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为何“村名是吾姓,却无吾姓人?”
发表时间:2019-9-5 16:29:38     新闻来源:     阅读:1167次
 
江山童海根
 
 
     你如果有足够多的时间到处走走,就会发现,很多以姓氏取名的村庄,里面并没有该姓氏的人居住若问现居住的人,他们也说不出所以然来,很多会说不知道。
    根据社会政权的变更与社会历史的变化,以及社会发展规律,有以下原因。
      1过去发生瘟疫受医疗条件与医疗水平的限制,几乎没得救,十室九空。那种生态环境无法居住,所剩无几的只有远走他乡。
      2战争时,壮丁被抓了,剩下老弱病残,如何繁衍生息从军的已经没资料可查了,也许战死了,也许在其他地方落脚了。在收集与整理资料的时候你会发现,以前征兵,三丁抽一,五丁抽二,所以很多家谱只有记载名字而已。拿近的来说,1949年去台湾,很多老兵,有多少人能娶妻生子还不是有很多光棍。
     3战争逃难连年不断的战争,使得处于战争风口的村庄,无法生存,全部拖儿带女走了。
     4大旱、大涝、火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大旱生存条件破坏,投亲靠友,讨饭远走他乡,走到那定到那。大涝、火灾与泥石流则村毁人亡,所剩之口同样投亲靠友,远走他乡。我们村就是因为居住地童家淤靠近河边,建在沙石堆积的河滩上,经常受洪水之灾,实在无法住下去了,就全体搬迁了,故居住时间短人口不多。
      5政府政策所需。如填川,大面积的搬迁,小的村庄几乎就没有人了。
      6搬迁的时间短,人口少,可能家谱刚刚修,把他们给记上了,可随后发生的事情就不随人的意志而转移。其一,有的几代下来到只生女没生男。其二,受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影响,和生子养老的社会机制的影响,养育男的多,女的少。造成穷的人娶不到或娶不起老婆。其三,受人欺侮搬迁。其四,受人欺负改姓,投亲靠友。其五,随后即发生瘟疫。其六,争斗。
     7现在下乡脱贫,整体搬迁。
     8大型建设,比如建水电站,城市改造、经济特区、军事重地等等。
    以上只是根据自己多年溯源寻亲总结得出的结论,我想应该远远不止以上这些原因。抛出这个内容,只供人们修家谱时有所参考,减少疑问,花少的时间干多的事。
 
 
2019年9月3日星期二于昭通  
主题: 衢江区童村 无一童氏,
作者: 童海根 (2020-8-15 16:47:56) 115.207.3.135
内容: 1、童村——现在没有一户童氏。据童村张氏宗谱记载:明成化(1465—1487)年间,常山市心街张远贵游览至童村,童村童起德相留,将其唯一爱女许配与张远贵。此后童起德故后,张氏在该地发展。由此推断,六百多年前的童村,乃童起德之始。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寻根觅亲
·七十年后喜相逢 (2024-4-4)
·参访谢冰莹故居 缅怀童建文宗亲 (2024-3-27)
·寻找相同字辈的童氏宗亲 (2023-11-26)
·云南东川、禄劝两支童氏对接成功 (2023-8-23)
·香溪迁衢家谱小谈 (2023-7-31)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