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组织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香港童氏宗親會新春小...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福建连城童氏成功举办...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小记溯源寻亲之方法
发表时间:2021-1-29 15:39:04     新闻来源:     阅读:582次
江山童海根
    这是一次没有预约的寻找,没有具体详细的目标,也没有明确的目的,碰到了就看看,没有碰着,也没有什么。只是听一宗亲说这个村有很多童氏居住,故前往。
     那是一个下午,时间有点空余,按导航很顺利到达该村,在适当位置将车停好。
     这是一个大村,乡镇府所在地。在一家商铺前,询问了本地是否有童氏居住,居住在哪,商家告诉前面丁字路口左转进去就有。谢之,趋步前往。
     拐进百米,右侧有一小广场,约四五十米长,二十来米宽,有绿草,有花坛,还有桌椅,后背一石砌高坎,小广场整体给人感觉清洁养目。
     举目四望,有点空荡荡,只有6个人在广场上,4个在打牌,2个在聊天,我脑子里快速的思考着,确定询问目标,应该是聊天的2个人,这样应该不会打扰别人的兴趣。脚步也很自然地向他俩的方向走去,老爸跟在我的身后亦步亦趋。那俩见有人向他们走近,只是抬头看了看,继续他们的聊天。等我到了他们的跟前,他们也不屑一顾,依然在聊着什么。我看了看他们,开口问道,“二位大哥打扰一下,我是江山来的,想问一下这里姓童的住在哪里?”
    这时他们才抬起头来看了看我,很不情愿的断了他们的话头。
    “你是江山的,有何事?”这是左侧的一位发声。
    “是的,从江山来,就想查找一下这里的童氏,了解一下他们的迁徙情况与字辈排列,听说过谁家有家谱吗,给引荐一下”。他们在思索着,看来他们对童氏家谱不是很熟悉,但又没有说他们不是童氏。右侧的口里念叨着“家谱”,转头对左侧的说“没有见过”。从他们的外表反应来看,至少应有70余岁了。
    两人用土话在说着,我也听不明白他们在说些什么,但有点我敢肯定,右侧的这位应该是姓童。
     此时有二位大姐走了过来。也许是生人在说着什么,有好奇心吧,听我说是来查找童氏家谱的,就议论开了,一个说好像谁家有一本,那个说我家也有一本,“你姓啥,他在找姓童的家谱,你们家不姓童”。一位大姐问道“你是哪里人啊,要家谱干什么?”我将来此目的告诉了他们。人一多,话就多了起来,你一句我一句,关注的话题就转到家谱上了。议论多,声音大了,人也汇来了。
    此时有一位年纪稍轻一点的妹子,大约在四十余点,从街面上放下三轮车走过来,加入了她们的聊天队伍,在得知我是江山贺村来的,热心起来,原来她舅舅也是贺村的,小地名大溪滩,离的不算远,也就八九里近十里地。随着距离的拉近缩短,交流的话语也就多了起来,我把重心放在了她这边。
    她与他们交流对话着,时尔回头与我说,好像谁家已经有眉目了,但不给外人看。我一听,就抓住话头不放,问“住哪里?”
    她有顾虑不肯告诉。得知有谱,我岂肯放弃这大好机会,再道“他叫什么名字?”,她还是不肯告诉我,说“到时人家要责怪她的,不应多嘴”。为了打消她的顾虑念头,我提出了折中的方案,让她远远的指点一下即可,不用她走到房前屋前。我老爸在身后说,看一下家谱也没有关系,这都什么社会(时候)了。
     她在思考着,从其表情上来看,她在权衡着,想必思想在也激烈斗争着,是否应该带我去,内心的矛盾呈现在脸上,到后来别人会不会说是她带去的,最后她提出不要说是她讲的她带去的。
    “谢谢,谢谢”一连二句谢谢,发自内心的从嘴里蹦出。这一步来之不易啊,内心是多么的激动,多么的兴奋,就像有人说的,打了鸡血似的。
    她推着三轮车,陪着我们父子慢慢的走着,聊着家常,在拐弯离有家谱宗亲至少四五十米之际,她用手指着街道对面,“红色大门那家”,我用手指指了指,是那家吗!得到确认。她又叮咛道,千万别说是她讲的,她带去的。我点点头,“不会的,你放心”,这已经是很感谢你了,有机会到江山贺村找我们。她快速的离去,一下子就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内。说实在的,她叫什么,姓什么也没有留下。
     敲红色之门,里面传来声音, “来了”一位大嫂来开门。我大嗓门的说道“走亲家来了,我也姓童,是江山的”,“请坐,请坐”,清茶一杯,很快揣了上来。在她沏茶之际,我返回车里拿出《奉献的岁月》一书相赠,并将手头最后一本《中华童氏(第5辑)》也送出。这时,男主人也从后面走出来。告诉他,这本书是我与童氏宗亲网之间十年的总结汇集,并将浙江乃至全国的童氏情况作了简单的介绍,也重点说我我正在编撰《中华童氏字辈集》一书,相互简单的交流后,他说他有家谱,拿来给我看看。相互间信任由此而生,同宗亲人,血浓于水,这就是先祖在保佑。
    感谢世上还是好人多,但好人不一定就是宗亲,恰恰有很多宗亲很冷寞。
    写下这,一方面是留存记忆,一方面是感谢热心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大家知道如何去溯源,面对各种复杂环境,摆正自己的心态,别人告诉你是你的福气,不告诉你那不是别人的义务。在溯源时,务必不怨天不怨地也不怨人,这就是自己要摆正的态度。
    另外溯源寻亲时,尽量的找到熟悉的人带着去,那样可以起到功半事倍效果,这也是心得。以后有机会写写这方面的内容。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江山童氏走访余姚河姆渡车厩童氏 (2023-8-11)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