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不该湮没的革命先驱----义乌籍早期共产党员童志沂
发表时间:2020-7-1 11:52:34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     阅读:3202次
【本文为义乌党史研究最新资料。其中的义乌籍早期共产党员童志沂,因为以前没有生平资料,且建国以来一直旅居外地,本地人一直以为他是外地人,所以一直没有深入挖掘,故而一直埋没不显,也一直不登义乌早期共产党员名录。而本文中当年在杭州工厂参与罢工的义乌籍胡焕文、冯树裳等人事迹在义乌市也是首次披露。因此在建党99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纪念几位义乌籍革命先驱]
 
 
不该湮没的革命先驱
 
             ----义乌籍早期共产党员童志沂
 
 
大革命时期的童志沂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义乌国民党和中共党史上有个特殊人物,名叫童志沂。他既是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义乌的特派员,又是中共党员。他到义乌帮助成立了第一个国民党的区分部,直属于省党部。但这个童志沂是哪里人?他的身世如何?义乌相关部门一直都不太清楚,义乌早期共产党员名录中也没有他的姓名。不久前,笔者从一本旧书资料上,偶然发现了童志沂的一篇回忆录,通过本家联系到了童志沂的后人,才最终揭开了他的身世。
 
童志沂是义乌人
 
 
      1981年版的《浙江革命史料特辑(六)》中有童志沂口述、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浙江省党史学会副会长徐义君整理的《大革命时期浙江革命运动的点滴回忆》一文,童志沂文中自述是义乌人。
    查2004年版义乌《稠西童氏宗谱》,童志沂是属于义乌西门童氏,名昌文、字志沂、号洁人,光绪丙午年(1906)生,1984年逝世。大学毕业,浙一医院医生,生一子健民,有莉莉、筱莉二女。其父亲童永柏,生有八子,童志沂为长子。
    据有关资料,民国后期,童志沂1942年曾任军政部一七二兵站医院院长,1944年为后方勤务部第十九兵站医院院长,1947年为第十二兵站医院院长。
    童志沂解放后的情况如何?笔者通过童志沂侄儿义乌童双鹤,联系到了童志沂的长女杭州的童莉莉。得知:童志沂1950年曾在义乌开诊所,195011月接到通知后到省卫生厅报到,19515月接任萧山卫生院院长,19564月省卫生厅调其到浙一医院为医务干事,19758月退休于浙一医院,以后一直定居杭州。
    童志沂一生最辉煌的时期是在大革命时期。他的回忆录载,1925-1927年国共合作大革命时期,童志沂在杭州从事学生运动与工人运动,曾任国民党浙江省党部绍兴九县与义乌及严属地区特派员,以国民党员和共产党员的双重身份进行革命活动。
 
 
     学联委员长
 
      1925年,上海“五卅”运动狂澜波及浙江,童志沂尚在浙江公立医药专门学校学习。这一年暑假前,在共青团杭州地委书记张新锦的领导下,童志沂代表浙江医专学生会,参加“杭州中等以上学校学生暑期代表大会”,且是该会的负责人之一。9月,“暑期代表大会”改组为“杭州学生联合会”,童志沂被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1926年春,“学联会”改选,童志沂仍任委员长。5月前后,中共杭州地委书记华林嘱童志沂筹备组织浙江省学生联合会,同时以私人资格加入国民党。童参加了国民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国民党省执行委员会候补执行委员,担任国民党浙江省党部青年部秘书。
       19266-7月,童志沂受共产党指派,作为浙江省杭州学联的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9月,学联又经改选,童志沂仍选任委员长。学联工作由中共杭州地委书记贺威圣直接秘密领导。学联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工作,童志沂曾在羊坝头与珠宝巷口等热闹地方公开做过宣传工作。
       10月,夏超宣布浙江独立时,童志沂即按党的指示发动杭州学联在湖滨公共运动场召开群众大会,支持夏超独立。
 
 
 义乌特派员
 
    夏超独立失败后,192611月初,贺威圣被捕遇害。童志沂曾公开做过学生运动,不便在杭州继续工作,他找到国民党省党部组织部长潘枫涂(共产党员),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任命童志沂(当时已是中共党员)为义乌特派员,到老家义乌去,负责义乌国民党(左派)的建党工作。
    关于义乌县的党部,据童志沂回忆,义乌县原无国民党组织,潘枫涂派他去,将国民党的党部组织起来。192611月,童到义乌县香山小学,该小学的老师比较进步,在那里联系了一些进步的老师,如方城顺、吴某雄、方元永等人,童帮他们组织成立了一个国民党的区分部,直接与省党部发生关系,成为省党部的直属区分部,由童上报省党部组织部长潘枫涂。
    另据资料,童志沂来到义乌后,与共产党员方元永取得联系,要方元永等人以国共合作名义组织国民党的区分部。在共产党人的主持下,义乌县国民党的第一个区分部在香山小学成立,指定方元永为负责人。香山区分部成立后,童志沂调任严属地区特派员。
 
领导工人罢工
 
      童志沂在共产党领导下从事工人运动,开始于1925年秋天。他一边搞学生运动,一边也搞工人运动。
    他先在共青团地委书记张新锦的影响下,参加了共青团。后来组织上分配他担任杭州市共青团地委委员兼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进行半公开的活动。他在工人群众中做工作,设法通过同乡关系做工作,再通过同乡,做他们熟悉的工友的工作,这样逐渐扩展开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他首次接触的是两个义乌老乡,一位是胡焕文,另一位姓王,是虎林公司的织绸工人。虎林公司还有其他义乌老乡,童志沂通过这两位老乡去做他们的工作。这些义乌老乡后来都应童志沂的邀请,到他的住房来谈天,共来老乡和他乡工友十几人。其中有位老乡叫冯树棠,以后经常来。童志沂以学联代表名义与他们谈话,动员工人参加运动。很快联系了四五十个工友。童志沂再通过他们到同行的工厂去做亲戚、朋友的工作,这样,便逐渐形成了一股力量。
     19258月,童志沂作为医专学生、杭州共青团特支工农部负责人与杭州虎林公司工人义乌人胡焕文、冯树裳等人以庆成绸厂、纬成公司工人为主组成了杭州织机总工会。参加工会的有来自17家工厂的2000余名工人,分成若干个工会小组活动。不少当年参加过工人自修学校学习与俱乐部活动的工人后来由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511月,他们建立了工会筹备小组。筹备小组的负责人,其中有义乌人虎林公司的冯树棠。
     19263月间,童志沂领导杭州所有的丝绸厂及机坊的工人,首次发动了罢工,人数将近万人,其中参加机织厂工会的罢工人数占大多数。
     罢工开始后,工人要求“学联会”做中间人,并代表工人与资本家谈判。学联会接受了工人的要求,由童志沂出任代表。童志沂和几个工友代表到头发巷绸业会馆,与资方派出的高级职员进行谈判。会上,由童志沂代表学联代工人提出条件。经过斗争,资方终于被迫接受了工人的条件,罢工取得了胜利。
 
亲历“ 四.一二”
 
      1927217日,北伐军进入杭城,童志沂于同日返杭。省党部委任童志沂与张寅仲为特派员,到各县去指导工作,督促各县整顿国民党的组织。省党部要求他们将经过整顿的各县国民党各级党部工作人员名册带回。童志沂到过绍兴、嵊县、新昌三个县城。
    童志沂到新昌后,正遇上清党事件。1927411日晚上,国民党右派在新昌清党。这天晚上,有人通知他,说是杭州形势剧变,要他急速离开。他决定于412日早晨,化装离开新昌县立中学。当时化装成一个团丁,跟在一抬轿子的后面,走到城门口,听到城墙上有人在骂人。刚出城门不久,后面有人追了上来,令他回转。他们见他不像乡下的团丁,就将他扣押起来,押回新昌县立中学。该中学校长陈宗器与老师多为左派,见童志沂被扣押,就设法营救,去和当地的绅士、民团头目及商会会长交涉。经多方交涉营救,终于解除扣押,但要他迅速离开新昌县城。
      412日傍晚,一位汪姓丝织工人,特地从杭州赶来接童回去。他告知了杭州发生的情况,说是省党部及总工会都被捣毁。他们当夜离开新昌,步行沿小路越过新昌与嵊县交界,到了航船通行处,乘船到达萧山西兴,15日早晨渡江回到杭州。
 
 
 被捕入狱
 
     19274月,中共杭州地委派地委委员兼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童志沂负责整理总工会,同时又派王国栋、章文立、彭庆年协助他工作,四人各有分工,由他抓总。他们还办宣传刊物,名称是《工人通讯》,一共印了三期。第三期内有揭露、批判蒋介石的言论。1927525日,彭庆年叛变,向敌人告密,童志沂与王国栋、章文立均被捕入狱。
    在监狱中,中共杭州地委书记庄文恭曾先后两次派义乌同乡冯树棠到狱中探望。6月份,庄文恭叫冯树棠告诉童志沂,正式的省委已经成立,庄文恭任省委书记,任命童志沂为省委候补委员兼工委书记,并表示正设法营救他出狱,要他配合。童志沂父亲曾在国民革命军十九军军长陈仪的部队里当过军官,庄文恭要他设法通过父亲去做公安局长章烈的工作。  敌人因弄不到“罪证”,终于在1933年,将童志沂交保释放。
    童志沂在狱中保守党的机密,未曾暴露自己的中共党员身份,也不曾向敌人出卖组织与同志。解放后,1956年,组织上曾对此进行调查核实,作出正确的结论。但文革中,童志沂被戴上所谓的“叛徒”、“历史反革命”的帽子。粉碎“四人帮”后,组织上对童志沂落实了党的政策,撤销了冤案,恢复了1956年的组织结论,使他重新获得了政治生命。
 
                                                    (作者:童氏宗亲网  童晓)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