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探索鄂西北童姓祖源 征集童忠贤公世系谱
发表时间:2022-1-14 15:37:41     新闻来源:     阅读:1027次
 
                     (童道富)
    鄂西北十堰郧西、丹江、房县,襄阳南漳、襄城、谷城、老河口,随州草店,等县市诸多童姓聚居点,有的没有本族宗谱,有的谱卷未载明始祖从何而来。
     这些地方童姓迁徙始祖老籍,长期以来释疑解惑、探索辨析,并无实质性进展。例如,南漳武安镇童家营(含迁出的宜城雷河官堰),一九二三年(民国一二年)版宗谱载,一世祖童正高,军名童子贵,大约在明朝初年,十四世纪三十年代,参与 “戍兵屯垦”军制,在襄阳卫所服役,来到武安镇东郊(旧称武东乡)的这块土地。据修谱记载,正高公“军地公产一分坐落陡沟南宜两县交界处计种二十四亩”。正高公从军前的祖籍,谱牒未作定论——虽先人有云原籍江西,又因军籍,或疑为江南。两无凭证,咸属空谈。但人云亦云,不毕过拘耳。
    谷城石花镇巩湾村童姓早年家谱毁失。关于祖源有两种说法,一是,谷城童氏始祖礼周公,清朝雍正(1723-1735)年间,三百年前从鄂东稀水迁光化花街。光化(今老河口)、谷城及周边并无花街。花街应该是现今谷城石花街。另一种说法,明朝正德(1506-1521)年间,童姓人家已在谷城居住,先祖从谷城到外地谋生,繁衍后代再返回谷城。针对第一种说法,谷城童姓家门曾多次前稀水及周边,访童姓老人、看童氏老谱,比对、核实外迁祖先,均无礼周公相吻合的资讯。
    对许多本姓宗支族众而言,溯渊源,探祖籍,任重道远,一时半会难得见成效。然而,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广开门路,换位思维,转向观察,综合研判,则是可以尝试的模式和方法。梅九童氏迁徙祖起籍(起始迁出地籍),过去一直在九江东边的宜春市樟树市临江镇(旧名临江府),寻找查询谱载的童家港,屡屡失败,冇得着落,近日,网帖蕲春《今古蕲谈》披露童十朝公世系,来自江右(九江)瑞昌童车港。视线由九江东转向九江西,似乎出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童车港与梅九童氏宗谱上祖源另一种说法,江右童车港完全一致。后续核对考究事宜,将逐一展开。
    明清两朝“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的大移民,除主流迁徙落籍(落脚定居地籍)外,或许有少量异向移民。有一种说法,山西洪洞大槐树部分移民,可能迁来湖北地域。共性中存在个性,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当然,是否如此,有待谱牒、史料支撑和佐证。江西鄱阳县瓦屑坝是“两移”的原始起点,现今鄱阳境内童姓聚居点仍然很多。蕴藏着湖北童姓不少迁徙资讯的《泗溪岭童氏》古谱,保存在鄱阳县饶丰镇高溪行政村童家村。湖北童姓最早迁徙落籍有两个,一个广济(武穴)梅川,一个麻城高坎堰。高坎堰迁徙祖来自江西吉安吉水。——这些都应该纳入我们探祖溯源的思维圆圈之内。
    本世纪初,海峡两岸共同编辑出版的《童氏世系迁徙史》,载述唐代开元年间(713-741),干支丁卯年(727年)正月初一出生的童忠贤公及其世系前几代,提及忠贤公后裔分布在襄阳、十堰、随州、荆门等地。
     现已知荆州石首存有,童忠贤为一世祖的童氏宗谱。该谱1914年(民国三年)刊印,记载忠贤公起始的近二十七八代。若后续,至今三十五代。为进一步探究鄂西北童姓祖源,特向湖此省域内外家门或朋友,征集童忠贤公世系各种版本宗谱,以及童贤忠公相关事迹或史料。应征件,可以拍照发图片,也可另行发文发帖。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