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前童古镇:五月五,多彩活动过端午
发表时间:2023-6-26 11:37:32     新闻来源:看宁海 2023-06-22      阅读:569次
看宁海客户端通讯员 周衍平 骆佳明
   
      端午节,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大多数地区都会赛龙舟、包粽子、吃“五黄”、喝雄黄酒、挂菖蒲艾草、做香包等。今天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在宁海前童古镇,游客们在这里看舞龙、包粽子、体验当地独特的端午民俗。
                                                   
 
 
      早上9:00许,前童民俗文化博物馆内传出了阵阵欢快的锣鼓声,一场“舞龙祈福“活动拉开了前童古镇”第四届端午文化节“的序幕,只见十余名女子身穿红色传统服装,在龙珠的引领下,熟练地挥舞着手中的舞龙棒,只见一条金色的巨龙腾空而起。前童古镇虽然依山傍水,但没有宽阔的水域可以划龙舟,所以也就没有端午划龙舟的习俗。端午节舞龙才是前童人传统的民俗活动,祈求平安和丰收。
 
 
      在前童民俗文化博物馆内,游客们还可以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包粽子。一两片粽叶卷成一个锥形筒,填上糯米和各色馅料,再压实、绑紧,一只端午粽就大功告成。包粽子看似简单,操作起来也不易,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游客们学的不亦乐乎。端午节吃粽子是全国性风俗,前童的粽子虽形状单一,但“内容”很丰富,除了常见的外,这里的番薯干粽子、粟米粽子、板栗粽子风味独特。
 
 
      在前童老街,一位前童新媳妇在向游客派送五色手绳。根据当地习俗,刚刚过门的新媳妇在婆家过的第一个端午节,要提前准备五色手绳或香囊送给亲朋好友和左右邻居,以示交好。如果新媳妇怀孕了,她为前童添丁进口,会被视为有福气的人,大家都会争相去讨要礼物,都来沾沾喜气和福气。
 
 
      五月五,雄黄烧酒过端午。端午是整个炎夏的开端,“蛇、蝎、蜈蚣、壁虎、蟾蜍”五毒开始活跃,各种毒气瘴气随着暑热之气蒸腾发散。雄黄有很强的除害作用,将雄黄酒喷洒在床下、墙角等阴暗地方,以避“五毒”的危害。在前童古镇,还有这样的习俗,用雄黄酒在孩童的额头上画一个王字,据说可以驱毒、镇邪。寄予着人们驱除邪魅的愿望。
 
 
 
      除此以外,前童古镇还为游客精心准备了端午节小礼品,凭门票就有机会得到景区送出的粽子,香囊等,游客们在感受旅游快乐的同时,也体验了当地浓浓的民俗风情。
                                                          (郑莲亚荐稿)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