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赣弋阳西童村寻访录
发表时间:2022-11-29 12:15:49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稿     阅读:719次
    
      因为在2022年11月17日已经和西童村的童大文微信联系过,所以这次寻访过程就简单多了。
      看天气预报说再过一个礼拜就要大降温,刚好这几天天气比较晴朗,疫情也还好,我就决定去一趟西童村去实地看看。中午吃过饭后,我又开着我的大黑出发了。因为近期南昌的疫情有逐渐增加的趋势,所以出门还是有点怕怕的,怕到了地方被劝返。下高速时,被仔细查了绿码和行程码,还好我早上刚做了核酸,24小时内的核算记录还是帮我顺利的下了高速。走在国道上人就感觉轻松多了,从高速路口到西童村十来分钟就到了,我直接导航到西童村村委会。
      一进村,就看到了村委会和古祠堂,看起来有点气势的样子。
 
(村委会图片)
      我停好车,先走进祠堂里看了一圈,确实不错,在我们童家的祠堂里还算是有规模的。进了正门后是两层木楼,木楼前是一块空地,走到空地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戏台。再往里走是一个大厅,正对门口的墙上挂着童氏世系图和童氏姓氏来源图(图谱整理者:童大文)。
 
 
      穿过大厅就来到了内堂,内堂正中央挂着四副童氏先祖的头像,头像下放着一个石头香案。两边挂了两排童氏名人的介绍。
 
 
 
      我看了一圈后,走到戏台下。那里有几桌人在玩,有打牌的,有打麻将的。我找了一个在旁边观看的看起来比较精神的老头。问他认识童大文吗?他说认识童大文,祠堂的资料都是他整理的,然后叫我跟着他直接去童大文家。到了童大文家,童大文出去打麻将去了,他妈二话不说就出去找他去了。过了小一会,她娘俩就回来了。童大文看到我,上前和我握了握手,说欢迎欢迎。他拿出家谱就马上和我一起研究他们村祠堂的第一次建造的年份。
      童大文说,弋阳县文物局需要他们村祠堂的兴建日期。他从族谱上看到是嘉庆年间。我仔细翻了族谱,因为是20年前修过一次家谱,所以家谱还是比较新的,翻起来也比较容易。我先从始迁祖入手,再看写西童兴建伯宗公祠堂的文章,再看写文章的人。从人、事、物几个方面论证。从文茂公始迁祖到修建祠堂才十二代,是十二世孙写的西童新建伯宗公祠堂记。从文茂公开始算也就是在1142年被赐封,经过十二世大概是12x30=360年,到十二代大概是在1500年左右,与嘉靖年间更接近相符。这样算下来,他们村的这个祠堂从兴建到现在已经大概有520年的历史了。不过中间修缮了几次。特别是近几年的一次大修,把整个祠堂都修缮了,所以才有现在照片的样子和功能。
      我把他们村家谱里重要的部分先拍照下来。在拍照的过程中,我看到西童村的外系是从童恢到文茂公,没想到是中间居然有我村的先祖童太一,还有我最近一直在追查的童宗说。拍照的过程中,我问他其他三支童姓的近况,因为文茂公生了两个儿子,两个儿子的大儿子生了四个儿子,四个儿子就分布在西童村的附近,就老四稍微远点,在隔壁的贵溪市的盘口村。童大文说他们四支是四兄弟,西童村是老大,但族谱四个村并没有一起修过,我建议他去把另外三本族谱一起比对下,应该能修正一些错误。
     拍完照后我询问童大文把家谱做成电子版的事,童大文说这事只能找村长和书记。于是我们只能去童书记家。我们到童书记家的时候,刚好童书记从外面回来。我就和他说了家谱的事,书记很热情的接待了我。说他们对家谱都不懂,村里目前就是童大文相对懂一点,他们是想干也是无从下手。我们聊了一会,村长也回来了。大家很愉快的交谈了半个小时。他们今年县里和省里的文物局经常来看他们的祠堂,但他们对家谱一点都不知道,所以每次都是一问三不知,他们自己也是觉得不是很光彩。他们也是希望能把他们村祠堂的历史总结成一段文字,这样有人来参观的时候,也能把他们村——西童村的历史介绍给大家听了。我也觉得他们的想法很好。我顺便给书记提了几点建议,一、把族谱里明显错误的地方修正回来;二、把族谱做一稿电子版出来,方便存储和传承。
      通过这次的西童村寻访,我看到了我们童家在历史上还是有过辉煌的,也更坚定了我要研究童氏文化的信念!其实我是很想顺便去一下贵溪市的,但那里的疫情比较严重,只能作罢,只好等疫情过后再来一次了。
 
                                                                   童世荣
                                                         2022年11月28日整理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