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童氏源流    |    宗支世系    |    宗亲动态    |    童氏视觉    |    童氏名人    |     谱牒史料    |    名胜民俗    |    寻根觅亲    |    宗亲留言    |    联系我们    |    童氏企业
【中华童氏-电子版】【童氏文集】 【宗亲名录】 【网络投稿】【发布供求信息】 【繁體中文】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
   2024年正月初九连...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
   神奇美溪 童氏大美
   童岳年余姚阳明古镇举...
   第二届宁波新家谱编修...
   义乌童大宗祠冬至祭祖...
   福建漳州华安童氏慎德...
   童小华教授当选中国工...
   宁波童氏宗亲磐安拜访...
   印尼童氏回广东大埔石...
   象山童氏宗亲参访宁海...
   前童古镇: 一朝闺门...
   永康教师童勇志出任亚...
   雁门风华•...
   浙江三宗亲参访福建永...
   杭州亚运会丨童心夺得...
   “大家好,我是童姓家...
 
童第周家乡——宁波邹谷童氏举行修祠圆谱庆典
发表时间:2023-5-25 11:59:57     新闻来源:     阅读:1262次
        
 
 
       2023年5月24日,浙江宁波塘溪镇童村童氏在修缮一新的童氏宗祠举行祭祖仪式和宗谱颁谱庆典。来自全国各地的童村童氏后裔800余人参加庆典,省内外160多位童氏宗亲应邀参加。参加庆典的还有宁波天一阁的代表、鄞州区图书馆代表、塘溪镇镇政府领导、塘溪镇各兄弟村的代表。
                 

童村书记童士春致辞

 

 

                           
      据<<鄞县志>>记载,童村童氏始祖童晏,字天清,官苏州别驾,因避战乱于唐德宗贞元间偕夫人盛氏携三子童森,卜居邹谷,是为邹谷童氏,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这是整个大嵩地区最早的氏族。
       在12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童氏以耕读立族,忠孝传家,尤尊师重教,致代有俊杰。仅现代就有百多位教授、副教授级人物,人称”教授村”。全国政协副主席、生物学家童第周;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副行长、中国民生银行第一任行长童赠银;将军、教授童中杰等人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童氏家族也是革命的家族。童第锵1925年参加革命,是鄞县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中国远征军驻印度司令部英语翻译童萌烈士曾是淮阴县县长兼宣传部长,1949年英勇就义;童明邦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宁波、舟山的战斗,多次荣立战功。这些人都是该支童氏家族的光荣!
       该族先辈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童氏宗祠具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中戏台的设计采用”拗水棚”扛扞原理,省去了最前面的二个台柱,以避免看戏人遮档视线,这在古建筑上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样的祠堂戏台设计在当时的鄞县仅有二家,其设计、建造全出自童氏能工巧匠之手。但由于种种原因,宗祠的戏台被拆除,改建成村办公楼,保留下来的部分建筑也是年久失修。
      宗谱方面,该族宗谱始修于明永乐七年,末修于民国三十五年,由于“文革”等原因,宗谱大部焚毁,仅十七世以下的红线谱保留下来,幸运的是从族人家里发现一本小家谱,内有第一世至第十四世全部内容。二本旧谱合二为一,就有了整个族谱的大体轮廓,也成了这次修谱的重要依据。然而,距上次修谱已经足足过了76年之久,许多问题已经无法厘清,如果再不修谱,祖上的遗产就会失传。所以,重修宗祠、修缮宗谱是该支童氏族人的最大心愿、共同呼声!
       承继祖上文化遗产,并使之发扬光大,是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但是重修宗祠和修缮宗谱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特别是需要大量资金,其困难可想而知。几年来,经童村村干部和村内有识之士多方努力,反复论证,并得到童氏族人和广大村民的鼎力支持,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筹集资金430多万元,历时五年,完成修缮宗祠、重修宗谱两件大事。通过这两件大事,童氏族人和村民的心更齐,凝聚力更强。
       大家决心以这次重修宗祠、修缮宗谱为动力,以宗谱为纽带,传承好家风,好美德,让“教授村”的光辉更加亮丽夺目!
                                            (童氏宗亲网通联员   童中高等)
                          
主题: 童氏家族的一民
作者: 童时照 (2023-5-28 18:13:49) 39.189.37.113
内容: 这次童氏家族举办很成功,是我们童氏家族的光辉荣耀,我在前童古镇听到,我们童氏家族将是一个欣欣向荣的前程,这次对付出与贡献的同仁们表示忠心的感谢!童氏最关心的族员童时照赠!
浏览该商品的全部1条评论>>
姓 名:
标 题:
内 容: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
相关专题:宗亲动态
· 三地宗亲相聚兰溪 祭祀千年始祖童澄 (2024-4-15)
·福建永定童氏祭祖 (2024-4-1)
·长汀县童坊镇童坊村甲辰龙年扛台阁闹元宵庆典活动 (2024-2-26)
·2024年正月初九连城童氏冠豸山书院团拜 (2024-2-23)
·河姆渡传人童岳年:痴迷写“龙” 龙年圆梦 (2024-2-23)
打印新闻     |      关闭窗口
 

童氏宗亲网 ©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邮箱管理