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戏剧家和翻译家契诃夫研究者童道明
发表时间:2019-6-29 13:17:32     新闻来源:――摘自网络:360百科及网络     阅读:2157次
 
【简历】
         童道明(1937年—2019年6月27日),中国著名翻译家、戏剧评论家,中共党员; 生于江苏省江阴县杨舍镇(今张家港市) ,在家乡小学毕业后,童道明先后就读于长春市四中、江苏省梁丰中学、江苏省立丰中学、南箐中学与北京市第五中学。1956年赴原苏联留学,1960年肄业于莫斯科大学文学系语言文学专业;1963年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曾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为我国文学界、戏剧界撰写、翻译了众多有价值的理论著作和戏剧剧本,著有论文集《他山集》,专著《戏剧笔记》,随笔、散文集《惜别樱桃园》等,并另有多种译著。
      2019年6月27日上午9时,童道明在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82岁。
 
【人物著作】
        论文集:《他山集》、专著《戏剧笔记》、《我爱这片天空(契诃夫评传)》
       散文、随笔集:《惜别樱桃园》、《俄罗斯回声》、《阅读俄罗斯》、《潘家园随笔》
      影视剧评论集:《文化的魅力》(与蔡骧、余倩合著)、《我知道光在哪里》(与濮存昕合著)
       主编:《现代西方艺术美学文选·戏剧卷》、《世界经典戏剧全集》(20卷) 、《百年契诃夫》
       译著:《梅耶荷德谈话录》、《海鸥》、《万尼亚舅舅》、《樱桃园》、《普拉东诺夫》 等。
     《可爱的契诃夫》(副标题:契诃夫书信赏读),2015年1月商务印书馆出版。
 
【一生不忘恩师嘱托】
      童道明22岁那年在莫斯科大学选读了契诃夫戏剧班,指导老师是拉克申,后来成了苏联著名的学者。童道明仍然非常感谢拉克申的知遇之恩,他回忆“当年上到大学三年级时,我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学业回国治疗,临行前拉克申老师对我说‘希望你回到中国之后,不要放弃对契诃夫和戏剧的兴趣。’这句话对童道明影响很大,决定了他毕生的学习方向“契诃夫和戏剧”。
 
 
 
                                                                                              (童海根摘编)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