。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源流
·江西上饶铅山县罗家桥童氏源流考 (2024-4-13)
·浅谈广东茂名化州童氏源流 (2024-4-8)
·《竹書紀年與 族譜》台中 童正淙 2023.7.24最新版 (2023-7-25)
·乐山沙湾、峨眉符溪、 峨边、汉源、 泸州 等地童氏始祖考 (2023-4-30)
·贵州遵义绥阳县一支童氏源流考证 (2023-3-27)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