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氏封神知多少
发表时间:2020-11-23 14:21:27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     阅读:3808次

     历史上,一些做了大好事大善事的人生前泽被一方、死后被官府或民间封神,或为一地城隍,或成一方司命,盖庙筑殿祭祀,永享人间香火,这在封建时代是一种高的荣耀。在现代,盖庙筑殿虽然已不再流行,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普通人行大善事,百姓也会永远记住他。
      就笔者所知,历史上童氏至少有童恢、童宾童子明、童必大、童坛公等人被各地封神,被百姓长久祭奠。
      童氏封神第一人当然童恢。他是具有明确历史记载的童氏第一名人,也是全国大多数童氏支派与后裔所公认的一位童氏显祖是童氏知名度最高的一位人神
童恢及童真宫
 
      《后汉书.循史列传》记载,东汉童恢,字汉宗,山东琅琊姑蔑(今山东诸城市西南)人,任不其县(今青岛城阳区)令,一生心系百姓,为官清廉。他死后,百姓为纪念他,建庙“童公祠",世代供奉香火。1900多年来,童恢已从历史人物,被塑造成了传奇式的神人,成为当地百姓信仰供奉的精神寄托。今青岛仍有童真宫及童恢衣冠冢,为市级重点文保单位。
        另一位被官府封为“风火神"的童氏奇人是明代的童宾。
 
 
风火窑神童宾
 
 
     童宾(1567-1599),字定新,明代江西景德镇浮梁县里村人。他秉性刚直,执役窑业,生前乃普通一窑工。万历二十七年,皇命督造大龙缸,逼迫和残害瓷工,童宾为抗议纵身跳入窑内,以骨作薪,龙缸竟奇迹般地烧造成功。童宾之死,激起工匠们义愤,景德镇全镇暴动,官府为缓和民心,在瓷工和镇民强烈要求下,为童宾在御器厂东侧立祠,号之"风火仙",祠名“佑陶灵祠”,供奉童宾坐像。烧窑业定出行规,二十年一届开禁迎神,并举行迎神盛会,成为全镇陶人的盛典。清代督陶官唐英有《火神记》、《龙缸记》,年希尧有《重修风火神庙碑记》等传世。
    在明代,在浙江省义乌县有个抗倭将童子明,嘉靖年间加入戚家军随戚继光抗倭,军功卓著1562年为解救福建仙游之围,童子明奉戚继光令回义乌召集义勇,赶去解救仙游,在虎啸潭上金桥中贼埋伏,力战阵亡于虎啸潭上。朝庭追赠金吾大夫。万历年间,义乌县宰朱显文,捐出俸禄建立忠义祠,专祀童子明。在福建,百姓更感其忠烈,在闽县南台岛(今福州市仓山区)修建了一座彰义祠,供奉童子明的容像,年年祭祀。童子明被福建百姓神化为一方司命,造福闽民。

抗倭名将童子明


       历史上童氏被封神享祭的应该远远不止以上几位。宽泛地说,撇开各姓氏宗祠祭祀列祖列宗、给祖宗立神位、把祖宗当作祖先崇拜这一大块,各地官府大都还有先贤入祠的传统,如南宋时安定知府、进士童必大,死后也曾入祀义乌乡贤祠与忠义祠。这一类一般是各级地方官府主导的行为,而民间百姓自发封神立祀的也有不少。
    在全国闻
名的浙江衢州龙游石窟景区有个童坛殿与童氏有关。景区内凤凰山又叫童坛山小南海竹林禅寺,当地人称为童坛殿。竹林禅寺始建于明,龙游石窟开发前曾作为寺庙的放生池。

 

龙游竹林禅寺童坛殿

       
关于童坛殿的来历:经考证,原来龙游城中有一童姓大户,祖上本是富庶之家,仗义疏财,积德行善,深受生民爱戴。他过世后,人们崇仰其德望,就为他在寺庙中建了一亇坛位,塑了金身,四时祭拜,故唤作童坛殿,并称凤凰山为童坛山。童姓后嗣也经常到寺中捐助,承续祖上济世之风。明代诗人叶兰有《游童坛》诗:危楼百尺倚云开,鸟指潭光镜里回。隔岸峰恋烟外出,接天气象水中来。仙人六博高情洽,玉女三浆逸兴催。东望荆吴多秀色,客星双映钓鱼台。
     可惜这位童大善人其名已佚失,只留下童坛一说了。
     近日,笔者在浙江义乌林山寺采风,发现寺内有一主山殿,供奉了数百年香火,祭祀一个叫童二大倌的人。

义乌主山殿童德及童夫人
 

        
《义乌嘉庆县志》:主山在县西南十八里,为同义乡之镇,上有童二大官殿,山麓有寺。
       这个童二大倌是何许人也?据民间传说,义乌林山寺主山山顶的主山殿,是为纪念明代(一说清代康熙朝)的朝廷解粮官童德。传说,童德原籍为山东济南人,系朝廷一名解粮官。他为官清廉,奉命解粮金华,经过义乌江湾时恰逢旱干,百姓饥饿难忍,便悲悯灾民,在此违旨放粮。因其抗命渎职,不敢回报,遂结茅隐居主山,年迈而逝。百姓念其功德,画像供奉,称他为主山大倌。
      林山寺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现为义乌十大寺庙之一。主山殿林山寺中位置最高的一个偏僻小殿。一直以来,主山殿的名声比林山寺更甚,义乌四乡百姓至今仍称林山寺为主山殿(珠山殿),可能主山殿建筑年代早于林山寺。
    笔者曾问及童二大倌童德的出处林山寺住持释祖昇师父找出《崇山旧事》一书,说是王选老师所赠,内有童德的记载。翻阅《崇山旧事》,乃文友吴振华所著,内有《话说主山大倌》与铜墙铁壁的传说》。询之文友,系其少年就学时学校老师传讲。
      民国年间,义乌名士、书法家傅典虞曾经在林山寺修缮之际,应寺庙住持之约,为主山大倌撰题了一副柱联:是能庇我全境十二甲,仰而拜者环山数千家。此联颂扬的,不是佛祖观音、更非关公胡公,而是一个平常人主山大倌童德。现主山殿之两旁偏殿,左祀包公,右祀二郎神与土地公公。一个普通人,称为主山大倌,塑像祭祀,位尊于包公与二郎神至土地公之上,享受四方香火数百年,实在是百姓所为,民心所向。
      近几十年主山殿已修葺一新,但仍保留了“铜墙铁璧"之特色。主山殿构筑比较简陋,惟有殿左右及后面三面墙壁为双重墙,游人可以于双墙夹缝间穿行,左进绕后而右出,或右进而左出,因夹缝非常狭窄,肚皮只能贴着墙壁行走。此乃“铜(同)墙铁(贴)壁",为主山殿一绝。
                                               (作者:童晓2020.11.23)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