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戚家军抗倭名将童子明(原创)
发表时间:2016-10-26 10:02:45     新闻来源:童氏宗亲网原创稿     阅读:4785次

 

 
 
 
      明代嘉靖年间,戚继光带领戚家军,东南沿海抗倭屡建奇功,锤练了一大批能征善战的义乌兵将领。在有据可查的140多人中,稠城西门的童子明赫然其中,且名列前茅。
 
 
 
     童子明(15231564 ),字承亮,号南川,系南宋嘉定进士、安定知府童必大裔孙,有得于烈祖之遗风,是明代戚家军在东南沿海抗倭牺牲的一员名将。    
 
 
 
     童子明幼年机警敏捷,卓越超群,不甘拘束,曾经读书乡试不第。因其勇武,曾任义乌知县的台州巡道赵大河非常器重他。
 
 
 
     嘉靖辛酉年(1561)倭寇侵犯台州,童子明被赵大河特别征募从军。当时他38岁,正直壮年,但其身份颇为特殊:他不像戚家军中义乌兵大多是农民或矿夫,而是一名县衙的“省祭”或称“考吏”,是个负责督察的小官吏。他是书生,有一定的文化;他是小吏,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加之勇武过人,这种文武双全的人才在戚家军中并不多见。
 
 
 
    童子明开始从军只是担任束兵(约束士兵的兵),但很快就在戚家军中脱颖而出,升迁为把总、千总,最后为参将之职。他先后在白水洋、花街、东郭等地,军功卓著。巡抚奏准皇上提拔他为千总。第二年倭寇侵扰福建沿海,兴化(莆田)等郡县都被攻陷,童子明奉命跟从主帅戚继光,由台州抵达福建,转战沿海,摧锋遏敌,捣毁巢穴,剿平倭寇。
 
 
 
    嘉靖四十一年(1562),戚家军奔袭横屿岛,童子明率所部背负稻草,边用稻草填盖滩涂淤泥,边匍匐侧身前进,有时身陷淤泥一尺多,将士们百步一歇,终于攻上横屿岛。倭寇沿着山南麓列阵,童子明率军冲杀,大败倭寇,仅此一战童子明部歼敌600余人。
 
 
 
 
 
    义乌兵先后在台州花街、白水洋、福建横屿岛、平海卫、仙游、王仓坪、蔡丕岭等地十三战十三捷,迅速荡平了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的倭寇。童子明生前先后参加了仙游之战前的九次大战役,屡立军功。有资料记载,他曾至少亲手斩下了七个倭寇的首级。
 
 
 
    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戚继光二次入闽时,浙江总督、巡抚不同意他带走全部义乌兵,尚有六千人留在义乌,由知县、武进士徐子山训练。
 
 
 
     当时山贼与海寇互相勾结,仙游诸堡还被占领,难以攻克。十一月初,童子明奉戚继光命令,携戚继光兵符,回义乌召集义勇,赶去解救仙游,领队前驱,与贼遇于仙游境内,中贼埋伏。童子明冒如雨箭石,奋勇迎战,头领虽被斩杀,但杀不出重围,久战力竭,阵亡于虎啸潭上金桥。时间在嘉靖四十二年十一月初七仙游被围后。其余义乌兵负伤,回到义乌,当年的十二月末,搬来六千援兵,解了仙游之围。
 
 
 
     据明代万历、崇祯、清代嘉庆等《义乌县志》,及《稠西童氏宗谱》明代万历年童子明传、明代朱显文《童忠义祠碑记》等文献记载:童子明,阵亡于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正月初二亥时(21-23点)。这个正月初二,是当年的仙游之战阵亡将士百姓集体收殓的忌日。
 
 
 
    童子明牺牲后,其叔父童盛曾亲往仙游迎回子明灵柩,归葬义乌老家西门外锦案山(今南方联后原纺织器材厂址),其家属(妻陈氏、继娶喻氏)也一同回义。
 
 
 
    因童子明没有后嗣,于是决定由子明母亲选择族贤,过继在子明名下,承继朝廷荫恤,为子明母亲养老送终。子明叔父童盛请求以其孙童文麟为童子明继子,荫授金华守御所千户,世系百户。朝廷又给出殡资费,从优发放阵亡抚恤金白银四十两,追赠他为金吾大夫,并崇祀义乌忠孝义祠与乡贤祠。
 
 
 
    在福建,百姓感其忠烈,在福州闽县南台岛(今福州市仓山区)修建了一座彰义祠,供奉着童子明的容像,年年祭祀。明万历《福州府志》载:“彰义祠在南门外吉祥墩,嘉靖四十年建。初,倭夷起海上,逼闽会城,童子明等战死,后总兵戚继光平寇。合前后水陆阵亡将卒,并祀于此。”童子明已被福建百姓神化为一方司命,造福闽民。
 
 
 
    明隆庆元年(1567)冬月,戚继光在离开福建北上戌守长城之时,曾率三军将士在彰义祠祭奠童子明等在福建抗倭阵亡的将士,其祭文《祭别闽彰义祠阵亡将士》,至今读来仍一字一泪,令人动容:“惟尔感恩奋义,首陷贼锋,视死如归,甘蹈白刃。若生为国士,死为国殇,亦复何恨!是轻于鸿毛,重与泰山,又死生之大闲。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英毅之魂,其能附我旌旄,同事北壤乎?”
 
 
 
    崇祯《义乌县志》也载:“童子明,参将,嘉靖甲子剿倭兴化莆田仙游,有功阵亡于虎啸潭,后万历间邑宰朱显文,莆田人也,详其事,怜其志,祠之西门外,额曰忠义。”
 
 
 
   万历36年(1608年),莆田进士朱显文,到义乌任县宰,德君之恩,哀君之殇,报君之恩,自己拿出俸禄捐建祠堂用来专门祭祀童子明。朝廷同意建祠,全县士民都感慨欣慰。于是在稠城西门外建起了忠义祠。
 
 
 
 
 
   崇祯6年,西门忠义祠曾遭风暴毁掉又重建。清朝初年又接连被兵火焚毁,其地基于乾隆46年(1780)助于合门建造关帝圣庙。乾隆辛卯年(1771) 忠义祠改建到城内西门街(育婴堂对面),与其烈祖童必大合祀,称童忠义祠。2000年义乌旧城改造时被拆除。                              
 
 
 
    [本文参考篇目: 明·万历《福州府志》《祠 庙(),明代万历、崇祯、清代嘉庆等《义乌县志》,明人王应山撰《闽都记中》,《戚继光年谱》,《戚少保年谱耆编》;《稠西童氏宗谱》:《南川忠义祠记》、《西门外旧忠义祠碑文》(万历36年莆田人朱显文撰),《南川忠义祠给帖》(崇祯四年),《南川童将军传》(万历乙亥陈守亮撰)等]
 
 
 
                             (作者 童氏宗亲网童晓2016.8.26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童氏名人
·童利民,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2024-4-13)
·中西教育先驱钮钴禄·恩格子孙后代成学界繁星 (2024-3-15)
·上海嘉定著名实业家,近代开发浦东第一人:童世亨 (2023-3-13)
·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 (2023-2-25)
·清代画家童二树其人其画 (2022-11-10)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