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宁波车厩童氏迁徙与始祖新发现
发表时间:2023-6-2 16:21:54     新闻来源:     阅读:593次
      自从本人由2015年7月在童氏宗亲网上发表《慈溪车厩童氏索源与迁徙年份的考证》一文后引起广大热心宗亲的关注,有宗亲打电话来认祖的,也有宗亲寄来了有关慈溪车厩童氏的珍贵史料,特别是江苏省宜兴市芳桥童氏宗亲童强寄来的收藏于南京图书馆晚清举人童斐试卷影印件和兰溪市童惠平宗亲发来的清光绪十二年丙戌科进士童春的朱卷影印件。这两份朱卷史料,进一步证实与解惑了我历时三年走访并由2017年8月发表在童氏宗亲网上的《浙东童氏寻访记》中的一些疑惑,更进一步明晰了慈溪车厩童氏迁徙年份与迁始祖的脉络。
      清光绪十二年丙戌科进士童春朱卷上记述:车厩童氏始祖童文贵自雁门迁慈溪学前,童文贵宋绍兴癸丑年(1133年)进士,枢密使副使,追赠上柱国太子太保,封齐囯公。从慈溪学前迁车厩始祖为童大学,童大学宋绍定癸己年(1233)进士,知平阳州军事。
      收藏于南京图书馆1903年应秋阁试中举举人童斐朱卷中记述:车厩童氏始祖为童高,字国贤,宋官翰林学士,仕致后居河南。二始祖童邦佐,宋雍熙四年贡士(987年),官苏州府教授。三始祖童员,宋景祐戊戌进士(1034年-1038年),官户部侍郎櫂兵部尚书,为迁居浙江慈溪学前始祖。四始祖童文贵宋绍兴癸丑年(1133年)进士,官兵部侍郎、特进枢密使,上柱国太子太保,端明殿学士,封齐囯公,由慈溪学前迁居车厩下浒。六始祖童大学宋嘉定甲戍进士(1214),官平阳府同知。
      从上述两份朱卷记述中有两点是基本相同的:一是童文贵宋绍兴癸丑年(1133年)进士,枢密使,上柱国太子太保,封齐囯公,二是车厩童氏从慈溪学前迁居车厩下浒居住。但这两份朱卷记述中有以下三个不同之处:一是车厩童氏始祖世居地不同,童春朱卷为始祖世居地雁门,而童斐朱卷始祖世居地为河南,二是车厩童氏起始祖不同,童春朱卷车厩童氏起始祖为童文贵,而童斐朱卷车厩童氏起始祖为童高,字国贤,童文贵是车厩童氏的四始祖。三是车厩童氏迁始祖不同:童春朱卷车厩童氏迁始祖为童大学,而童斐朱卷车厩童氏迁始祖为四始祖童文贵,车厩童氏迁徙时间相差近100年。
      这两份朱卷记述中车厩童氏始祖名字称谓与《姚江童氏宗谱》中对车厩童氏始祖名字称谓记述不同,应以童文贵称谓为准,而《姚江童氏宗谱》中对车厩童氏始祖记述可作参佐,但使人不解的是《姚江童氏宗谱》中对车厩童氏始祖世代记述且与童斐朱卷中的车厩童氏始祖世代记述十分接近,老车厩童氏宗祠中有“亿四府君童文贵”等文字,亿四府君童文贵排行也同《姚江童氏宗谱》中百千万亿排行的“亿”字辈一致,这或许是一种巧合,或许是童氏祖先留下的一个待解之迷?
     附朱卷二份
 
 
 
 
                                                                通联员:童国桢
                                                                  2023年5月30日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谱牒史料
·童氏小学的创立 (2024-4-5)
·国家档案再叙CCTV《海盗归降记》的故事 (2024-1-29)
·给义乌带来光明的人---民国义乌电灯公司三探 (2024-1-16)
·浅谈家族文化对少年童长荣的影响 (2024-1-16)
·民国老照片《绣湖雪景》的故事 (2024-1-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